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怎么读(锦偏旁怎么读)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日先解读一下“免”字,还是先了解一下“免”字的原始字形。

“免”字与“锦”字解读

来自百度百科

“免”字的字象,甲骨文是一个跪着的人头上有个遮盖的符号。金文则是左向立人的头上一个遮盖的象。这两个字形都可为免字,但若从字义上详解还是有一点儿不同的。

不论是站姿还是跪姿,头上的遮盖对个体的作用是一样的,遮盖住了,雨淋不到,日晒不到,所以免字有“免除”的意义。

很多人会认定这个人头上的遮盖具体是什么,其实是没有意义的,这个遮盖物可以有广泛地代表性,比如说是帽子、斗笠、伞、房顶、棚顶、……凡属能遮盖下面的人的任何东西都是上部这个符号代表的东西。这个遮盖物的符号是艮卦意象的字符。

这个头上的遮盖包蒙物,也可以理解为胞胎,下面的跪姿的人是坎卦意象的字符,可以象征胎儿,整个“免”字也可理解为分勉的意义。进一步可引伸出“脱下、勉力、稚嫩”这些意义。

“免”字头上的包蒙物还可理解成丧服的头上裹的带子,所以免字读wèn时有丧服的意义。

再讲一个“锦”字。

“锦”字,从帛从金,乃一种丝织品,从金是什么意思?难道是用金属丝线织成的材料吗?肯定不是!那为何从金?

原来“金”字是从土中生金的字象,土为普通,金为精品贵重,所以“锦”字指那些经过精细加工过的贵重的上等的丝织品。这种精加工工艺主要就包括在丝织品上刺绣。所以“锦”字就可以指那些上有刺绣而成的图案的高级丝织品。

问:可惜人们以前只以形声字的观点进行理解了。

答:形声字是汉后的事儿,估计秦之前的形声字很少,即使有,其字义也合乎易象。

而且秦之前的文字学家应该都会易学,汉字实际是易学家们所创,不是不会易道的普通人创造的,这是在下研究汉字后得出的一个结论。

西汉之后,易学传承出现了断层,一般的读书人无法了解汉字的造字原理,所以从此后汉字发展走上了邪路。

走上邪路的表现就是汉字的隶变和其它后发展成的书体,逐渐地笔划化、符号化,字象失真,字义来历不明,所以才出现了许慎这样的文化人汇集字形而成字典供后人强记硬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