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台资企业人力市场呈现新趋势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陆台干层级已拉低

  目前,台湾企业派赴祖国大陆的“台干”已从中高阶干部,逐渐拉低层级,传统产业纷把业务、会计财务等需要高忠诚度职务,弃陆干,重新启用台干;高科技产业企业由于祖国大陆人才青黄不接,因此,也派出台湾高级脑力人才赴祖国大陆工作。人力业者表示,“台湾求职、大陆上班”趋势逐渐成形。仁宝电脑今年首度在台招募社会新鲜人,直接派驻上海昆山厂工作,30位新鲜人赴昆山担任制程、品管基层干部。该公司电脑人力资源副总经理童维坚指出,新鲜人可塑性强,透过公司的培训系统,员工可以最短期间内掌握工作流程,同时也能培养员工的向心力,成为祖国大陆营运中心的基层干部。从事印刷电路板的旺铭电子经理张明杰观察,大陆的生产线工程师人力曾一度短缺,月薪飙高到人民币8000元,目前又回稳到5000到6000元。不过,祖国大陆仍相当缺制程、品管等高级脑力人才,也因此,台湾高科技大厂派台湾工程师到对岸去上班。

  两岸薪资实行“一比一”

  这波“台湾求职、大陆上班“的趋势,跟过去最大的不同是,派赴祖国大陆出差的薪资不再像过去给1.7倍、1.5倍的高薪,已开始出现两岸薪资“一比一”的比例,顶多公司多给一点外派津贴、购车加给等福利。台资企业也用“轮调”的说法,取代“外派”概念,告诉员工会定期派驻到祖国大陆工作一段时间。

  “轮调”说法,取代“外派”概念

  在两岸都设厂布局的义乌台商协会长、长弓制袜公司董事长张吉雄就说,台湾年轻人向往汲取源大陆经验,加上台湾工作机会锐减,登陆意愿越来越强烈。因此,目前支付月薪4万元就可聘到“国立大学”毕业、留学归来的高材生,赴祖国大陆已不再另外加给。傅芳菁认为,对新鲜人来说,登陆就业已不像出岛工作,反而比较像到竹料、南科工作。尤其是科技业者,具有健全的培训、管理系统,新鲜人登陆就业,可减少生活适应问题。台干薪资不像以前高。张明杰分析,台干以前的高薪资可以让他安心带着家人赴任,如今,薪资缩水,登陆的台湾干部为了增加生活保障,会积极找些副业,甚至鼓励家人创业,在大陆开餐厅、咖啡店、做小生意的台湾人恐怕会越来越多。

  新鲜人西进工作意愿增

  到祖国大陆工作已逐渐成为社会新鲜人求职的选项之一。人力资源专家建议,新鲜人若想扩展大陆就业机会,至少具备硕士学历、累积3至5年工作经验,才有机会跳槽到祖国大陆外资与陆资企业。新鲜人登陆意愿加温,104人力银行统计,截至7日中旬已经有940位社会新鲜人希望赴祖国大陆就业,比起5月中旬的830名成长13%;祖国大陆台商愿意提供给新鲜人的工作机会达1507笔,包括业务贸易、生产制造、工程研发、人事管理与财务会计等职务。就业情报总经理朱承平观察,台湾新鲜人逐渐将祖国大陆视为一个新的工作舞台,不只台湾,日本、韩国每年有五六万名新鲜人到祖国大陆工作,主要着眼于大陆的发展,职缺数量多,可尽速累积工作经验。朱承平指出,当日本与韩国新鲜人还得下功夫学中文,台湾新鲜人在语言方面已经先占了优势,如果透过企业完整的培训管道,登陆就业,不失为累积职场优势的管道。不过,新鲜人若想扩大未来的就业空间,至少需具备硕士学历,累积3至5年的工作经验,才有机会跳槽到陆资甚至外资企业服务,否则就只能局限在台商企业服务。朱承平举例,大陆一年有430万名的大学毕业生,假设素质不错的毕业生有10%,一年优秀的毕业生也有43万,远远超过台湾毕业生的总数。台湾毕业生要直接与祖国大陆新鲜人竞争并不容易,除了获得较高的学历,实务工作经验更加珍贵,尤其祖国大陆生产制造业急需大量人才,具备品管、制程工作经验,在祖国大陆的就业空间会很宽广。不过,台资服务零售业的人才策略都是派出少数中高阶干部,组成经营团队,自行培养大陆种子部队,这是因为零售业最为重视本地化,台湾年轻职员反而缺乏大陆人的人脉、文化优势,派赴大陆的零售业干部局限在有工作经验、大陆经验的主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