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喷嚏流鼻涕吃什么药(成人打喷嚏流清鼻涕吃什么药)

80酷酷网    80kuku.com

流白涕、黄涕、清涕,怎么用药?

用药推荐说清楚了

来源 | 店讯通

天气温度骤变,最容易导致感冒着凉、流鼻涕,但不是所有流鼻涕都是感冒引起的。有时候,不同颜色、性状的鼻涕中,往往暗藏着我们身体疾病的信号。

? 白鼻涕、清鼻涕、黄鼻涕…各代表了哪些症状?

? 怎样通过观察鼻涕,判断是不是生病了?

? 不同颜色的鼻涕,如何治疗?

乳白色的鼻涕

表现:黏糊糊的不太容易擤干净,通常伴随着呼吸不畅。

原因:出现乳白色的鼻涕,通常表明机体的上呼吸道出现了一些感染。鼻腔内的组织开始充血、肿胀,鼻黏膜增厚,这让正常组织液的分泌减缓,平时透明健康的粘液因为缺乏足够的水分,黏蛋白浓度增加,鼻涕就变得厚重粘稠并呈现出乳白色。一般情况下多见于流行性感冒,受凉感冒的后期、或是慢性鼻窦炎的症状。

用药:

1.受凉感冒,轻度可不用药;严重的可用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冲剂/藿香正气液 参芪健脾颗粒等;

2.流行性感冒,以发热、咽喉红肿疼痛者可选用板蓝根颗粒、金莲花颗粒、复方双花片;以高热为主可选用柴黄清热颗粒、牛黄清感胶囊;高热、咳嗽明显者可用连花清瘟胶囊;

3.慢性鼻窦炎,局部治疗为主,可选用血管收缩剂,常用1%麻黄碱滴鼻、滴鼻净等。联合应用激素药如丙酸倍氯米松气雾剂、布地奈德鼻喷雾剂、丙酸氟替卡松鼻喷雾剂等。应注意滴鼻净不宜长期使用,以免发生药物性鼻炎。

流白涕、黄涕、清涕,怎么用药?

护理:

1.多喝热水、饮食清淡;

2.保证充足的睡眠;

3.注意室内空气的新鲜,及时换气。

黄色的鼻涕

表现:积蓄在鼻腔内,黄、稠厚,通常伴随着其他的感冒症状,比如发烧。

原因:出现黄色的鼻涕,往往是表明这个时候身体内的免疫细胞在和病毒作斗争。这些免疫细胞的残骸和被消灭的病毒,把鼻涕变成了黄色。需分清是感冒还是细菌性鼻窦炎,单看症状,其实很难区分病毒性感冒和鼻窦细菌性感染。下面列出了这两种疾病的特征。

病毒性感冒通常有以下特征:

● 感冒通常仅持续5~10天。

● 典型感冒开始于流清鼻涕。正常的情况下,在1~2天后,鼻涕变得稠而白、黄或绿。几天后,鼻涕再变清,而后干燥了。

● 感冒表现为白天咳嗽,晚上咳嗽加重。

● 发烧通常出现在感冒初期,一般是低烧,持续1~2天。

● 感冒症状在3~5天时最严重,在7~10天后症状改善或消失。

细菌性鼻窦炎的症状和体征有以下几种:

● 感冒症状(流鼻涕、白天咳嗽,或两者同时存在)持续超过10天,而无改善。

● 稠而黄的鼻涕,伴随发烧,持续至少3~4天。

● 严重头痛出现在眼周或眼睛后部,弯腰后更重。

● 眼部肿胀,有黑眼圈,尤其在早晨更明显。

● 伴随感冒症状而持续的呼吸不畅(这也可能由咽痛或孩子不刷牙引起)。

用药:

1.常规感冒,抗病毒药物 鲜竹沥(有痰)等,合并有细菌感染的可配合使用抗生素。

2.鼻窦炎,分急慢性,需对症用药。

流白涕、黄涕、清涕,怎么用药?

护理:

1.及时清理鼻涕;

2.遵医嘱使用药物配合治疗;

3. 可摄入含高维生素、高蛋白质等易消化的食物,少吃油腻、高脂肪食物。增强抵抗力。

青色的鼻涕

表现:青绿色、粘稠,一般伴随着头疼、发烧等严重症状。

原因:出现青绿色的鼻涕就证明入侵的病毒病菌实力很强大,免疫细胞在交战中处于下风,伤亡惨重。这样一来,“残骸”会使鼻涕变绿变粘稠,持续时间往往需要5~7天甚至更久。

用药:建议顾客就医遵医嘱。

流白涕、黄涕、清涕,怎么用药?

护理:

1.此时很可能会失去味觉、嗅觉,同时胃口不开等,因此需以保证最佳的休息为主;

2.保持情绪愉快有助恢复;

3.饮食清淡但尽量多样化。

流白涕、黄涕、清涕,怎么用药?

温馨提醒:正确擤鼻涕方式

按住一侧鼻腔,另一侧轻轻擤出来,然后再按住对侧,再擤另一侧,不要两侧一起擤,这样很容易出现问题,容易得中耳炎。

—END—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