国粹论坛(西城2018京剧发祥地国粹艺术论坛举行!)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国粹论坛(西城2018京剧发祥地国粹艺术论坛举行!)西城2018京剧发祥地国粹艺术论坛举行

9月2日下午,“《京剧的故事》西城2018京剧发祥地国粹艺术论坛”在老戏楼三庆园圆满落幕。京剧名家谭派六代传人谭孝曾,著名戏剧家蓝天野,资深戏曲品论家翟惠生,京剧学者、剧作家翁思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风雷京剧团团长松岩以及《中国京剧》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封杰担任论坛嘉宾,共同对话论坛,寻根溯源,凝心聚力,为京剧发祥地西城的传承、创新京剧文化建言献策。市文化局副局长李芳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宁,副区长徐利出席论坛。

西城2018京剧发祥地国粹艺术论坛举行

西城是京剧发祥地

西城区历史上戏台聚集、科班汇集、名伶云集。200多年前,三庆、四喜、和春、春台四大徽班先后进京,都落脚在了大栅栏。

说到戏台:东面的三庆园正是他们的主要演出场所;徽班的另一个演出场所,北边不远处,是现今被誉为中国戏楼文化活化石的正乙祠。

说到科班:历史上,富连成、斌庆社、鸣春社、荣春社等著名京剧科班先后诞生于西城;现今火火的风雷京剧团的前身正是当年的民乐社。

以大栅栏、椿树地区为中心,往东延伸至天桥、往南延伸到陶然亭,是当年京剧演出集中和京剧人居住集中的地方。

说到人:从这里相继走出了梅兰芳、谭鑫培、尚小云、余叔岩、李万春等近千位京剧名家;著名的“四大须生”、“四大名旦”和“同光十三绝”都曾在此居住。

所以说京剧是从北京西城出发的!

西城2018京剧发祥地国粹艺术论坛举行

西城2018京剧发祥地国粹艺术论坛举行

西城要为京剧做什么

西城区将以“京韵剧源——2018京剧发祥地演出季”活动为起始,计划用三年的时间,着力开发、集成带有京剧符号意义的载体,丰富发展京剧艺术内容,打造有内涵、可体验的“京剧线路”、文创品牌,让更多的百姓接触、接受、接力京剧文化。

西城2018京剧发祥地国粹艺术论坛举行

上半场论坛:记忆中的京剧发祥地

当天论坛共分为上、下半场,著名主持人孔洁主持了论坛。上半场论坛以“记忆中的京剧发祥地”为主题,谭孝曾、蓝天野、翟惠生三位嘉宾追古思今,京剧发祥地西城的辉煌盛世生动再现。

谭派艺术与京剧发祥地

血脉传承

作为谭派艺术六代传人,谭孝曾先生对西城有着深厚的情缘。当年,他的高祖父、谭派艺术的创始人谭鑫培大师的故居就坐落于西城。在这里,谭派艺术孕育而生,而在岁月的流转中,谭派的祖祖辈辈京剧名家也见证了京剧发祥地的历史变迁与发展。当年生活、学戏的点滴经历,谭孝曾先生至今记忆犹新。

西城2018京剧发祥地国粹艺术论坛举行

戏剧人眼中的发祥地爱从未衰减

今年91岁高龄的著名戏剧家蓝天野老先生观戏89年,从当年台下的小观众到后来台上的演绎者,角色在切换,但是对于这片土地的热爱,对京剧文化的痴迷却从未改变。

西城2018京剧发祥地国粹艺术论坛举行

资深票友看京剧数十载风雨变迁

生在西城,长在西城,对于翟惠生而言,京剧已然成为了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作为看戏58年的资深戏迷票友,同时担任资深戏曲的评论家,翟惠生将几十年来的所见、所闻、所感,毫无保留的呈现给每一位台下的戏迷票友,真实的故事、真实的经历令台下的听客为之动容,体味京剧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

西城2018京剧发祥地国粹艺术论坛举行

下半场论坛:践行中的京剧发祥地

下半场论坛以“践行中的京剧发祥地”为主题,四位不同身份的京剧文化从业者接力传承,针对西城作为京剧发祥地的创新发展,汇聚新理念和新方向,为西城建言献策。

西城2018京剧发祥地国粹艺术论坛举行

传统的留存与时代的创新

《梨花颂》开篇之后,著名京剧学者、剧作家翁思分享了他的创作故事,以及西城对京剧艺术的创新推动。而对于京剧发祥地——西城区如何结合自身的资源、文化、地缘优势重新起航,翁老师坦言,要在西城这块宝地让京剧艺术流芳,让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完美融合,形成一道风景,让国粹京剧在新时代重绽活力。

西城2018京剧发祥地国粹艺术论坛举行

走出去,让世界了解京剧

作为国内外知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资深的京剧名师,孙毓敏老师带领团队走出国门,肩负起国粹艺术的传承使命。孙毓敏老师通过案例讲解,他们努力从西城出发,找到一把金钥匙,打开让更多的人了解国粹艺术的通道,要在全球传播、传承、传扬国粹文化。

西城2018京剧发祥地国粹艺术论坛举行

京剧遇见市场化乘风破浪的绽放

风雷京剧团团长松岩见证了剧团几十年的发展历程,近年来好剧连出,京剧人才有接力者,都和西城区京剧发祥地的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市场环境密不可分。松岩说,要在新时代的市场体系及文化环境下,智慧地明白讲好京剧故事,吸引观众,借力网络的助推创造更新的艺术作品。

西城2018京剧发祥地国粹艺术论坛举行

发动传承主力军让国粹文化走向未来

《中国京剧》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封杰强调,西城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专家学者都曾跨界为京剧艺术注入活力。京剧以当年涓涓细流在西城历史、文化、商业、经济的熏陶中,在西城学者的引领中成为国剧。封杰表示,要积极倡导青年观众走进剧场,欣赏京剧,让青年人走进发祥地,成为中华文化传承与弘扬的主力军。

西城2018京剧发祥地国粹艺术论坛举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