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是哪里(景泰县的地理位置)

80酷酷网    80kuku.com

年号是中国古代一种非常重要的纪年方式,始于汉武帝,止于宣统帝,具有非常浓厚的历史气息。在中国现行的地名中,有不少地名是以皇帝的年号命名的,比如绍兴、宝应、淳化、永泰等,至今依然在沿用。然而,也有一些特殊的情况,比如甘肃省白银市下辖的景泰县,从表面上看,也是一个以年号命名的县,其实则不然,“景泰”虽然有同名的年号,但是景泰县的命名却并非来自于该年号。

甘肃省一个县,建县历史近2100年,县名与明朝皇帝年号“重名”

从地理位置上来看,景泰县位于河西走廊东端,地处甘肃、宁夏、内蒙古三省区交界处,该区域春秋时期为西戎聚居地,战国初期月氏人崛起后占据了河西走廊一带,秦末汉初前后匈奴人打败了月氏人后占有了此地。汉武帝在位期间,汉朝国力强盛,发动了对匈奴的反击作战,公元前121年前后霍去病在河西之战中打败了匈奴,把河西走廊纳入了汉王朝的版图之中,汉朝在河西走廊地区先后设置了武威、酒泉、张掖、敦煌四郡,县境属武威郡辖境。到了汉宣帝地节三年即公元前67年,在县境内设置媪围县,县治设在今芦阳镇吊沟村的麦窝古城,这是景泰县建县之始,东汉时媪围县延续未变。魏晋南北朝时期,北方大地战乱不息、政权更迭频繁,县境内没有县一级行政建制。

甘肃省一个县,建县历史近2100年,县名与明朝皇帝年号“重名”

唐朝开元年间,县境属会州乌兰县辖地,安史之乱时吐蕃趁唐朝忙于平息中原的叛乱,出兵强占了河西走廊一带广大的地区,县境遂属吐蕃管辖,直至一百年后归义英雄张议潮举兵驱逐了吐蕃人收复了河西之地,县境复属会州乌兰县辖地。五代十国及宋朝初期,县境属吐蕃管辖,后来党项人崛起后占有了此地,两宋时期县境属西夏国统治区域,直至元朝统一中国复归中原王朝统治之下。

甘肃省一个县,建县历史近2100年,县名与明朝皇帝年号“重名”

清朝时县境属皋兰县辖地,当时的皋兰县管辖范围非常广大,包括了现在兰州、白银两个地级市的绝大部分地区,由此也造成了地方管理上的不便。为了更好地管理皋兰县北部的广大区域,公元1739年在今寿鹿山脚下的宽沟村设县丞一人,负责管理地方事务。1757年设于宽沟的县丞驻地迁到了红水堡,称为红水分县,晚清时期县丞驻地又迁回了宽沟。中华民国成立后,核定全国地名,红水分县于1913年升为红水县,1933年靖远县黄河以西的地区划归红水县,红水县改名为景泰县,寓“景象繁荣、国泰民安”之意,县城设在今芦阳镇。

甘肃省一个县,建县历史近2100年,县名与明朝皇帝年号“重名”

新中国成立后,1958年景泰县被撤销,直到1961年才恢复建置,县城仍设在芦阳镇,1978年县城迁至一条山镇,属武威地区管辖,1985年划归白银市管辖至今。截至目前,景泰县总面积5483平方公里,全县总人口24万人。

“景泰”一词最早见于史书是明朝皇帝朱祁钰的年号,前后共使用了八年:1450年~1457年,有“景象繁荣、国泰民安”之意。但是景泰县名应与此无关,目前对于“景泰”县名的来源,有两种说法:一是景泰县于1933年改名时,划入了靖远县的一部分土地,县名本为“靖泰”,考虑到词义不和谐因此取谐音的“景泰”;二是认为景泰县原县城芦阳古城建于明朝景泰年间,因此以景泰为名,但较为牵强。

“汉风明骨”原创文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