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稀缺人才 “金领”靠招聘会出嫁有谱没谱?

80酷酷网    80kuku.com

  

   毕业于日本神户大学的胡渊博士去年8月份回国,之前在日本大阪一家公司做了几年法律顾问。出国前就有8年工作经历的他,原本想学成回国大展拳脚,偏偏碰上了“海归”变“海待”的低谷期。

  已经37岁的胡渊几经犹豫最终还是选择回国。当时朋友推荐他进了一家日资律师事务所。近一年的工作经历,胡渊对这家律师事务所的氛围和薪酬待遇都不是很满意。他说,“老板更多的是在命令员工,在业务模式和思路方面,几乎不能听取他人的想法……”这让胡渊觉得难于有所成就。

  上周,几乎没进过招聘会的他,一听说长城饭店正在举办一场“金领”招聘会时,马上赶往现场,希望在这里能找到新的机会。

  据主办方介绍,金领的概念就是“高薪和稀缺的高级人才”。这样的“金领”在北京的缺口大约在万人上下,而这一缺口却因猎头费用过高、普通招聘会环境嘈杂、职位普遍偏低、网上招聘不能满足面对面的沟通、熟人介绍苦于社交圈子过窄等诸多缺陷,造成了人才市场中高级人才的流动瓶颈。

  高级咨询顾问王炯在谈及高端人才流动途径时认为,目前资金实力雄厚的许多公司寻求高端人才主要采取的途径是猎头公司。但这种方式成本高,而且所花费时间也相对较长。比如一个公司希望找一个高级经理或主管,那么猎头需要把这个同行业的所有在这个岗位的人才信息收集齐全,并与这些人取得联系后面试,然后从中筛选出最符合客户要求的三个人,帮助客户进行下一轮的选拔。猎头公司完成一个岗位的选拔工作要从最开始的收集资料到被选定人才到客户公司上班才算一个完整的流程。

  从这个意义上说,招聘会提供的服务则完全不同。招聘会只需要为招聘方以及应聘方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和较好的环境就可以了。王炯认为,猎头这种选拔高级人才并不适用于所有公司。

  然而,通过这样的专项招聘会真的能招到中高端人才吗?此类招聘会的成功率究竟有多大呢?带着这样的疑惑,记者走访了招聘会现场。

  接受时讯记者采访时,主办方东方慧博公司信心百倍,副总经理孙大元将过去招聘会低成功率的原因归结为“缺乏市场细分”。“过去那种‘骡马大市’的招聘会表面上看来十分火爆,但密集的、不分行业层次的人员轰炸,使企业不能在有效时间内甄选到符合要求的人才。”另一方面,大多数高素质的人才也不愿意到这种招聘会求职。

  据悉,为了有别于普通招聘会,避免现场会出现鱼龙混杂的局面,本次“金领”招聘会特设了进场前的“资格审查”,提高应聘者层次。

  在招聘现场,记者采访了一些应聘者,他们普遍认为此次招聘会因为设在5星级饭店,环境比较好,档次比较高,硬件设施不错,与普通招聘会相比显得十分有序。记者还注意到在招聘现场的一侧专门开辟了一个面试洽谈区,供招聘者和应聘者面对面交流。

  从事金融行业工作的刘正庆先生认为,这次招聘会招聘者和应聘者的素质要比普通招聘会高,出现了招聘者与应聘者相互带动的局面。“以前去普通招聘会的时候,人太多了,每个人只是赶场子,很难真正找到有针对性的行业,只能没有目的性地投简历,今天就不一样,我比较有针对性,在中华英才网、大连实德和中关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都投了简历。”刘正庆说。

  在采访中,也有一些应聘者对这场高级人才招聘会是否名副其实表示质疑。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和工作单位的梁女士认为,这次招聘会的规模还是不够大,来的公司也太少了,她转了一圈也没有找到特别对口的公司,觉得很失望。

  想改变一成不变的生活的武汉某高校张老师认为,高级人才应该涵盖各个行业,而不只是今天来的这些企业,她认为这个招聘会的宣传力度还是不够大,还应该有更多的适合留学生和“海归派”的合资外资企业。

  从事IT工作的吴先生认为,“确切地说,这个招聘会更像是白领而不是金领招聘会。此外有不少公司提供的岗位描述都陷入了俗套,空洞而无物。”这位吴先生感觉不少职位都是虚设的,有待商榷,因此他的简历投得很谨慎。

  记者发现,此次参与招聘的公司有数十家,大部分集中在房产、科技、保险以及IT等行业。对于招聘会当日的收获,几家欢喜几家忧。

  北京金山软件公司的展台内,负责招聘的先生满脸喜悦,他向记者表示,经过一天的等待和搜罗,投递来的100来份简历中有不少他们公司急需的技术人才。

  然而仅仅相隔两个展位的另一家软件公司———亚信科技公司的人事负责人李君却有不同的感受,“直至临近撤展的下午4点半,公司收到的简历就50来份,而且其中适合公司职位要求的寥寥无几,能找到一两个就不错了。”

  安利公司现场负责招聘的赵莉莉对采取招聘会方式甄选高端人才并不抱太高期望,她表示,招聘会是公司希望招应届人才多采用的方式,对于一般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我们大多会采取内部推荐、网上招聘等方式。总体来说,她觉得素质不错但符合高级职位的人才不多。

  一家网络公司人力资源部的钱先生告诉记者,他之前通过电话咨询主办方时,主办方表示来的企业应该都是该行业和领域的前10名,而事实上,除了联想、安利、大连实德等企业外,很多企业并不怎么有名。他表示,上午参加招聘会的求职者较多,但远远没有达到主办方对外宣称“成功吸引6000余名人才精英”的规模,尤其是下午,不到两点就几乎是门庭冷落了。

  据了解,每家参会的公司开设一个展台需要向主办单位交5800元,比普通招聘会的收费要高,而应聘者参会的门票也涨到每人20元。

  尽管目前我们还很难估计北京首届“金领”招聘会的成功率,但有专家对该招聘会的“门槛”提出疑问:大专学历的需要有5年以上中层管理工作经验,本科学历需要5年 含5年 以上工作经验,硕士生学历的需要2年(含2年)以上工作经验……有意思的是博士生学历的应聘者不需要工作经历就能入场。这样的条件给人一种“重学历轻经验”的感觉,而且多少令人怀疑这样的招聘会究竟是在招研究员还是有实战经验的高管人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