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一家公司的发展前景(公司发展前景分析)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这几天,好几个同事相继离开公司,有主动离职的,也有被动离开的。有和我关系好的,也有仅仅知道名字的。

离开的人对公司的负面评价多于正面评价,客观的来说,没有听到正面评价。不管是因为待遇、未来发展,还是公司的内部人际关系。

私下以为,当公司落到这种地步,作为在职员工,我挺失望,也挺担忧的,特别希望能够好转起来。

人都是有感情的,毕竟是我服务过的公司,即使有一天我离开了,我也希望我服务过的公司能够在人们的心里至少还愿意记得提起这个公司,说他是个合格的公司,而我也想做一名合格甚至优秀的给员工。

既然这么想,那我想以我浅薄的认知,说一说,作为我这样一个普通的员工心里,认为什么样的公司是合格的。

简而化之,我的个人观点如下,不足之处欢迎大家赐教。

首先,脊椎骨一样的资源,我想这应该就是公司的战略。这个公司拥有其所在行业里的专业人才,有精通这个行业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有优秀智慧的管理领航人。这个公司至少要够保证自己能够在行业找到自己的位置与市场,能够保证在找到的位置上有保全的方法,所以战略决策要正确,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其次,器官和神经系统一样明晰的分工能力,我想这是公司的组织架构与设置。大家觉得这一点很容易,也无所谓。我个人认为上太关键了,器官的功能和器官之间的协调,如果不精准明确,那就会像人一样,不是眼瞎便是耳聋。残疾的公司,不能称之为合格。当然意外地拥有一个全能老板,可以以一当十,身残志坚地活的比一般人更加精彩,也未可知。可惜,一般情况下,大多残疾的不求改善,终究会半途而废。所以要健康,就要明晰系统,这不是个容易的事。

第三,有肌肉组织一样的力量,我想这就是员工。公司的战略最终都会化作具体的业务,员工是业务得到执行的保证。如何让每个器官和每条神经被肌肉安全有力的保护起来,是公司里HR这个器官的重要职责,起着重要的作用。

一个公司肌肉无力了,也许不能完成,各个器官和神经系统得不到滋养,生命力自然而然的就萎缩了。

第四,要有令公司气色红润健康的健康血液,我想这是人们常说的企业文化。人失血过多会失去生命。公司没有血液,作为肌肉力量担当的员工会渐渐离开公司,没血没肉的公司,最终也会失去生命。健康的血液,关键要由那个管理领航人来创造并输送,所以最终还是要回到第一点。

无论唯物还是唯心,因—果,都是一个必然的循环,正如起点也是终点一般。

当然,林子大了,想要所有的鸟都朝同一个方向去飞,是很难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