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写散文(散文诗怎么写求范文)

80酷酷网    80kuku.com

56范文(高中)如何写散文?采用象征法,跟着自己的发现一步步写

本 文 约1700 字

阅 读 需 要

3 min

文 | 飞游蒙

作文题目

也许你喜欢“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夏季,也许你喜欢“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的母爱,也许你喜欢“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老师,也许你喜欢“心怀梦想,勇敢无畏”的自己,也许你喜欢……

根据对材料的理解,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56范文(高中)如何写散文?采用象征法,跟着自己的发现一步步写

图|全景视觉

写作指导

作文题中提到这样的夏日、母爱、老师和自己,都有一个共同之处:通过生活中细微而又具体的典型内容,在我们丰富的情感世界中甄选出最特别的“喜欢”来,加以细致描绘。

写这样一篇文章,首先要确定好题目,其次在立意上尽量避免和其他人写的内容雷同,最后确定好最适合自身的文体。

话题作文的特点,就是人人有话可写。但想要写得出彩,写得有特色,往往需要我们对喜欢的事物进行探究,向读者表达自己的发现。基于这一点我们不妨运用象征手法,找到假托或暗示的象征体,深入浅出地表现意蕴,跟着自己的发现一步步写。具体来说,应把握三个要点:

1.借象征体构思开头。文章的开头很关键,开头写得好,才会吸引读者往下看。开头如能从喜欢的象征体写起,引发读者的共鸣,使读者受到感染,引发阅读兴趣。

56范文(高中)如何写散文?采用象征法,跟着自己的发现一步步写

图|全景视觉

2.穿插精彩的写作手法。在写作的过程中巧妙穿插精彩的写作手法,可以引用诗词名句,可以运用比喻夸张,可以展开联想。

3.跟着自己的发现一步步写。在写文章的过程中不要一下子告诉读者你喜欢什么,而要如同在显微镜看到生命的细胞一样有所发现。再跟着自己的发现一步步写,进而写出高质量的文章使读者大快朵颐。

范文

喜欢,藏在梨花的深处

廊坊市第二中学 郝雪纯

上周,我回家路上看见了一树梨花。枝头簇簇花朵洁白素雅,纯白的花朵显得特别干净香港,清风拂来,花香迷人,特别讨喜。

(从喜欢的象征体——“梨花”写起,指出对其喜爱之前,引发读者共鸣。)

56范文(高中)如何写散文?采用象征法,跟着自己的发现一步步写

图|全景视觉?

我想,李白的名字就是这么由来的。那年,梨花开得正旺,父亲为了考考儿子的本事就咏了两句:“春风送暖百花开,迎春绽金它先来。”

母亲想了一会道“火烧杏林红霞落”,她的语音刚落就见李白手指梨树,脱口而出:“梨花怒放一树白。”父亲听后灵机一动,这句诗头一个字不正是自家的姓吗?最后一字又代表了梨花的圣洁高雅,于是一个李,一个白就这么合成了李白。

(从象征体引出对本体——李白的喜欢,根据自己的积累和理解,简述其由来,表达了自己的发现。)

最开始读李白诗时,我才学前班,那时候老师教给了我第一首关于他的诗——《静夜思》。这首诗,我想随便找个人都可以脱口而出。那时不懂其中之意,只觉得顺口又不失柔情,那时我就喜欢上了李白和他的诗,李白是个浪漫主义者,他的诗总是霸气却又不失柔情。

56范文(高中)如何写散文?采用象征法,跟着自己的发现一步步写

图|全景视觉?

“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这是杜甫在李白被放逐后评价他的诗。李白的诗不仅有强烈的艺术色彩,也有一层浓厚的感染力,正因为李白的诗境豪放大胆,所以他的诗歌代表了唐代诗歌甚至代表了我国古典诗歌的最高水平。(从第一次认识李白的诗写起,夹叙夹议,传达出对李白诗歌的认识。)

他是飘逸的酒仙,是名副其实的“酒鬼”但面对尘世的喧嚣,他只愿长醉不复醒。他的一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更是体现了他的放荡不羁。

据说李白有一个侄子非常喜欢李白的诗,老是跟着他,记录他的诗,记录他不让污浊的泥草玷污的高洁灵魂。

在恍惚迷离中,我看见了李白,我仰视李白瘦削的身姿,他又喝酒了,走路的足音也变得摸不着规律,那双狭长的眼眸里流露着忧愁。最后我见他离去后,心一死。他真的投入了江海,长醉不复醒。

(穿插“诗句引用”“丰富联想”“人物描写”等写作手法,表达对李白独有精神品质的赞美之情。)

56范文(高中)如何写散文?采用象征法,跟着自己的发现一步步写

图|全景视觉?

李白啊,李白,你这颗珍藏于历史长河中的瑰宝让后人敬佩,后人永远会记得你擎着一壶香醇的美酒,于夜色下举杯邀明月,一饮三百杯酒,抽刀断水更奔流,举杯销愁愁更添,“酒入愁肠,七分酿成了月亮,剩下三分啸成剑气,一吐便是半个盛唐”。而后,醉醺醺地登上高楼,抱明月而长终。

(发表议论,对自己的发现进行高度总结。)

晚上散步,我又见那树梨花,在皎洁的月亮之下又有了当年李白的风姿,那渐行渐远的背景,繁华如一梦。清风拂来枝头摇曳牵连,随风飘拂,干净利落,花香迷人,正如李白的名字一样,非常讨喜。我喜欢李白,我要把对他的喜欢藏在梨花的深处。

(结尾紧扣主题,再次借对象征体——梨花的喜爱,传达出对李白的喜欢,升华了思想。)

-END-

飞游蒙,河北中学语文教师,担任教师帮首届全国中小学作文大赛评委,指导学生获奖或发表作品近两百篇。认真坚守奋斗出来的幸福,喜欢茶余饭后捧一本书静静地读品悟,用有温度有力量的文字记录生活,传播正能量。

责编丨张子清

实习编辑丨张琼

版权声明

本文系“读者·新语文”独家稿件。

可发布于“读者·新语文”旗下各大媒体平台,版权及解释权归“读者·新语文”所有。

个人或平台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