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投资攻略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天 , 越来越多的人把投资的目光投向了新西兰。这不光是因为越来越愿意享受生活的人们注意到了新西兰美丽的自然景观和舒适的生活环境 , 更因为丰富的海洋和森林资源 ,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发达的科技、通讯、贸易、海运、空运、旅游业 , 以及奥克兰等天然良港 , 使新西兰成为南太平洋的经济、贸易、金融以及科技、文化和教育中心。同时 , 安定的政治 , 经济环境和低通货膨胀率;以及友善的国民 , 多元文化及低犯罪率等 , 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移民目光 , 这就难怪新西兰近年来会成为移民的热门国家了。

    一、优越的投资环境

  如果你选择了在新西兰投资 , 却没有考虑移民 , 那就是你的失算了。新西兰政府为了国家的政治、经济利益和年人口净增长 1 万的目标 , 非常欢迎那些可以为新西兰做出贡献 , 具有相当的技术或学历 , 能够为社会创造就业机会 , 提供高新技术及资金的人士移民新西兰 , 并推出 100 万新币投资计划 , 因此 , 与澳洲、加拿大投资移民计划比较 , 新西兰更具吸引力 , 并且更适合中国大陆的企业家和成功的人士。

  新西兰对投资移民没有年龄和商业经历限制 , 在对资金来源的合法性上 , 也不强调必须是经营企业获得的利润 , 你的资金可以是股市上的获利 , 也可以是亲友的“赠款”等。

  投资款存放在自己名下的新西兰银行 , 可获高达 6.5% 左右的年息回报 , 没有任何风险;申请人虽不能用投资金额作为个人用途及开支 , 但可以使用其利息。

  新西兰没有“移民”的要求 , 即移民新西兰后 , 没有居住期限的限制。申请人的有条件之永久居民签证两年到期后 , 移民局将签发永久的多次往返的永久居民签证 ( 绿卡 ) 给申请人及其家属 , 申请人即可随时进出新西兰 , 且不受最低在新居住时间的限制。

  成功移民新西兰后 , 没有规定一定要办企业 , 换句话说:投资移民到新西兰后 ,可以不做生意。而澳洲投资移民申请获准后 , 申请人在 3 年内须接受政府每 12 个月一次的商业调查 , 且申请人的商业活动必须满足签证的要求。递交申请投资资金也不需马上到位 , 待申请获准后 , 申请人可以先拿 1 年的工作签证以便在 1 年内将资金转入新西兰政府认可的投资项目上 , 便于申请人安排资金运作。

  当然 , 还有其他一些好处:

  作为著名的中立和平国 , 新西兰护照可免签美、加、日、欧共体多国和其他大小国家近百个 , 作为旅行证件 , 新西兰护照好用程度居世界主要国家护照之首。

  新西兰社会福利制度优越 , 居民生老病死无一不得到无微不至的关照 , 如单身家庭子女津贴、家庭补助、失业救济金、养老金、社区医疗补贴、经商补助、中学以下免费教育、大学教育贷款及津贴、文化艺术等不同领域的政府资助金、紧急意外事故赔偿、残疾人生活津贴、急诊免费、妇女生产免费、海外旅客均可享受免费急诊及意外事故赔偿 , 像失业救济金移民来新两年后即可申请 , 而在加拿大 , 这个期限是 9 年。

  二、创业移民基本条件

  如果你已经心动了 , 那就让我们看一看 , 你是否符合新西兰创业移民的基本条件。

  在新西兰 , 创业移民也叫企业家移民 , 这个移民类别是为那些已经成功地在新西兰建立了生意的人而设定的。这部分人被批准在新西兰生活 , 持有长期商务工作签证。

  从理论上说 , 凡已在新西兰创业投资成功两年以上的经营者都可向新西兰移民局提出企业家移民申请。不过 , 具体来说还是有一些限制的:

  首先 , 你需要在新西兰建立商业生意 , 同时 , 你的生意必须被证明有利于新西兰经济。

  所谓“商业生意有利于新西兰经济”的明确定义是:一个生意对新西兰有益 , 如果它可以推进新西兰的经济发展 , 引进新的 , 或者提高了现有的科技、管理技术或科技技艺;或引进新的 , 或者促进了现有的产品或服务;或创造了新的或增加了现有的新西兰出口市场;或创造了除主申请人以外新的就业计划 , 或促使一个现有的新西兰生意或者企业重现生机。申请人的生意是否在两年内始终处于运营状态 , 并且 , 在以后递交创业移民定居申请时 , 该生意经营是盈利的 , 或者可以清楚地预计在申请递交后的 12 个月内该生意可以盈利。

  同时 , 如果你是在 2002 年 11 月 20 日前获得长期商务签证的人 , 你必须达到最低英语水平标准 , 即雅思 4 分 , 或者已经支付了学习英语的费用。如果你在 2002 年 11 月 20 日后获得长期商务签证 , 你就必须达到雅思 5 分 , 并且不可以顶先交纳语言学费来替代英语雅思考试成绩。

  新西兰还对投资移民的申请人提出了作为良好雇主品行的规定 , 即当申请人作为一个新成立生意的雇主或在新西兰一个现有生意中投资的雇主 , 该生意必须符合新西兰所有相关的劳工和移民法。符合新西兰所有相关的劳工法和移民法包括 (但不仅限于以下条款):

  第一 , 支付雇员不少于最低工资标准或其他承包行业的实施标准;

  第二 , 符合关于假期和特别休假的要求或其他法定最低标准 , 例如:职业安全和健康保障规定;

  第三 , 只允许雇用有合法权力在新西兰工作的人员;

  当然 , 你还要支付安居信息费和移民费 , 并且进行体检。

  三、可以选择投资的行业

  新西兰拥有众多的海洋、森林及其他资源 , 并且拥有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商业传统 , 因此 , 在这个国家 , 你可以选择的投资行业有很多。

  农牧业:以国际标准来衡量新西兰 , 它称得上是拥有非常丰富的天然资源。新西兰被公认为是世界上畜牧生产最丰盛的国家之一。它生产的肉品种繁多 , 价格低廉 , 颇具国际竞争力。新西兰是世界上最大的羊毛及羊肉输出国。新西兰盛产乳酪 , 实际上 , 世界乳酪需求量的 25% 是由新西兰供应。由于世人对原子核能污染的恐惧 , 已减少对欧洲国家采购乳酪 , 目前各国订单多已转给新西兰。

  新西兰盛产羊毛早已全球有名 , 其出口额占世界羊毛总量的 23%。新西兰的粗羊毛约有 30% 用于编织地毯 , 即使目前综合或人造纤维地毯的科技日有精进 , 高品质的手织毛毯需求预期仍能稳定成长。新西兰的养鹿事业近世纪扩张极速 , 已成为一项重要的畜牧事业。鹿肉外销 10 多个国家 , 主要市场在亚洲诸国。由于鹿肉是一种高级肉类 , 对注重身体保养的买主极具吸引力 , 因此鹿肉市场远景看好 , 而鹿茸、鹿血及鹿鞭则为高贵药材 , 不断外销亚洲市场。

  新西兰以生产符合世界水准的纯种赛马及培养国际赛马中的常胜马而著名。马匹外销自 1987 年来成长达 5 倍之多。而在北美及欧洲市场的一岁种马价格 , 较新西兰高出 10 倍之多 , 足见养马在新两兰仍大有可为。

  新西兰在农牧业生产中非常重视科研工作 , 草原、种畜、水果、蔬菜、肉类等各种农牧业研究所和推广站遍布全国。这些研究单位的研究成果直接为生产服务。除此之外 , 新西兰对园艺栽培和果树品种改良及引进等方面都非常重视并已取得显著效果。

  渔业和水产养殖业:新西兰拥有世界第四大专业渔获区 , 虽然目前这个资源尚未被充分利用 , 但由于广阔的水域形成不同的水温及天然清洁的环境 , 渔业、养殖场及海藻加工业的发展潜力惊人。自 1982 年以来 , 海产外销的成长率仅次于旅游观光及蔬果外销新西兰四面环海 , 拥有 200 海里专属经济区 , 是世界第四大专业渔场 , 渔业资源相当丰富。年捕捞量约为 67 万吨 , 绝大部分供出口。过去十年来 , 海产外销的增长率仅次于旅游观光及蔬果外销。1998 年新西兰水产品出口达 10.26 亿新元 , 占出口总值的 4.7%。

  新西兰是水产品养殖的理想场所 , 6900 多公里的延绵不断的海岸线 , 众多隐蔽的港湾 , 清洁的河流和湖泊 , 良好的加工设施及丰富的技术知识 , 造就了新西兰具有优质龟贝生产国的声誉。主要养殖品种有:绿贝青口、太平洋龙虾和鲑鱼 , 其他还有鲜贝、鲍鱼和大虾等。

  需要注意的是 , 新西兰在水产养殖方面有一套较完整的法律规定。水产养殖品种的进口均严格遵守检疫标准 , 以保证新西兰的自然环境免遭破坏。主要法律有《1983 年淡水养殖规定》和《1971 年海水养殖法》。

  制造业:新西兰为制造业提供了许多投资机会。这是由于各类本地和外地原料和材料取得容易。由于进口许可减免及关税保护政策的降低 , 再加上和澳洲的 cer 协定 , 使得许多制造业的结构得以获得调整。

  新西兰典型的制造业有:

  食品和饮料:主要外销品包括肉类、乳类以及园艺加工品。

  纺织与皮革:地毯、纺织品、毛纱以及各类成衣和鞋类。

  木材制品:家具、细木工业、游艇工业。

  纸制造业:新闻印刷、牛皮、造纸和出版业。

  化工业:石化产品、橡胶、塑胶、油漆和肥料、医约制品。

  非金属矿物:水泥、玻璃以及工业和家庭用陶瓷。

  基本金属:钢以及铝。

  金属制品:机车装配、农机和运输工具、家用白铁器皿、消费与工业用电器 , 以及品类繁多的工程用器具。

  旅游业:新西兰拥有瑰丽的天然风景 , 如:滑雪场、温泉、海、湖、冰山、冰河、峡湾及河流等观光资源。由于新西兰被公认为是一个干净、安定、无核威胁的旅游胜地 , 每年吸引约 60 多万名的游客 , 其中 45% 来自澳洲 , 此外有美国、日本、英国、加拿大及德国等 , 其中以来自日本、北美及北欧的观光客增长最快。为应付这些游客 , 住宿设备及高水准的娱乐设施都要大量的投资。

  此外 , 你还可以在这里投资林业、电子工业、金融同工商服务业、证券交易、住房建筑业、交通、运输和电讯业 , 当然 , 前提条件是你有足够的资金实力。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 , 在新西兰 , 本地商人非常重视自己的网络和合作伙伴的信誉 , 因此 , 要重新开始一个生意不如选择一个已经成熟的生意。

  作者:婷子

  商务部 研究院 《中国外资》 第9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