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衽是什么意思(左衽是死人穿的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左衽是什么意思,左衽是死人穿的吗。雅风网带你了解更多相关信息。

衣襟向左。指我国古代一些少数民族的服饰。上古时代,上衣多以交领斜襟,华夏崇尚右,习惯上衣襟右掩,称之为右衽;而北方异族崇尚左,衣襟左掩,是为左衽。除了上衣左衽之外,胡服的下衣和足衣也与中原服饰显著有别。

左衽是什么意思

实地考察爱国诗人陆游的《剑南诗稿》,有六处包含“左衽”词汇的诗句,充足表达了诗人应对华夏故乡沦陷的悲痛心情和收复中原的坚决志向;再如著名思想家王夫之总结并反思汉族历史教训时,痛定思痛,多次提及“左衽”,用以表示华夏文化的沦落。实地考察二十四史中关于“左衽”的记载,除记术汉文明周边地区的异族风俗,基本都是汉族精英对左衽代表败亡的持续不断的否定和排斥——这些史料中并无反面案例,而中国人对左衽的排斥贯穿于二千多年的历史,表明反对左衽是华夏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之一。

左衽是什么意思(左衽是死人穿的吗)(图1)

左衽是死人穿的吗

按照中国古代习惯只有死者和部分少数民族才穿左衽的。上古时代,上衣多以交领斜襟,中原人崇尚右,习惯上衣襟右掩,称之为右衽;而北方诸族崇尚左,衣襟左掩,是为左衽。除了上衣左衽之外,胡服的下衣和足衣也与中原服饰显著有别。中国汉族的汉服领子都是右衽的,左边那片包住右边那片。也就是说领子的样子看起来应该是字母y形状的。按照中国古代习惯只有死者和部分少数民族才穿左衽的。

左衽是什么意思(左衽是死人穿的吗)(图2)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