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36计之声东击西、瞒天过海

80酷酷网    80kuku.com

  

     声东击西——不要透露真实意图

    古兵法原文:

    敌志乱萃,不虞,坤下兑上之象,利其不自主而取之。

    原文今译:

    敌方指挥不当,军如无头之蝇,乱撞乱碰,就不能判明和应付突然事变的发生,这是指挥员失去分析判断情况的能力的一种征象。要利
用敌方失去控制力的时机将其消灭。此计是以假象造成敌人的错觉,来伪装攻击方向的谋略。

    职场谋略:

    虽然声东击西为历代军事家所常用,在职场谋略上,“声东击西”也是一个屡试不爽的策略,同样大有用场。比如找工作就不能表露自己没人聘用的情况,在单位想升迁也不能向同事表示真实意图。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时下,平均主义、干与不干、论资排辈等现象在党政机关还是一时半会儿消灭不了的,江某在政府机关工作的时候,干什么也很买力,总是想取得好成绩。有人问,别人都不积极,或无所事事,你为什么那么认真呢?他说,象我这样没有关系网庇护,没有资金做后盾,而且很年轻的干部,只有干好工作,干出成绩,才能受到领导的赏识。猛一听,江某的话并没有错,其实细分析,就错了,因为他这样回答暴露了我的目的是“受到领导赏识”,进一步讲就是领导的提拔重用。于是,有人好象抓到了他的把柄,借机就到处说他爱出风头,好大喜功,沽名钓誉,如此等等,不一而足。一传十,十传百,江某的形象和他的成绩受到极大的影响。

    后来一位老领导语重心长地给江某谈心,指出了他的不足,一样的话,两样的说,效果就截然不同,比如买衣服砍价,你一降再降,店住说不能再降了,那你就走,店住往往会叫住你,同意你的价格。同样,在职场上,那些经常把“不图升官,不图发财”挂在嘴边的人,往往是把个人利益看的最重的人。从此,江某把积极工作的目的定位在“为责任,为事业”上,一年后果如老领导所言,受到领导赏识,被提拔重用。

    瞒天过海——跳槽之前干好本职工作

    古兵法原文:

    备周则意怠,常见则不疑。阴在阳之内,不在阳之对。太阳,太阴。

    原文今译:

    认为防备十分周到的,就容易松懈斗志,麻痹轻敌;平时看惯了的,往往就不再怀疑了。秘计隐藏
在暴露的事物里,而不是和公开的形式相排斥。非常公开的往往蕴藏着非常机密的。

    职场谋略 :

    熟视无睹,常见不疑,这是人们观察社会现象时常犯的毛病,瞒天过海就是巧妙地利用这种错觉来掩盖职场行动的一个谋略。比如想跳槽或调动到利于事业发展的单位,一定要悄悄进行,只有确定后才能向领导坦白公布。

    一个叫崔德平的年轻人大学一毕业就分到一家物资公司,那里穷的没吃的,没住的,工资都不能正常开,所以他一边工作一边抱怨自己运气不佳。但他的主任告诉他,不满意别说出来,份内的工作要努力干好,同时,悄悄地为换工作做准备。否则的话,别人认为你工作不塌实,不负责任,有重要任务不敢给你,即使你在工作中的失误是无意的,别人可能认为你是有意怠工,到时你会吃大亏的,说不定你想走还走不了。于是,崔德平采纳了主任的意见,一边干好工作,一边默默地通过熟人或偷偷地参加各类应聘,当一家军工企业决定聘他当写手并向物资公司发商调函的时候,他才正式告诉物资公司的经理。经理得知他要走,还有点恋恋不舍。

    崔德平在军工企业工作三年,下了不少工夫学习理论,既方便了工作,也为他后来偷偷参加公务員考试做了垫铺。这也算他瞒天过海职场策略的成功之处,但接着就是他瞒天过海的职场策略的失败,公务員考试笔试过后他便把消息告诉了领导,可是,结果一时半时出不来,他走不了,还得在那里工作。 2002年11月,但领导却改变了对他的看法,批评他工作不认真,并一直问他何时走人,搞得他很尴尬,也很狼狈。

    当然,话又说过来,瞒天过海的职场策略是要灵活运用的,比如有合同约束,你必须在离开单位的一定时间内向单位报告,不这样,单位也许会把你告上法庭。人们跳槽的目的就是利于事业的发展,若身陷官司事物,那就得不偿失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