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疸是什么病(黄疸的原因及类型)

80酷酷网    80kuku.com

黄疸是肝病患者时常会出现的伴随症状,主要是由于胆红素代谢出现障碍,导致血液中的胆红素浓度上升所导致的各种不良症状和体征。黄疸在临床中其实并不属于一种疾病,通常就表现为巩膜皮肤或者粘膜黄染,对于身体没有伤害,但也需要进行干预才能够逐渐恢复。

为何有些肝病患者那么“黄”,这是黄疸!掌握5种方法进行调节

肝病引发黄疸要怎么办?

1、多喝水

水对于黄疸的患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大量的水分能够清除血液中多余的胆红素,有利于肝脏和肾脏排出毒素,这是对肝脏的一种促进作用。所以说肝病患者出现黄疸的时候,就可以通过多喝水或者多喝汤来加强身体的排泄功能,以此来缓解黄疸症状。但如果肝功能严重损伤或者是肝功能不全的患者,就不建议短时间内多喝水。

2、控制炎症

在临床中很多时候往往是肝脏炎症,包括肝细胞的炎症引起的黄疸症状,这是由于引发炎症的时候,就会包括肝内的一些小胆管在内,引起炎性反应。所以首先控制肝脏内的炎症,才能够避免黄疸症状持续加重,而相反的如果肝细胞炎症明显大量的肝细胞坏死,参与胆红素代谢的肝细胞减少就会导致胆红素升高引发黄疸。

为何有些肝病患者那么“黄”,这是黄疸!掌握5种方法进行调节

3、促进细胞再生

对于肝功能严重损伤的患者就需要促进肝脏细胞再生才能够缓解黄疸症状。因为慢性肝病后期通常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黄疸,并且这种黄疸属于病发症状难以消除,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肝细胞数量过少。因此为了消除黄疸症状,就首先要弥补肝损伤造成的肝细胞坏死问题,在促进肝细胞再生之后,才能够充分地进行胆红素代谢。

4、促进胆汁流动

促进胆汁流动也是一种缓解黄疸的方法,因为在正常的情况下,胆汁的流动就代表着胆红素的代谢,如果胆汁流动力不足,造成了管腔狭窄,排泄的时间就会延长,形成阻塞之后胆汁淤积也会引发黄疸。可以选择一些相应的药物来促进胆汁流动,由此来逐步缓解黄疸。这主要是针对胆囊管阻塞或者是肝胆肿瘤引发的黄疸问题的处理方法。

为何有些肝病患者那么“黄”,这是黄疸!掌握5种方法进行调节

5、饮食调节

对于并不严重的肝病患者想要缓解黄疸症状,就可以选择饮食调节的方式。因为使用药物终究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但食物是可以正常的摄入营养,并且起到一定调节作用的,因此在症状轻微的时候,就可以选择一些新鲜的蔬菜,或者适当摄入一些纤维素来帮助身体进行调节。食物中的营养元素以及蛋白酶可以不同程度的对身体产生促进作用,尤其是让肝脏得以修复,以此来调节黄疸症状。

肝病引发黄疸是一种常见的问题,虽然黄疸不会给身体带来伤害,但是随着疾病的发展会越来越严重,这也代表着对疾病的控制效果越来越差。因此针对肝病患者出现的黄疸症状,也是有必要进行调节的,一般就可以根据患者发病的严重程度来判断具体的处理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家庭医生超能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