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卡双待是什么意思(双卡双待单通就是坑)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从刚发布开始,Mate 9的表现可以说力压群雄,实实在在的火了,甚至到了一机难求的地步。不过从发布之前开始,线上线下的销售平台都可以接受预定,让不少人“先到先得”在发布的同时就拿到了机器,也证明了这款手机的火绝非饥饿营销,而是用口碑打出了广告。

一篇文章让你读懂:为啥双卡双通突然被淘汰了

不过在火的同时,也有人指出了这款手机的不足之处,那就是它虽然双卡双待却并不支持双通,而此前很多双卡双待手机都可以支持双通的。

不少人可能只知道双卡双待,对于双通并没有明确的概念。双卡双待分成两种,双通和单通。支持双通的手机,两张SIM卡可以同时接打电话,而如果是单通,当一张卡在拨打电话的时候,另一张卡会休眠,对方拨入时会提示无法接通,请稍候再拨。网上有些人把双通说成是一种刚需,暂不说这种“刚需”是不是真的,就算是真的,华为手机产品线PDT经理李小龙披露了一个更残酷的事实,那就是双卡双待双通手机以后也不会存在了。

一篇文章让你读懂:为啥双卡双通突然被淘汰了

李小龙所指的并不是华为自己,而是双卡双待双通已经被全行业舍弃,华为旗下的Mate 8、P9和荣耀V8是市场上仅存的双卡双待双通手机。难道随着科技的进步,整个手机行业的技术和功能反而倒退了么?事实当然并不是这样。至于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评价君倒可以简单讲解一下。

首先看华为Mate 9的规格参数表,其中网络部分详细介绍了这款手机支持的各种网络规格。正是在这张表格里,评价君找到了一个能简单介绍这件事的突破口。注意评价君标蓝的部分:

一篇文章让你读懂:为啥双卡双通突然被淘汰了

麒麟960内置了一个目前堪称行业内最强的基带,不但支持全网通,而且支持了Cat.12/13规格,能让手机实现上行速度150Mbps、下行速度600Mbps。再看看现在的Cat.6,只支持到上行50Mbps、下行300Mbps。也就是说麒麟960的基带可以在现有网速基础上直接翻倍,但使用在Mate 9上,就出现了这样一个限制:它只能在单卡工作时达到这个速度,连双卡都不行了。

如果把基带芯片比喻成邮局,手机天线就是和基站联系的通道,每一条通道都有“邮递员”来回跑才能收发信息。从4G升级到4G 再到未来的5G,速度越来越快并不是因为“邮递员”每次能带的东西越来越多,而是因为通道和邮递员数量越来越多,遇到大型“邮件”就先拆成小件让他们同时发送,到达终点再重新拼合,这就叫载波聚合。

这和我们要说的双通、单通有什么关系呢?上面这些可以这么理解:只有单卡时能达到Cat.12,是因为在这样大负荷的数据传输下,一张卡就把手机所有的网络资源全占用了,没有通道和邮递员分给另一张卡用。这和马上要说的有双卡却不能双通,其实是同一种情况。

载波聚合虽然解决了速度问题,但通道和邮递员的数量不是能一直增加的,受制于手机天线的限制。以前副卡只支持2G,专门分配一个“邮递员”给它并不麻烦。但如今副卡被升级成了WCDMA 3G网络,需要更多的“邮递员”才能工作,而手机内部已经放不下那么大的天线了,这时候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它和主卡共享天线,共用“邮递员”。

下图是华为Mate 8的网络规格表,可以看到网络频率一栏比Mate 9少了很多,正因这样,得以让副卡有专为自己工作的“邮递员”,实现双卡双通。

一篇文章让你读懂:为啥双卡双通突然被淘汰了

共享天线就造成了当天线被主卡占用时,副卡只能休息,只有天线空闲出来时才能顾及到它。手机厂商强行把副卡升级到3G,是因为以联通为代表的运营商已经在拆除2G基站。类似WCDMA这种3G网络是可以同时支持数据和语音业务的,所以对于联通来说,既有WCDMA又有GSM无疑是资源浪费,拆掉2G基站并不会影响联通用户。但那些副卡跑在2G模式的双卡双待手机,进入这些地方就会彻底失联。

用户根本不知道这样的信号空白区域在哪、有多大,更没法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能离开。这时一旦有重要的电话打进来,就会一直打不通,而且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联系到。手机厂商把副卡的2G升级到3G,虽然两张手机卡没法同时接电话了,却能保证用户的副卡一直在线,即使偶尔打不通,也只是暂时的,主卡电话一挂断副卡就能接通了。

所以随着2G网络逐渐淘汰,不但手机厂商都开始不支持双卡双通,就算有手机支持,也意味着手机副卡会在越来越多的地方没信号,双卡都慢慢成了摆设。如果未来谁还宣传说自己手机能双通,评价君只能对这种卖点说两个字:呵呵。

您可号【shumapingjia】

我们将回答您各种购机问题留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