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的真正意义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这是一个忙碌的时代。我们忙碌得连思考的时间也没有了。每天机械式地早出晚归,忙里忙外。常常听见有人叹息地说:“真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真是这样吗?我们这一群21世纪中国新社会的年轻精英、世界舞台关注的对象、将来影响全球经济的一代,难道就这样一天一天地走向茫茫的未知、无奈的路途吗?我禁不住想起一句话:“人若赚得了全世界,却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

  曼德先生的《新职业观》是一本令人耳目一新的好书,也是一本当今所有学生群、上班族、经理层、领导者都需要看的书。《新职业观》不仅解释、分析了职业的精神、职业的内涵、职业的态度,更重要的是把职业后面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信仰阐述了出来。一个人努力了一辈子,如果做得好,肯定有一定程度的财富累积。但是在财富的后面,人往往忽略了做人的根本价值:诚信与道德。如果我们仔细地回顾所有我们心中所敬佩的人物,你会惊讶地发现,在所有我们敬佩的人物当中,绝大部分人都有高超的道德标准与行为。一个人的财富并不能衡量他的价值,更不能因此被人纪念。古人说:“要役物,不役于物。”在今天的大环境中,我们需要曼德这本《新职业观》来提醒我们。

  在过去30年职业生涯里面,我常常参加同事的退休惜别会。这些平时在公司里面英勇焕发、精神十足,甚至呼风唤雨的人物,却经常在他的退休惜别会上大有感伤、大有悔悟。当人将要离开职业生活的舞台时,往往发现自己是一无所是、一无所有、一无所盼!真是何等悲哀。有的人失去了健康,有的人失去了朋友。更可悲的是,亲爱的配偶已经离他而去。“一辈子做了讨别人喜欢的事情,却从来不知道最可贵的是健康与家庭。”

  《新职业观》从职业精神到个人信仰、到内心使命感来看职业在永恒的国度中所扮演的角色。同时,《新职业观》突出描写了服务的重要性。在“个人主义”流行的今天,我们的心,常常对外界的需要是如此的麻木。每天在我们眼前有多少人需要帮助,我们却转眼不看、闭耳不听、硬心不理?最近,有少数的企业、经理人,慢慢地注重“社会责任”,这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

  《新职业观》有条理地介绍了职业不但有永恒的价值,而且是社会的“呼召”。有了这种深切的认识,职场人士必定能够遵守职业道德,加深和加强社会责任的使命。面对着上亿的农民工进城,受到许多不合理的待遇;面对着上亿的城市打工群体,受到许多无止境的压力,《新职业观》提出来“尽力挣钱、尽力省钱、尽力捐钱”的看法好像是及时春雨,淋到久旱的田地。

  面对未来的广大社会需要,《新职业观》告诉我们财富越多,责任越大!每个人都知道金钱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东西。但是,我们没有办法超越对金钱的看法。我盼望《新职业观》给每一个拥有财富的人一个崭新的思维、崭新的突破、崭新的方向。

  最后,《新职业观》以家庭收场。我认为家庭是人生中最重要但也是最被忽视的一环。往往到了失去的时候,我们才知道家庭的重要性。我确实相信“没有任何金钱、事业的成就,可以弥补家庭的失败”。一个人必须先确定人生的优先次序,才能过一个有意义的人生。“信仰、家庭、工作”的次序,是一条通往卓越人生的道路。你走在这条路上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