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综合症”来袭 白领争相用音乐减压

80酷酷网    80kuku.com

  

    鼓槌“咚咚咚” 表明有压力;涛声音乐缓 心理渐放松———

    前天是“十一”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不想上班”成了很多年轻白领msn上共同的名字。昨晚6点,在一家外企工作的小张和几个同事来到位于北京市青年宫的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在这里寻找舒缓压力的方法。

    温馨的鹅黄色灯光,淡绿色的墙面,浅色木质地板,绿色植物……在压力管理中心,舒适的小环境营造了一种轻松的氛围,几个年轻人围坐一圈,每人手中拿着一样指导老师发的乐器。指导老师面带微笑地说:“我们来做音乐减压,请你们每个人都用自己手里的乐器来演奏一段节奏,这段节奏要能表达你此刻的情绪。”

    “咚咚咚!”一段急促的鼓声在小张的鼓槌下传出,最后,她还抬高手臂用力地敲了两下作为结束。“请大家帮她分析一下,她敲鼓的节奏表现了什么?”在指导老师的提示下,大家的解读中几乎都有“宣泄”、“不满”、“压力”等词。小张说:“这样敲两下觉得很发泄,放假回来突然面对堆积如山的工作,我现在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今天一天都在想着继续放假!”之后,白领们脱掉高跟鞋、摘下眼镜,躺在瑜伽垫上,在大海涛声的背景音乐中进行一种减压训练———“自生训练”,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冥想和心理暗示放松身心。

    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培训师刘一然告诉记者,长假过后,很多上班族都会出现类似“周一综合征”的“长假综合征”,这种综合征通常会出现在工作压力较大的人群中,有时甚至有头痛、腹泻等表现。刘一然说:“压力管理中心会用减压游戏来达到减压目的,更多的时候,这些游戏实际上并不能真正消除压力,而是将压力具体地‘梳理’和‘描绘’出来,使人们正视压力。”

    北京市青年宫主任冯松青介绍,本月,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将举办一系列讲座和活动,帮助青年舒缓压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