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徐在哪里(清徐实践基地)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三晋奇石博物馆:在这座复古庭院,一日赏尽天下奇石

三晋奇石博物馆内的“全石宴”

8月中旬,一个炎热的中午。

路过一方影壁,经过一尊日晷,走进一座唯美的中式庭院。廊庑回转,水清树秀,青砖红门,风清鸟鸣,仿若穿越到旧时的华北园林,置身这般清新宜人的庭院雅境,记者浑身的毛孔都凉爽了起来。

庭院里,绿树间,一些精美的石雕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院子里的这些石雕都是最简单的。在我们这座复古的民宅里,一共有六个展馆,在每个展厅内都有很多不同风格的奇石精品。”说话的是这里的副馆长赵晓花。这座位于清徐县徐沟镇的中式庭院,其实是一个以复古民宅为依托、华北园林相呼应的综合性艺术展馆——三晋奇石博物馆。这也是山西省首家省级民营奇石博物馆。

赵馆长带着记者先从化石馆看起。一进门,记者就注意到了馆内的大型猛犸象化石和披毛犀化石,还有展馆中央的三叶虫化石标本,一块大型的化石上密密麻麻地布满了三叶虫化石,形态大小各异,有的像蝙蝠,有的像蝎子,还有的像小船一样……赵小花介绍说,化石馆根据不同的地质年代排列展示出了与其相对应的各个时期的生物化石,从中可以推理出生物的演化过程。距今一万年前的猛犸象和披毛犀化石是最具代表性的,寒武纪时期的三叶虫化石,晚侏罗纪时期的狼鳍鱼化石,以及贝壳化石、恐龙化石、鱼化石、龟龙化石等等,都非常珍贵。“很多中小学生会在学校老师的组织和带领下来参观学习,这些化石标本可以让孩子们在生物课堂外有更直观的感受”,赵小花介绍说,“三晋奇石博物馆还是上海市矿物石化石研究会理事单位、山西省科普基地、文化科普教育基地、清徐县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

从化石馆出来右转,进入矿晶馆,各种紫水晶、萤石、红色结晶石、方解石、金矿石、银矿石、宝玉石、孔雀石、珊瑚石、辉沸石、鱼眼石、白云石、陨石……琳琅满目,璀璨耀眼,让人目不暇接。“矿晶馆一共展出了300多块近百种矿物晶体,都是我们郝惠亮馆长从世界各地收集回来的。”赵小花告诉记者,为了收集这些矿晶石,郝馆长花费了大量的金钱和时间,有些矿晶石是郝馆长反复跑了十几趟才带回来的,只希望和大家一起探索大自然的更多奥秘。

三晋奇石博物馆一共展出了化石、矿晶、观赏石、书画、三雕、晋作等六大类千余件展品,几乎涵盖了目前观赏奇石的所有种类,且大部分奇石都颇具经济价值、科普价值、收藏价值。在观赏石展馆,游客可以欣赏到获得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的体积最大的松花江核桃纹石,新旧时期时代遗存的各类石器和古代陶器、青铜器,中国传统四大名石灵璧石、太湖石、昆石、英石,南方水冲石中极具代表性的长江画面石、摩尔石、贵州青、来宾石,各种造型奇特的北方戈壁石、沙漠漆和葡萄玛瑙,形似各种食物的108件天然石器作品组成的“全石宴”……在三雕馆,山西民居建筑艺术中的砖雕、木雕、石雕作品百余件,还有中国的四大名砚、四大名玉、四大章料以及南红、金丝玉等雕刻作品惊艳游人……在书画馆,众多海内外文人墨客、古今书画大师的名作、佳作待人赏析……在晋作馆,各种体现山西特色石文化和清徐地方文化的奇石作品静静陈列着,形象的醋篓子、醋坛子,逼真的葡萄、西瓜……

奇石,贵在天然去雕饰,自然成奇观。每一副石头画都是一件艺术珍品,每一件奇石展品都是大自然的神奇造化。当然这里也有一些稍加修饰的作品,比如《一带一路》、《四大名著》等。

观天成奇石,悟人生百态。在三晋奇石博物馆参观,果真是大开眼界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