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在哪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办公厅)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你了解在北京的各种“首都”职能机构的分布么?这是一篇简单的对北京政务区域的介绍。

首先请看这一幅图:

权力中心的中心:政经机关在北京是怎样分布的

灰色线内区域,是北京的政务区核心区,绝大多数中央、国家机关都位于这一区域,在这一区域中,分布的最集中的分别是1区(北京旧城内城以内区域),3区(西二环到西三环之间区域)和4区(东二环、东三环之间区域)。

2区是北京西北区的政务活动集中区,也是北京最重要的政治副中心。5区则位于西山,有部分中央领导同志的住所、疗养地,更重要的是,这里有许多军事指挥机关(由于5区涉及国家机密,因而不再展开详述)

下面我们首先来看北京城市中心区:

权力中心的中心:政经机关在北京是怎样分布的

在此图中,1区为重中之重,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所在地就是1区之内的中南海,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地点在人民大会堂南部。在灰色线内,集中了中国最重要的五个顶级中央国家机关中的四个:即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以及中国的最高审判机关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检察机关最高人民检察院。

灰色线内也集中了最重要的中共中央职能部门:如中共中央纪委、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部等。(主要在西城)总体而言,灰色线内除1区以外,国家机关分布较为均匀,在长安街东段南北两侧的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很多,包括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商务部、交通部、国家海关总署、中国社科院、全国妇联等。全国政协也位于北京东城区。

由于改革开放之前的历史原因,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最高人民法院曾合署办公,现实际上最高人民法院和公安部仍处于同一区域,最高人民法院大门朝向南,即东交民巷方向。公安部大门朝向北,即长安街方向。最高人民检察院现不再和公安部、高法位于同一院区,而在东皇城根附近。

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住所,除一部分在中南海内以外,大多数也在灰色线区域以内的四合院等院落。除中共以外的八个民主党派的中央所在地,一般也都在此区域内。

灰色线区域内的2区较为特别,是北京的“金融街”街区,是与上海陆家嘴并列的中国内地最重要的两大金融中枢区。金融街地区是中国内地最大的金融中心区,掌握全国70%的金融资产,大多数重要银行的总部所在地都位于此。中国的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和主要金融监督管理机构: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均位于此区域。

接下来看城东的政治区:

权力中心的中心:政经机关在北京是怎样分布的

这一区域的东侧实际上就是国贸、大望路街区,即北京的CBD(中央商务区),紧邻北京最发达、最现代的所在。这一区域的核心是外国使馆区,现在绝大多数外国大使馆均位于此区域,因此外交部也位于这一区域的中心地带。

除外交部以外,司法部、文化部等其他一些国家机关也位于本图所示的地区。

下面介绍北京另外一个重要的政治中枢地区,即西二环、西三环之间。这一区域中有一个玉渊潭位于中央,环境优美,相对而言最大的坏处是紧邻北京客流量最大的火车站——北京西站。笔者到现在仍不知道为何要把北京西站设在一个距离政治中枢区如此之近的地方。

权力中心的中心:政经机关在北京是怎样分布的

西二环、西三环这一区域原系“梁陈方案”中新的中央政治区的所在,五十年代开始,也在这一地区进行了一定规模的兴建,集中体现为“中国民族风格样式”的西城三里河地区,即这一区域的东半部2区。而西半部1区的兴修在这一时期也起步。

钓鱼台国宾馆位于2区以西,玉渊潭公园以东的地方。

下面分别来介绍1区和2区,先看1区。

权力中心的中心:政经机关在北京是怎样分布的

1区最主要的地标是“中华世纪坛”,中央电视台和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这些都是为人所熟知的,但是1区实际上最要害的建筑是并不起眼的中国最神秘宾馆“京西宾馆”。京西宾馆不对外开放,只接待内部安排的客人。安保级别和中南海、钓鱼台国宾馆等地并无二致。

京西宾馆是许多中央会议的召开地。十一届三中全会就是在京西宾馆召开的,现在仍有许多中央工作会议等会议在京西宾馆举行。

八一大楼位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东侧,是唯一一个位于二环以外的正国家级机关所在地。有时八一大楼被作为“国防部”所在地看待,但是根据汶川地震全国哀悼日的官方报道叙述,应该称为“中央军事委员会所在地”。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也位于此区域。

1区集中了京西宾馆和八一大楼,对中国政治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1区的重要建筑围绕长安街展开,比较狭长。

2区的中心是月坛,体量较1区大得多,这一区域聚集的国家机构数量非常多,中华全国总工会也位于此区域。2区集中了包括国家统计局、国务院港澳办等机构,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发改委和财政部是中国地方“跑部前进”的中心,所以这一个区域也集中了中国经济的命脉。

权力中心的中心:政经机关在北京是怎样分布的

1区和2区的分界点,个人认为是木樨地。

总之,西二环到西三环之间的区域,是北京市仅次于内环以内地区和西北区最为重要的政治中心。

最后来说说西北区。

权力中心的中心:政经机关在北京是怎样分布的

这一区域的政治机构鲜为人知,许多人并不了解。这一区域是清“三山五园”的核心区及外围区,主要位于颐和园、圆明园西北方向,百望山东南方向,环境优美。

玉泉山是“三山之一”,主体部分完全封闭,是除了中南海以外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在北京的第二大集中居住区。据官方报道,江泽民卸任总书记和国家主席后曾在玉泉山举行过国事活动。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最高学府中央党校、国防大学都在此区域,2区为中共中央党校、3区为国防大学。

中央党校是中国共产党重要的培训和研究机构。在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当年夏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发表的讲话,都会定下全国代表大会开会的基调和主题。自2007年开始,中央党校的省部级干部研修班结业礼作为全体中央委员、候补委员都出席的场合,还在会后进行民主推荐新进入政治局人选的投票。

所以这一区域是仅次于内城以内区域,北京最重要的政治中心区。

(本文来源智谷趋势,以上摘编不代表新华社瞭望智库观点)

欲了解更多独家分析,请新华社瞭望智库官方公号:政策早研究(zhczyj)

(瞭望智库是新华社批准成立的、瞭望周刊社旗下的国情国策研究机构。依托新华社遍布全球的信息调研网络与《瞭望》深耕国策研究的基因,瞭望智库定位于政经、财经领域,与决策机构、海内外权威研究机构密切互动,提供国家崛起与全球化解决方案,并针对国家政策制定、区域发展战略、行业发展战略提供科学的调研与解决方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