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色的十月,寻找到自己的新天地

80酷酷网    80kuku.com

  

  金九月连续飞涨、火爆的求职场面,让人联想到“银十月”态势肯定壮观、激情。从城市分布来看:上海目前招聘职位稳固地占据着龙头地位,9月份以两万多个职位差额将北京抛在其后。深圳、广州的职位数没有太大的变化,反而是浙江省的职位数猛增到3万多个,大有后来居上之势。有志到外边发展的人士可以把这些地区或城市作为首选目标。从职能分布来看:9月份销售类职位数遥遥领先,IT类超越工程技术类,排列第二。酒店/餐饮和艺术/设计/文字类职位异军突起,成为9月职场中两大新兴的亮点。10月份,这些职位将继续走强。懂技术,明市场、善沟通、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最稀缺。

  一、  营销人员的技巧

  在公司所有工作中,销售人员的工作可谓最复杂。这也许是因为,客户在购买公司的产品前,首先购买的是销售人员的服务。还可能是因为销售方法过去10年里从广告到咨询服务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也可能是因为好的销售人员需要掌握很多相反甚至自相矛盾的技能:1. 听说能力;2. 产品知识和人的品味;3. 销售策略和市场渗入策略;4. 具有说服力,但又不使用花招的沟通能力;5. 既有取得较好个人业绩的欲望,又有服务客户的强烈意识;6. 富于弹性,又讲原则;7. 做事积极主动,又善于和他人合作。而这些技能就是考察一个应聘者的面试问题,从而评估应聘者在销售方面的能力。

  二、  IT人的风采

  目前中国IT产业中心,已经逐渐从广东省转移向长江三角洲地区,中国正在逐渐从一个外包制造中心,过渡向更有竞争力的IT产品出口中心,发展速度十分迅猛,在IT产品技术方面加快脚步。软件、硬件技术人才及网络技术人才的需求都保持了上升走势,尤其是IT通讯行业对高级人才的需求尤为旺盛。

  企业用人更趋于理性化,招聘会上,企业对博士、硕士、本科生、中专生都有一定数量的需求。特别是一些制造型企业更是需要不同学历的人。一般博士、硕士负责产品研究与开发;本科毕业生担当程序员、客户服务的角色;而生产流水线的工作,中专学历的人员就能胜任。而具有多种行业背景的IT复合型人才比较吃香,如ERP、金融、网络、医药等,但是这样的人才也比较难招聘到。其中,最受欢迎的各类人才是:能用外语交流的程序员、熟悉规则的软件测试工程师、技术管理兼得的项目经理/主管、有经验的客户服务人员。

  掌握学校里传授的基础和专业知识。

  很多IT企业要求应聘者掌握计算机语言和诸多平台的操作技能,实际上,对IT技术的理解,比如对算法的理解,对架构的掌握等,从某种程度决定了能在专业道路上走多远。

  多数企业看重潜力而不看重过去的成绩,不要求应聘者有多么优秀的过去,只看重应聘者的沟通能力、思维方式、理解能力等可挖掘的潜力。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是至关重要的。你向往IT行业的哪个分支,是准备向技术发展还是管理发展。多多动手,在实践中掌握真知。

  三、  广告人的创意

  9月,艺术/设计/文字类职位首度超越房地产以及物流/采购,尤以广告、文字媒体/出版和影视/媒体/艺术需求最盛,招聘数量的骤增,10月份招聘热度不减。这是一个必然趋势——“文化创意产业”正在兴起,它包括广告、建筑、视觉艺术、工艺、设计、电影、音乐、表演艺术、出版等多项领域,而那些文化创意人才便是这个产业向前发展的推动者。

  广告Advertise,其含义是“一个人注意到某件事”,再以后演变为“引起别人的注意,通知别人某件事”。一般广告公司招聘时,最重要的是看其能否成为成功广告人的潜力。而做个好的广告人,最重要的是“创意”。“创意”最基本的含义是指创造性的主意,一幅广告的成败就在于创意。广告创意的原则(独特性、实效性、真实性、艺术性、合理性),广告创意与民族文化、传统文化心理、消费心理的关系,广告创意的过程与方法,创意与广告策略,广告创意人的素质。

  广告人才,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文化视野上的国际化、有现代的广告设计观念、要善于学习和具有广泛的知识面、要有较高的专业理论素养有丰富的想象力、富于创造性、有很高的审美感受能力和表现能力、要有良好的群体意识和协调能力、良好的心理与体力的承受力。言简意赅地概括就是四项基本条件:沟通能力:洞察入微的观察力,敏锐的感受力,人际关系的协调力和贯彻自我主张的表现力、说服力。

  企划能力:以广博的专业知识为根本,使团队能发挥丰富的集体想象力,缜密的组织能力。

  创意能力:原创力以及不断向新领域挑战的柔韧的思考能力。

  执行能力:集思广益,能达到既定目标、能创造更高价值的能力。

  台湾广告专家赖东明认为广告人必须是:社会风气的领先者、理论观念的实践者、诚实助人的说服者、创意组合的革新者、团结互助的合作者、智慧见解的提供者、自律控已的苦行者、感恩领情的报答者。

  四、  酒店餐饮业的突起

  与IT、金融、快速消费品等行业相比,酒店餐饮行业的人才需求似乎显得不太起眼。然而,打开任何一个招聘网站、翻开任何一张招聘报刊,各类酒店、饭店、餐饮公司的招聘广告却是接二连三,招聘需求十分红火。近期,伴随夏季旅游、十一黄金周的到来,餐饮旺季的到来,招聘市场上该行业的招聘势头更盛。除了如此大规模的“整体”招聘之外,酒店餐饮公司小规模的招聘更是密集,人才供需呈现两旺局面。中高档酒楼、酒店、连锁餐饮公司对大堂经理、客户主管等中层业务管理人员以及一线服务人员的需求增长明显。

  需求层次分明,高星级酒店:渴求业务型高管。高星级酒店对餐饮总监、营销总监、宴会销售总监、房务总监、财务总监、人力资源主管等行政管理人员需求十分迫切。要求有工作经验,精通业务,且能够为酒店带来良好的业绩,还要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善于带领团队;  连锁餐饮公司:对中层业务骨干需求较大,主要包括门店总经理、营运经理、客户经理等,其中门店经理是关键人物;伴随行业发展,传统餐饮行业也出现了不少新鲜职位,驻场歌手及乐队、泊车员、咖啡师、调酒师、啦啦队等,其中有一些更已成为国家认可的新职业,为年轻的从业人员提供了多彩的发展空间。

  2008年奥运会的申办成功和建设“数字化北京”新概念的提出,更是为餐饮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餐饮市场逐步趋向细分,绿色环保、营养健康成为消费时尚。餐饮企业的集团化、网络化经营趋势加快。随着与国际的逐步接轨,餐饮企业的信息化、网络化管理的发展程度已成为衡量现代都市经济发展的一个窗口,也是服务行业提高办公效率、增强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面对餐饮业日益激烈竞争的现实,餐饮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建立良好的用人机制,不断引进创新经营机制,通过实用、先进、高效的餐饮信息化管理系统,以现代化、产业化、国际化的标准来提升自己的集团竞争力。

  为了尽快提高我国餐饮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的知识水平和从业能力,推进我国餐饮业的用人制度尽快同国际接轨,促进餐饮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烹饪协会与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日前决定,将于2004年初推出面向全国餐饮业的职业经理人资格证书考试,使该行业门槛低要求高。通过有关课程的学习,掌握和应用餐饮行业管理的基本知识从事餐饮行业的管理活动,提高职业能力,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餐饮业职业经理人资格证书获得者需具备决策、管理、设计、咨询等能力,能够从事餐饮企业或餐饮项目的运作经营和行业策划、咨询工作。

  五、  其它热门职位

  除上述四类人才外,还要关注以下各类人才需求旺盛的职位:3D动画设计师3D动画设计师应该拥有较强的学习能力,不断地吸收多元文化的熏陶,汲取他人所长,融合自身优势,从而创造出更好的作品。

  视频剪辑师这类岗位一般要求应聘者精通After effect、Premiere等视频编辑及二维特效软件,熟悉BETACAM操作和布线。由于影视制作的周期限制等原因,视频剪辑师经常会面临通宵加班的情况,工作强度是非常大的,想入行者可得做好吃苦的准备哦!

  对外传播人才在信息化高速运转的今天,信息的更新越来越接近新闻事件的发生。新闻业务能力体现在新闻的悟、采、写、编、评、译等多方面上,同时较强的社会活动能力也是非常必要的。另一方面,对外传播人才必须拥有丰富扎实的学养素养,其中包括知识储备、团队精神等等,对外传播工作者的知识面要广。

  此外,汽车行业复合型人才稀缺、能源、矿产人才需求走旺、零售业中高层管理者稀缺。每个人都会在这个千变万化的职场中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地。关注亮点,找到热门,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位。

  宏威职业顾问总经理兼首席咨询师郭策友情提示:“金九银十”以及一般于11月开始的校园招聘,是狗年的第二个求职高峰,也是一年中最后的招聘佳期。年底前,求职者希望尽快找到合适岗位,跳槽者希望获得更有价值的职位,从而踏踏实实过年,积蓄力量准备来年的职场拼搏。从12月开始到来年的春节,招聘活动通常会进入真正的“淡季”。趁着狗年的最后机会,还没有披银挂金的时候职场人士,不妨抓住机遇,在十月份里,再秀上一回,寻找到属于自己的新田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