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教育怎么样(卓越教育博学班怎么样)

80酷酷网    80kuku.com

财联社(广州,记者 任超宇)讯,教育培训行业在遭到“双减”政策重击之后,未来转型方向的选择不但是从业者的巨大挑战,同时也是资本市场高度的话题。

日前,财联社记者通过一线调研了解到,被誉为华南教培首虎的卓越教育集团(03978.HK)将转向素质教育以及海外汉语方向。卓越教育集团董秘蒋易皇在接受财联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预计一年时间初步完成转型,力争3年内达到目前的营收水平。”

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业务已暂停 未裁员有压力

卓越教育集团2020年录得营业收入16.88亿元,同比下滑7.85%;净利润1.28亿元,同比下滑5.25%。

优学项目系公司核心业务,其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连续多年超过87%。优学项目则主要划分为小班辅导和个性化辅导。卓越教育集团向记者表示,公司小初高各个阶段的学生占比约为4:3:3,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教培业务的收入占学科类总营收的一半左右。

“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教培业务在接到上级指示以后,基本上已经就都停掉了。一切不合规的培训,包括暑假周末(不合规业务)未来肯定是不做了。这其实给企业带来非常大的压力。”蒋易皇如此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自“双减”政策正式实施至今,市面上已有多家知名教育培训机构开启“裁员关店模式”。

8月5日,字节跳动教育板块发生大规模裁员,主要涉及清北网校、瓜瓜龙等业务。好未来张邦鑫在内部会议中表示:“肯定会裁员。我们这些机构配不上我们的客户了,我们公司也配不上我们的高管和干部了。”

据记者向卓越教育集团了解,卓越教育集团目前没有进行裁员,相关业务的教师和工作人员尽量内部调岗,能做运营的做运营,做不了运营的则在考虑转教素质类课程。薪资方面,教师除课酬减少外没有变化。

董秘蒋易皇进一步表示,公司没有裁员除了不想对社会造成负面影响外,资金储备也是支持公司决策的重要因素。

2020年年报显示,卓越教育集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6.94亿元。董秘蒋易皇称:“目前集团资金储备高于上年年报金额,均为自有资金。”

在被问及相关业务暂停带来的资金影响时,蒋易皇表示,目前没有出现大规模退费,已经缴费的家长尽量安排以后周一到周五或者素质类课程消耗课时,很多家长都理解这样的安排。

素质教育以自营为主 跨界打造“中国卓越”运动品牌

日前,记者走访了卓越教育集团位于广州市越秀区未来童行少年宫的教学中心。在商场整整一层的空间中,分布着舞蹈、体育、喜剧、美学、领导力培育、卓越旗下奇趣作文等素质教育教学点。

公司调研|卓越教育集团:政策重压之下转向素质教育 海外汉语 力争3年内恢复至目前营收水平

(未来童行青少年宫素质教育布局(卓越教育合作))

未来童行少年宫负责人黄沂向记者表示,未来童行少年宫与卓越教育有深度合作,所有这里的教培中心都是统一招生、统一活动的。此教学点是2020年正式开始运营,主要面向周边2公里内社区的学生家长,定位中高端。目前有几百个学生,满员度大概一半左右。

卓越教育集团则告诉记者,与未来童行少年宫内的培训机构更多的是业务合作而非股权投资,收益产生主要通过业务联动,提供TOB服务。

据了解,卓越教育集团自2016年开始投资一些素质教育类机构,例如围棋类的东湖棋院,体育类的华蒙星等,共约有30多家。

不过,未来卓越的素质教育转型主要还是依靠自己进行经营和开阔市场。董秘蒋易皇坦言:“如果我们自己不转身去做,我们这么多的老师面临失业的问题没办法解决。”

董秘蒋易皇还提到,在儿童运动素质教育这块,除了教学生,还会卖自己的运动产品。目前是和李宁、特步、安踏都在谈合作,未来打算出一个品牌叫“中国卓越”。一开始还是做些联名活动启动,以后打算依托广东地区区位优势,自己来做。

国际汉语存万亿市场 课后延时服务难以复制推广

对于国际汉语业务,卓越教育集团给于的定位是公司“新的引擎”。

卓越教育集团国际汉语业务主要面向的市场是东亚、东南亚和非洲。提供商务汉语、日常汉语和青少年汉语三种班型。

卓越教育集团介绍,目前已经和喀麦隆、尼日利亚、乌克兰、俄罗斯,伊朗五个国家展开合作。近期将会与北京语言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合作方式是北语给卓越做指导,出课程体系,出师训,卓越去做产品去组织经营。

记者从卓越教育集团了解到,国际汉语业务的课程还在打磨过程中,现在为公益性质,已经落地与伊朗的培训业务。

国际汉语业务现在主要是通过英语来对学生进行教学,今后会探索通过小语种教学。

公司调研|卓越教育集团:政策重压之下转向素质教育 海外汉语 力争3年内恢复至目前营收水平

(伊朗学生国际汉语教学课堂 企业供图)

董秘蒋易皇认为,国际汉语培训是个万亿级别的市场,东亚、东南亚和非洲与中国贸易往来密切,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人口增速和语言需求更高。而卓越教育集团在广州有区位优势,除了已有的英文教师,还可以从大学生中补充小语种教师,且语文亦是卓越教育的强项。

卓越教育集团计划未来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推广,不排除先在港澳、东南亚设立一些分校。

董秘蒋易皇表示:“公司对于国际汉语业务还是给予厚望的。”

另一方面,记者了解到,卓越教育集团还开展了面对公立学校、社区等TOB业务,主要模式是政府或者社区提供场地、学生资源,卓越提供师资以及管理运营。进校服务则是指中午午休以及下午4点半以后,卓越进校提供一些素质类的课程,今年暑假也给学校提供了一些托管服务。

不过董秘蒋易皇表示,与社区、公立学校合作属于非标非市场化业务,在集团的重要性相对来说不高。主要是非标业务不可能进行全国复制,因为不可能有一个机构把全国不同地方的学校都公关下来。另外,这块业务政府要求尽量是公益性的。

据记者观察,另一家教育类上市公司豆神教育在近期发布的转型公告中披露,优质课程内容进入课后延时服务业务是其转型后ToB端业务的一部分。

预计三年之内恢复目前营收水平

“双减”政策的实施无疑对教育培训类上市公司相关业务带来重击,短期内甚至要面临业绩下滑的压力。

蒋易皇向记者表示,公司计划用大概1年的时间打磨课程,例如对到期了不合适的教室进行清退,新租一些体育馆,对已有教学中心进行改造。力争三年之内恢复到目前的营收水平。

对于盈利水平,蒋进一步指出,因为素质类课程的客单价与文化课差不多,甚至比如钢琴等课程价格还更高,所以总体盈利水平应大于或等于转型前。而公司培训中心未来会出现减少,主要原因系“不是每个原有的培训中心都能转成素质类的”。

财报显示,截止2020年12月31日,卓越教育集团共有培训中心268间,而位于广州的校区则是最多的。蒋易皇表示,“卓越教育拥抱监管,只是希望各地不要层层加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