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是哪里的(咸阳与西安什么关系)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为什么咸阳不并入西安?

刚看到秦朝选择咸阳作为首都的原因是什么?有个答案提到古咸阳不断扩张到后来的长安。因此可以套用一句官话:“自古以来”它们就是一体的。

然后联想到前几天公司有个陕西同事抱怨西安机场在咸阳太远,名字叫“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当时还以为咸阳是西安的县级市,从地图看也确实很小,完全不像一个地级市。

后来在百度知道看到有人说咸阳因为离西安近,而且西安原来很多大型军工企业家属都安置在咸阳。这样看来,咸阳很像西安的一个卫星城市。

而且我们都知道作为中国最负盛名的古都的是西安,虽然历史上的古都咸阳在今西安,但总还是觉得怪怪的,为啥不直接合并?之前的襄樊改回「襄阳」应该也有考虑到历史原因。

为什么咸阳不并入西安?

咸阳网友:

在历史上,咸阳和西安本就是一座城市。咸阳取名,是因建城于山之南、水之北,山水俱阳,故名咸阳。到西汉,刘邦取关中,建都在秦都咸阳的渭南区,为“长治久安”,《史记》载: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更名咸阳曰长安”。汉长安城建立后,如今咸阳所处的渭北区域——当时的渭城县,是作为首都长安的卫星城而存在。

曾作为帝都的长安和咸阳城,其实本就是一座城市。这之后的历史则为人们熟知:隋时,在汉长安城的东南方向兴建了大兴城,唐朝则在大兴城的基础上进一步建设了唐长安城,也即如今西安市的基本市区版图。唐朝以后,长安不复为都,但即便如此,后来在渭河北岸咸阳宫原址上逐渐发展起来的渭城县、咸阳县,也一直是归属于西安府的下属区县。 按照清代的行政区划,西安府辖一州十五县,咸阳县是作为西安府下辖的一个普通区县而存在,这一格局一直延续到清末、民国。 到1953年,西安成为直辖市,咸阳县才正式独立设市。在研究城市规划的学者看来,咸阳当时的脱离,是在特定历史时期下,按照直辖市不再管县的原则城乡分离的结果。为什么咸阳不并入西安?

可以印证这一观点的是,之后,西安直辖取消,1966年,咸阳再度并入西安。

这之后是文革期间一系列的行政区划密集调整,1969年,陕西省革命委员会批准咸阳专区更名为咸阳地区,咸阳地区革命委员会由咸阳市迁至兴平县;1971年,西安市代管的咸阳市划归咸阳地区,咸阳地区革命委员会由兴平县迁回咸阳。 爬梳史料,如今被行政区划所区隔的西安、咸阳两个城市,其实一直都拥有共同的历史——曾是同一座都城,也曾同属一个作为普通行政区的西安府或西安市。在历史上咸阳的两次脱离,一次是因为西安直辖,再一次则是文革中说不清、道不明的原因,直至形成如今格局。

像咸阳的GDP现在只有西安的1/3左右,要么咸阳做大做强,要么随着西咸一体化并入西安,咸阳并入西安文化上也没有什么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官老爷,谁也不愿意这一级的市政府消失,不愿意自己从市长变为区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