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站在哪里(现在能去温州南站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温州站不搬迁了?这样做才是解决办法

不知道是遇到了难题,还是转变了思路,温州火车站还是决定先不搬了。

温州站不搬迁了?这样做才是解决办法

对于温州火车站的搬迁,本号之前也有过讨论。(详情见:温州火车站,搬还是不搬?)

从市中心到温州西,搬迁可能是更省钱省力的方式,但肯定不是最好的方式。我对搬迁一直不赞成。

因此现在的无搬迁计划,我认为政府做了一个更为正确的决定。

大势所趋的“站城融合”

本世纪初的站场选址,大都采用了站城分离的布置。车站是功能单一的交通孤岛,远离人口密集区。不仅民众坐车极不方便,时间和费用成本大量增加,也浪费了高铁站本可以带给城市更强大的发展动力。

新的火车站建设,已经认识到了这些规划上的缺陷,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走“站城融合”的模式,把火车站建成区域中心,或者直接把火车站建在市中心。

比如深圳CBD的福田火车站,香港的西九龙站,重庆沙坪坝站。省内新建的台州中心站,也比老台州站要中心了很多。

温州站不搬迁了?这样做才是解决办法

温州站不搬迁了?这样做才是解决办法

TOD模式的重庆沙坪坝站(图片来自重庆交通枢纽集团)

温州站不搬迁了?这样做才是解决办法

深圳在拥有众多火车站的情况下,仍要在最中心的CBD建一个福田站

站城融合,无论对城市还是对铁路都带来积极影响:

1、高铁自带“吸金属性”,能为区域发展带来强大动力。快捷的速度,舒适的乘车环境,四通八达的高铁网让越来越多的人把高铁作为出行的第一选择。因此,高铁站也成为人员的聚集地,消费的聚集区,由高铁延伸的各种产业层出不穷。对城市更新、经济转型升级有强大的“助推器”作用。

2、站城融合也能为铁路发展提供“新动能”。 铁路通过站城融合项目获取收益,缓解铁路建设运营资金压力。高铁与地铁、公交实现高效对接转乘,也能让更多人选择高铁出行,增加高铁的营收。

温州南站高铁新城的规划建设,也是向“站城融合”发展的案例。

温州站不搬迁了?这样做才是解决办法

温州南站、S1和高铁新城

迫在眉睫的“改造升级”

其他城市都在想办法把火车站建到市中心,温州如果还在打算把市中心的火车站搬出,无疑是和更先进科学的规划背道而驰的行径,将阻碍温州城市的发展。

但是,不搬迁不意味着要继续维持现状。温州站和铁路线虽建成只有二十多年,但早已是落后于时代的产物。

首先,温州火车站只有普铁线路,利用率较低。2019年温州站旅客到发量为338万人次,与2008年的860万相比,减少了一大半。这个量还在继续减少。

第二,地面铺设的铁路线对温州城市割裂严重,阻碍着南北道路通行。

第三,轨道交通和铁路站点不能结合,经过却没有设站,极不合理。要知道火车站是S1沿线最中心,人流最大的点。

所以,温州站不搬迁,但升级改造迫在眉睫。

温州站不搬迁了?这样做才是解决办法

温州火车站占地面积14.67公顷,建筑面积36296平方米,于1998年6月11日建成投用。火车站由浙江金温铁道开发有限公司和温州市政府共同出资1.23亿元资金建设。其中,浙江金温铁道开发有限公司出资0.24亿元,占19%,温州市政府出资0.99亿元,占81%。

站城融合,就是温州站最好的升级方式。

作为温州唯一一个处于市中心的铁路站点,温州站坐拥成熟的商圈和繁华的人流,打造“站城融合”的条件要比西站和南站好得多。周边的老区域也可以借机进行城市更新和商圈升级。

高铁接入温州站,是温州市中心实现“站城融合”的必要条件。这在技术上没什么难的,只要肯投入。国内几乎所有的一二线大城市的老火车站都通了高铁。

老金温铁路如有保留需要,可以改造成高架,一起接入温州站。或者可以学习广州,将普铁迁出市中心,在鹿城西部(仰义双屿等)沿线设置一个普铁小站。(广州将把接入广州站和广州东站的普铁线路迁出,改为以白云站为终点。)

普铁对于不追求效率、或高峰期出行的人们来说,仍能发挥作用。

温州站不搬迁了?这样做才是解决办法

温州站前繁华的地下商业街

温州站未来是三条轨道交通(至少是2条)的交汇点,中心地位不言而喻。

国内现有三条轨道交通换乘的火车站也有不少,比如上海站、上海南站、虹桥站,深圳北站,成都火车南站,天津站,重庆北站,南京南站等等。温州站在改造时可多多参考。

轨道交通以高架形式过站的也有,如深圳北站。

温州站不搬迁了?这样做才是解决办法

立体的交通流线,让深圳北站看起来科技感十足

深圳北站的地铁4号线和地铁6号线的车站是高架站,呈南北向,月台位于地上4层,而站厅位于地上3层。高架车站与高铁站房一体化设计,车站被包裹在站房立面之中,在广场上即可看到由站房之中穿行的地铁列车。车站设有两个岛式月台,即两对路轨间各设有月台,分别供4号线和6号线使用。而深圳地铁5号线的车站是地下车站,呈东西向,位于地下一层,是侧式站台,往赤湾和黄贝岭方向需要在站厅层换乘。

温州站如此重要的位置,影响着整个温州的城市格局。改造一定得是大投入全方位的,不能小打小闹。

之前温州南站的改扩建,就是小修小补、不舍得投入的表现,造成了很多使用上的不便而被众人诟病。S1线接入南站本是一件好事,但省钱省事的设计,使之对南站西站房的扩建产生了很多局限。现在本该趁着西站房的到来,进行一次全面的提升改造,结果方案看上去也还是勉强拼凑而成。

温州站不搬迁了?这样做才是解决办法

S1上看温州站

高效便捷的交通,是居民幸福感的重要体现,也是城市提升竞争力的关键之一。温州在此方面不能吝啬马虎,更不能逆势而行。

参考资料:

《温州年鉴》2008、2020,

《温州交通志》(1991-2012),

曹恒刚:《站城融合,一条互利共赢的“新路子”》,

盛晖《站与城——第四代铁路客站设计创新与实践》,

百度百科:深圳北站。

温州站不搬迁了?这样做才是解决办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