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岛在哪里(硇洲岛)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来源:【《当代广东》2017年第1期】, 作者:陈保民

在距离湛江市约46公里的东南海面上有一个孤岛——硇洲岛。硇洲岛是南海罕有火山岛,面积56平方公里,地形为锅盖形,四面环海,海岸线长47公里,人口5万多人。大部分岛民讲雷州话。硇洲岛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至今还保存着不少历史遗迹,流传着有关南宋皇帝一些鲜为人知的传说。

一上岛上的码头,左边是津前村,历史悠久。该村人口有8000多人,以渔为生。村前的大海叫津前泓,传说是真武大帝在该村仰卧留下的脚跟印。它流急,有漩涡,深不可测。村前有明朝正德元年所建的天后宫,该宫香火不断,保佑来往船只和岛上渔民出海平安。经过津前泓的轮船都鸣笛示祀。在1950年,天后宫还是解放军解放海南岛的指挥部。

岛上还有一个宋皇村、一个赤马村、一座宋皇井和一块宋皇碑。景炎三年(1278)三月,为逃避元兵的追杀,南宋丞相陆秀夫和文武官员带领10万士兵拥护11岁的宋端宗和他的弟弟卫王赵昺从东南沿海逃到了硇洲岛。传说当他们一行走到岛上中部的一个村落时已是人疲马乏,人马都很渴,又找不到水喝。皇帝骑的赤红烈马急得用马蹄踢了几下,忽见马蹄下的土涌出了水。官员叫士兵快挖,终挖出了清泉,后来村民建成了八角井。八角井距今有700多年了,井水清甜,一直为村民所用。宋端宗年幼体弱,在岛上住了不久即病逝,由其弟卫王赵昺继位,史称宋帝昺。南宋皇帝见硇洲岛四面环海,地势险要,拟建皇城进行抵抗,故把硇洲岛升为翔龙县,皇帝住的地方在现在的上街村。后因土地公假鸡啼致皇城起不成,却在硇洲岛东边的海面上留下了一条石龙,后来取名为东南丛礁。皇城起不成,宋帝昺带陆秀夫及文武百官离开硇洲岛,走前在经过的村落立了一个碑。后来人们把那个村取名为宋皇村,把马踢出水的村称为赤马村,把那口井称为宋皇井,而那个碑称为宋皇碑。

在岛上还有一个“仙家石”的传说。在孟岗坡上有一堆石,终年树木青翠,有一截突出的石头,很有灵气。传说当年该石高耸入云,仙家下凡都经过该石来到人间。但在仙家里也有害群之马,下凡后有扰民、骚扰妇女之举,民愤极大,向天告神爷到硇洲岛上空把该石劈断,以绝下凡之路。

在岛上北面有一座古墓,气势非凡,占地几百平方米。墓地两旁排列着石马、石牛、石人。这是清朝太子太保、广东水师提督窦振彪之墓。

在岛上,耸立在马鞍山上有一座硇洲灯塔。这座灯塔为法国人于1904年所建,塔高23米,射程26海里,与好望角灯塔、伦敦灯塔齐名,是世界第三大灯塔。在灯塔下面有一个村叫那晏村,村前岸边的火山岩石奇特,沙滩优美,礁石连绵不绝,是盛产龙虾、鲍鱼的好地方。

硇洲岛地处南海,是国家重点渔港之一。硇洲岛海域海产资源丰富,盛产龙虾、鲍鱼、大虾、白鲳鱼、马友鱼、石斑鱼、海参、海胆等。农产品盛产香蕉、小花生、绿豆、甜莳、火龙果等。

硇洲岛虽经历了两千多年变迁,但古韵犹存。随着东海岛的开发,硇洲岛在保护好文物的同时,定好位,做好规划,招商引资,利用“一港三湾”(重点渔港、北港湾、存亮湾、南港湾)优势开发海岛生态旅游,焕发出新的气色和熣灿的光芒。

岭南古镇硇洲岛

(作者单位:湛江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