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印花税(印花税到底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小邦财商系列原创

上星期港股不断向下波动,一则关于港股即将提高印花税的新闻被看成是最大的导火索。

印花税——是什么?为什么提高印花税会影响股市?

家里一向金融市场的孩子看了新闻就问,印花税是什么?为什么会有印花税?仅仅只是从0.1%提高到0.13%就让股市如此下跌?

所以本期就简单地聊一聊印花税的事。

印花税长什么样?

英文是 stamp duty 或者 stamp tax。

熟悉英语的朋友知道 stamp 指的是邮票,或者邮戳。

Stamp 一词的运用是直观地说出印花税的样子,要么就是在文件上戳一个印章,要么就是贴一张大小像邮票的标签纸,外加印章。

印花税——是什么?为什么提高印花税会影响股市?

网络图片,侵删

据说,印花税最早起源于17世纪初的威尼斯,随后的50年陆续出现在西班牙、荷兰、法国、丹麦、普鲁士(德国的前身)等欧洲国家。

虽然英国直到1694年才引入印花税,但他们的印花税是最为人们熟悉的,因为英国不但引入,而且奠定了现代印花税的机制,曾经的“日不落帝国”让其印花税的影响力遍布全球。

什么是印花税?

一般而言,印花税是政府对于某些特定类别并需要记录的文件所征收的税。

印花税通常用于资产或财产转让交易中的法律文件,例如一些国家的印花税也适用在其他类型的文件,例如婚姻登记。

根据我国1988年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施行细则》,条例所说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书立、领受本条例所列举凭证,是指在中国境内具有法律效力,受中国法律保护的凭证,例如,建设工程承包合同以及有合同效力的协议、契约、合约、单据、确认书等。

有买卖房产的朋友应该知道,房屋交易中印花税的缴纳是交易完成的前提(之一)。

印花税——是什么?为什么提高印花税会影响股市?

网络图片,侵删

印花税有什么重要的作用?

很多人对印花税的印象是,虽然必须交,但缴纳的费用很低,相比起日常中一些其他雷同的税费,例如增值税发票,对那些低至几块钱的印花税不甚了解,要交就交呗。

首先,正如上面已经说了,印花税是特定类型文件的法律“认证”手续,这里就不赘述了。

其次,从税收的角度看,印花税对于任何政府而言都很重要。

笼统而简单地说,政府征收印花税是作为政府项目和活动的收入来源。

有些国家,例如澳大利亚,印花税是州政府的重要收入来源,

印花税从来都是小额的税种,但因为涉及现代经济生活中有非常多的特定文件,征税范围广泛而导致的积少成多效果非常明显。

除此之外,税收的稳定性也是有保障的,因此印花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为什么提高印花税会影响股市?

股市交易需要缴纳印花税是全球通行的做法,也就是说,在任何地方交易股票都需要考虑印花税的成本。

港股的做法是每一次交易都按照实际的交易额乘以固定百分比缴纳,也就是“从价计征”。

股市每天的交易量和交易额都是极其巨大的,当港股的印花税从0.01%提高到0.013%,增幅实际是30%。

对于股票交易频繁的公司,这增加企业面临的资本成本;对于那些喜欢频繁交易的散户也是同样的道理。

印花税还扭曲了股价传递的有关公司盈利能力的信号,因为股价受到对未来成交量和印花税税率预期的影响。

虽然说港股近期的震荡下滑不能完全归咎于印花税提高,但市场对这个决定做出负面反应是必然的。

最后,某种角度看,印花税也是调整市场的其中一个工具。例如香港楼市经常非理性的炽热,香港特区政府就利用提高房屋买卖的印花税,希望大幅提高的交易成本使一些投机者或机构不再进入市场。

印花税——是什么?为什么提高印花税会影响股市?

#港股# #香港不排除继续提高股票印花税# #楼市杂谈# #税收# #股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