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留住员工(如何有效留住新员工)

80酷酷网    80kuku.com

老张是我的朋友,虽然年纪轻轻但是却已经拥有了一间属于自己的公司,而最近我们在一起喝酒的时候,他略带烦恼地告诉我“公司有个骨干想要辞职,骨干工作能力十分的优秀,这么多年来,靠着能力帮公司赚了不少,但是不久之前有了辞职的想法”。

我问他既然想把人才留下来,那直接涨工资不就好了?他回答道“要是问题能有涨工资那么简单就好了”。

除了用钱之前,更有效挽留员工的方法,值得一试

诚然人才才是公司发展的资本,核心人才的流失对于公司而言更是一项巨大的损失,那在挽留员工的时候,除了用涨工资这个方面来挽留员工,还有其他什么好方法呢?

一、跟员工沟通,深入了解员工离职的原因

离职不是无缘无故的,一定是员工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才做出的决定,否则员工不会轻易的离职。

可以把员工叫进办公室里面来,好好地与对方交谈一番,了解清楚对方离职的缘由究竟是些什么原因。

除了用钱之前,更有效挽留员工的方法,值得一试

一开始的时候,想要离职的员工顾忌到各种原因或许不会轻易的开口,在提出辞职申请的时候用的也是一些看起来“冠冕堂皇”的理由,但是这些理由只是表面的原因而已,真正深层次的原因,他们一般不会轻易的说出口。

如果该员工十分的优秀,身为管理者的你想要留住员工,那不妨跟员工进行一番深入的沟通,了解离职背后的真正原因。其实了解原因也是了解员工需求的过程,只有真正地去了解员工离职的原因,才能够对症下药,并最终地把员工给留下来。

除了用钱之前,更有效挽留员工的方法,值得一试

二、“走钱”不成,可“走心”

员工离职的原因可能是多样的,有着各种各样的理由,而对于一些十分优秀的人才来说,可能钱对于他们的诱惑并不大。因为对于他本身而言自己就已经十分的优秀了,有和别人谈判的资本,所以这种人无论走到哪里都是有价值的,根本就不怕找不到工作,自然也用钱也留不下来,相对于钱,对于这部分人“走心”或许是个不错的方法。

除了用钱之前,更有效挽留员工的方法,值得一试

我曾就职过的一间公司,有段时间公司的某位核心骨干向上司提出了辞职的申请,领导在劝说了很久之后仍旧没能够打消他辞职的想法,于是另辟蹊径。

领导得知骨干的妻子因为生病需要动手术,于是动用自己的关系为其介绍了一位医术十分精湛的医生,手术完成得十分的顺利。骨干很感激领导,也深感自己欠了领导一个很大的人情,最后就留下来了,后来的骨干工作比以前还努力,对公司要更加的忠诚。

除了用钱之前,更有效挽留员工的方法,值得一试

这就是走心的力量,真想挽留人才,就一定要拿出自己的诚意,让对方感受到,才能够把对方给留下来。

三、良好的氛围,更是一种强大的内在激励

相信不少人多多少少都听说过身边的某个朋友这样说“我所在的公司工资虽然不高,但是我们部门的氛围特别的好或者是大家相处的很愉快”之类的。

除了用钱之前,更有效挽留员工的方法,值得一试

氛围是一种感受,但是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良好的工作氛围也是属于隐形的员工薪酬福利,不少职场人在考虑工作的时候,如果该公司的工作氛围很好,也是属于一项加分点。

良好的工作氛围,能够正面地影响到员工的工作状态,形成积极的工作效果,所以良好的公司氛围,对于员工而言,也更是一种强大的内在激励,也可以从这一点下手去挽留人才。

除了用钱之前,更有效挽留员工的方法,值得一试

总结:挽留优秀的员工,需要深入地了解他们离职的原因,才能够从中找到挽留他们的线索,这部分优秀的员工,相比于用钱去挽留,或许用诚意更能够打动他们,企业的管理者可以在这方面多下心思。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