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人才市场出现农民工"跳槽"热

80酷酷网    80kuku.com

  

    职介所工作人员用喇叭推荐着新的工作机会,却无人应聘。

  曾几何时,“跳槽”是一些白领阶层热衷的名词,但对于广大的农民工来说,有一份工作吃饱饭就不错了,“跳槽”———那是连想都不敢想的事。可今年的黄金周过后,人才市场却发生了360度大转变,白领阶层跳槽的不多,农民工却大批跳槽,“挑”起老板来。

  过个节十个工人“跑”了仨

  10月9日一大早,开锅巴厂的王老板就来到红庙坡职介所招工,王老板满肚子的委屈,过了个黄金周,厂子里10个工人3个请辞,王老板私下里一了解,原来都到别的厂子去了,那里的工钱比这里多出100多元。据王老板讲,平日里招工人都是任自己挑,工人还都听话得很,可今年不知怎么了,工人稍有风吹草动,就跑得“无影无踪”。而记者在对我市新城、雁塔等人才市场采访中,也普遍发现黄金周后农民工跳槽现象多了起来。

  多种原因导致农民工跳槽

  谈到农民工大批跳槽的原因,从事近15年劳务中介的红庙坡苏阿姨职介所的苏阿姨告诉记者,原因十分复杂,但归纳起来,农民工工资水平的提高,供不应求的农民工人才市场现状导致农民工开始考虑和实施跳槽;再者,农民工从事的职业,大多季节性很强,比如,月饼厂、饮料厂等,季节一过,农民工就必然另找工作;同时,随着招工形势的变化,农民工工资开始出现差异,有的差异还很大,同样的工作,不同实力的厂子有着不同水平的工资,这也导致跳槽的发生。还有就是一些别的因素,比如工作环境差、饭食不好、不提供住宿,乃至老板娘太苛刻等,都成为农民工变换工作的理由。

  薪水高环境好的工作越来越多

  由于工作机会很多,不少农民工往往采取“宁缺勿滥”的求职态度。对于职介所的工作推荐,虽然无论工资水平,还是工作环境都较往年大幅提高和改善,但不少人还是宁愿再等一等,也许还有更好的工作出现。以普工为例,2003年工资300元就很不错了,而今年400元都很普遍,有时管吃管住,还找不到人。

  跳槽改变了农民工更改变了老板

  突如其来的跳槽风波,确实改变了不少农民工个人的命运,但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变化最大的是那些老板们,一个细节中,就可以发现这种变化的震撼:几个月前,一听说老板来招工,农民工总是蜂拥而上,而今,老板来到职介所,只要发现中意的农民工,总会从兜里掏出烟卷,甩上一根,再谈正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