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堆里产生的岗位 废品回收行业就业近千万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经济发展部部长邹天敬29日在全国循环经济工作会议上说,包括进城收废品的农民工在内,目前中国废旧物资回收行业的就业人数有近1000万人。他说,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也是从业门槛比较低的行业。据2002年统计,中国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有5000多家,已登记注册回收网点16万个,未登记注册或临时的回收网点有近40万个,回收加工处理厂3000多家,从业人员140万人。

  他说,目前中国钢、铜、铝、铅、纸等主要物资中,以再生资源作为原料的比例分别占到了20%、25%、16%、18%和50%以上。回收利用再生资源,不仅有较好的经济价值,还有可观的社会和环境效益。仅“九五”期间的五年里,中国累计回收利用废钢铁1.6亿吨、废纸4000多万吨,相当于节约成品铁矿石3.2亿吨、标准煤6400万吨、木材1.2亿立方、电240万千瓦、水240亿立方。

  根据专家测算,相对于开采矿山产生的废矿,每多回收利用1吨再生资源,相当于减少4吨生活垃圾的生成量,节省国家上千元的财政补贴。更重要的是节省了因垃圾大量填埋而占用的宝贵的土地资源,减少了对大气的污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