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糖尿病人水果吃什么好)

80酷酷网    80kuku.com

糖尿病在发生的时候,大家应该要多注意,有些食物尽量的不要去吃,但是有的时候真的是可以更好的控制血糖的发生,才可以更好的去避免糖尿病的,那么就像一些水果之类的,营养价值也是非常丰富的,就像糖尿病的患者在生活中到底吃什么水果才是最好的呢?

医生:糖尿病人能吃什么水果?

糖友们选择水果的几点建议:

推荐:樱桃、木瓜、李子、柚子、草莓、柠檬、杨桃、香瓜、牛油果、鲜桃(硬一些的脆桃更好)、苹果、火龙果、梨、杏

糖友吃水果最好作为两餐之间的加餐食用,每天200克~250克即可满足营养需求;通常各类热带水果具有较高的升血糖指数和含糖量,需要多加小心,尽量少吃,如香蕉、芒果、菠萝、椰子等;爽脆甘甜的鲜枣是个甜蜜的小恶魔,要少吃为妙;我国新疆地区盛产的那种香甜可口的无核淡黄色葡萄也要小心,尽量少吃!各种果干如葡萄干、干大枣等,由于去掉了水分,糖分浓缩后含糖量极高,不可多吃!

为啥都很甜,但水果却可以是例外?

水果虽然甜,但含糖量与米饭、馒头、面条等主食相比要低得多,原因之一是水果中含水量高,含糖量并不高,因此“干货”少,即使甜,也无法与“干货满满”的主食相比;其二,水果中富含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及抗氧化物质能够延缓糖分的吸收速度,所有水果虽然甜,但绝大多数升血糖指数(GI)并不高!

水果中的甜味来自于糖类,而糖类也包括很多种,水果中含有的糖类有:葡萄糖、果糖、蔗糖(未熟透的水果中还会含有淀粉,但淀粉没有甜味),而其中果糖的甜度最大、甜味最美好,但升血糖速度却最慢!因此水果中这三种糖类的比例也会影响其血糖生成指数(GI),含果糖多的水果可能很甜,但其升血糖指数(GI)可能并不高,比如草莓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含糖量不高、血糖生成指数也不高,但其口味却非常甘甜宜人。

除了含糖量,还有哪些因素影响水果升血糖的速度?

糖友们吃水果一般都通过水果的甜度或升血糖指数来判断是否适合吃,但事实上水果的血糖生成指数由多种因素共同决定,我们不妨来深入了解一下,还有哪些因素会影响它:

膳食纤维:植物细胞外都有细胞壁,它的作用是保护细胞不被外力破坏,通常细胞壁由膳食纤维(主要为果胶)构成,不同水果的细胞壁“坚韧”程度不一样,而果胶含量高的水果则吃起来较为费劲,需要反复咀嚼,细嚼慢咽可以让糖分被分成一个个小分队、分批次进入消化道,从而避免了一次性大量摄入过多糖分导致的血糖飙升,同时膳食纤维也会延缓糖分在肠道的吸收,避免进食水果后血糖过高!比如苹果、梨、脆桃,它们含糖量均高过草莓,但血糖生成指数却都低于草莓!

有机酸:水果中的酸性物质会延缓胃排空,有利于延缓餐后血糖上升,因此酸度大的水果即使含糖量不低,也可以具有较低的血糖生成指数!如橘子、柚子、猕猴桃等。多酚类物质:单宁、花青素等多酚类物质能有效抑制消化酶的活性,从而延缓水果中糖分的消化吸收速度,从而放慢血糖升高速度。如葡萄、樱桃、草莓等。

有些水果里面的营养价值真的是非常丰富的,所以糖尿病的发生在生活中应该要记得经常的去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才可以帮助到我们的身体,更加健康的,而且就像一些糖分比较少的水果,都是非常不错的,这个时候大家一定要记得经常去吃这样的水果,才可以更好的控制糖尿病的发展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