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坚守农村28年 称"拿国家的工资就得尽义务"

80酷酷网    80kuku.com

  

肖老师生病以后体育课他只能陪着学生在操场上玩耍
肖老师生病以后,体育课他只能陪着学生在操场上玩耍。

多年两地分居肖老师通过打电话与妻子交流感情
多年两地分居,肖老师通过打电话与妻子交流感情。

肖老师宿舍到处堆放着药物
肖老师宿舍到处堆放着药物

重庆晚报11月10日报道 他在綦江偏远的村小,妻子在条件良好的主城。多次有机会回城工作,与家人团聚,他拒绝了。

他有肺气肿,肺功能只是正常人的18%,随时有可能离开人世,却从未请过一天假。妻子说:“家里不缺这几个钱,求你别干了。”他拒绝了。别人问他为什么,他沉默不语。

28年,寂寞、病痛,用他的话说,已成习惯。

昨天,当清晨第一缕阳光伴着清脆的鸟鸣透过树林,投射到肖大伦寝室的窗台上时,他已站在空荡荡的操场上。

孩子们还没来,操场上就他一个人,准确地说,整个小山头上,就他一个人——即使孩子们来了,也不过多17个人而已。

56岁的肖大伦咳嗽着,咳嗽带来的剧烈震动让他像走了几十级台阶,有些喘不过气来。

天凉了——每年这个时候,他都要怀疑自己是否能撑过冬天。去年,他的肺功能还有正常人的52%,今年,就猛地下降至18%。

操场边的月季花和葱兰,是17年前他到木瓜村小时带领孩子们种的。现在,花还在,昔日辉煌的学校却已变得如此萧条,学生人数由300多人减到现在的17人,其中有8人还是学前班的孩子。昔日近20名老师也早转行,或调到更好的学校——除了肖大伦。

7年,綦江最偏远的木瓜村小,他习惯了一个人的坚守

“我们村又穷又偏,没老师愿意来。要不是肖老师坚守在这里,可能有些孩子要辍学。”

永新镇木瓜村位于綦江县最北端,木瓜村小是綦江最偏远的村小。2002年乡镇建制调整,教委准备撤销木瓜村小,乡亲们不同意:“撤了,孩子们上课要多走20公里。”

木瓜村小保留下来,却只有一、二年级和学前班。从这年起,自愿留下的肖大伦,成了学校唯一的老师。直到两年前,中心校才请了一名当地妇女,协助他带学前班。

“肖老师生病了,闻到油烟味就喘不过气,中午再也无法帮助孩子们热午饭,只好另外找个临时工。”中心校校长朱朝全告诉记者。

学校条件极差,操场上一个木制篮板早已腐朽,上面千疮百孔,砖砌的乒乓台垮掉半边,教室地面坑坑洼洼,窗户上的木楞多数也已被虫蛀烂。没玻璃,一下大雨,雨水就会飘进教室。还好学生不多,肖大伦就将课桌集中摆在教室中间。

今年夏天,学校的水管坏了,喝水要到一公里外的山脚下去挑。每天早上,肖大伦都会发现操场边有两桶清澈的泉水,直到水管修好。后来,他才知道,这是附近70岁的村民李代黎和58岁的明宗印得知他生病不能挑水后,轮流为他挑的。

“我们村又穷又偏,没老师愿意来。要不是肖老师坚守在这里,可能有些孩子要辍学。”木瓜村支部书记明宗一说:“全村百姓都感谢肖老师。”

肖大伦要负责一年级9名孩子所有的课程,历年来,他所教的班级每次考试成绩,在全中心校排名都是数一数二。

28岁的姚玉梅曾是肖大伦的学生:“1993年肖老师接我们班之前几个月,我们几乎每周都要换个老师,因为老师们都不愿意留在这里。”姚玉梅清晰地记得16年前,肖老师第一次走进教室时说的话:“孩子们,肖老师永远不会离开你们,永远不会。”

第二页:14年,他习惯了肺积水、肺气肿的折磨,还想挨到退休

(本文来源:重庆晚报 )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