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保险会不会吃亏

80酷酷网    80kuku.com

    保险是一种特殊的家庭和个人投资项目。有人认为,买别的东西时,我们会当即得到某种商品或获得某种服务,而我们在花钱买保险的当时什么也得不到,只是承诺在我们日后遭遇到某种损失时才能获得赔偿(养老保险是在到达一定年龄时才有回报,但因人的死亡时间无法预测,所以回报多少也是一个未知数),这样,我们买保险的钱就可能“白花”,或者花得多而得到的收益少。这就如同早晨上班时看天有些阴,便带了把伞,结果到下班时天也没下雨,伞不是白带了吗?

    其实,这种想法是不对的。保险是什么?保险是“集千家万户之财,救一家一户之灾”,是一种互助共济的有效方式。我们买保险花的钱,实际上买的是个人财产的安全和老年后生活的保障,而不是日后可能发生也可能不发生的“赔偿费”。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知道,过日子不能随时都吃光花净,总要“留一手”,以备日后遭到不可预测的损失时之需要。

    然而一家一户的能力总是有限的,不可能总是留着几万元,以备全家财产烧个精光或得了大病数万元医药费之需要。因此,社会保险的办法应运而生,人们不必每家每户都预备一大笔钱(事实上,多数家庭也没那么多钱可预备),只拿出少量的保险金,谁家有了事,用大伙的钱去应付,而这个事是由保险公司来组织和操作的。

    当然保险公司不是慈善机构,它也要盈利,但人家付出了劳动,赚点钱也是合理的。买保险就好比装防盗门,花的钱比被盗损失小得多。即使没被盗,钱也不算白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