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鱼怎么选(怎么挑新鲜的肉鱼)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四大家鱼里的胖头鱼也叫鳙鱼,在四大家鱼中它的名声最响,胖头鱼以鱼头最好吃,每年冬季查干湖冬捕的时候,胖头鱼就成为主角闪亮登,头网头鱼价格惊人,所以有网友说,我起早摸黑地干,都搞不过一条胖头鱼,在某宝上,标著着查干湖的胖头鱼头会比普通的鱼头要贵出很多。

北方的胖头鱼以查干湖的为好,南方的胖头鱼最出名的为浙江千岛湖的胖头鱼,在中国的神怪集中的一本《山海经》中,胖头鱼就是一种很怪的鱼,叫起来像猪叫一样,《山海经》中它的名字为“鳙鳙之鱼”。

买胖头鱼越大越好?老渔民:看这3个地方,保准又鲜又好吃

胖头鱼属于淡水鱼,它的适应生存能力超强,只是要淡水湖泊、河流、水库、池塘,它都可以生存下来,生活在淡水鱼中的鱼类分上中下三层,每一种鱼都能找到自己适合的水面生存,性格温顺的胖头鱼生活在中上层,它天生就是不惹事的主,从不和其它鱼类会发生任何不快,主要以浮游类动物或植物为食。

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这么说胖头鱼:“鳙之美者在于头”。胖头鱼的头部富含胶质,肉质细嫩鲜美,用胖头鱼的鱼头就可以做出很多美食出来,比如人人皆知的剁椒鱼头就是用胖头鱼来制作的,胖头鱼的鱼头有一处肉最好吃,也是它的精华所在,在胖头鱼喉鳃相连之处有一处被称为“核桃肉”,这块肉是最鲜嫩。

买胖头鱼越大越好?老渔民:看这3个地方,保准又鲜又好吃

因为胖头鱼属于淡水系里最常见的鱼,所以无论南北,大多数家庭都有吃过胖头鱼,挑选胖头鱼有要以为只要看到大的就去挑就没错了,其实不然,关于如何挑选胖头鱼的问题专门去请教过当地的老渔民,胖头鱼要如何挑选才能选到新鲜的的胖头鱼,归类下来主要为三点:

买胖头鱼越大越好?老渔民:看这3个地方,保准又鲜又好吃

看鱼腮:挑选出优质的胖头鱼首先要观察它的鱼腮,新鲜的鱼的鱼腮是紧闭且颜色鲜红带点血,看不到粘液和其它污物,闻起来也无异味;如果它的腮是淡红色或灰红,那说明这条鱼不新鲜,鱼腮发白或变黑并发现些臭味的时候,这条胖头鱼就不能要了,可能已经腐败变质了。

看鱼眼:新鲜的胖头鱼的眼睛是非常明亮的,而且还会有微微凸起的状态,如果鱼眼灰暗无光,而且还有一层糊状的污垢物的话就可以断定它不是新鲜的胖头鱼了。

买胖头鱼越大越好?老渔民:看这3个地方,保准又鲜又好吃

看鱼鳍:最后看胖头鱼的鱼鳍,如果是新鲜的胖头鱼,鱼鳍的表皮会紧贴鳍的,同时也是完好无损、色泽光亮,不新鲜的鱼鳍表皮的色泽是减退的,同时还会出现破裂。

学会如何挑选胖头鱼之后,就可以用鲜美的胖头鱼来做一个暖暖的鱼头煲了。

买胖头鱼越大越好?老渔民:看这3个地方,保准又鲜又好吃

#红红火火过大年##乡村美食上头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