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胀气是怎么回事(胃胀气怎么办快速排气)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们常常由于工作太过于匆忙,而导致自己在吃饭的时候,不仅要注意随随便便就吃上几口,但是这样做的后果就是常委会发出抗议,很多人会出现胃胀气的现象,到底此事该怎么办?小编给大家说说胃胀气的原因和调理方法。

胃胀气的原因和调理方法

吃太多胃胀气是许多人所烦恼的事情,它影响着人们正常的生活工作,很多人都希望能摆脱它。下面湖南绿色食品网就给大家总结了胃胀气的原因和注意事项,还介绍了几种有效治疗胃胀气的方法,大家不妨可了解下。

一.胃胀气的原因

1、反复加热食物

注册营养师表示,反复加热面食、米饭和土豆等食物,容易破坏其中的分子结构,形成难以消化的抗性淀粉,导致胃胀气。

2、激素水平波动

妇产科专家表示,很多女性经期胃胀气,其原因是孕酮激素水平升高,导致腹部及肠道肌肉松弛,建议多摄入膳食纤维。

3、嚼口香糖

胃肠病学专家表示,与吃饭过快一样,嚼口香糖也会吞下更多空气,增加胃肠胀气的风险。含有山梨醇或木糖醇的口香糖会导致胀气危险翻倍。

4、抗生素

过敏与肠易激综合征专家表示,服用抗生素可能会扰乱肠道菌群平衡,导致坏细菌过量繁殖。肠道缺少好细菌,就更容易发生胀气。补充双歧杆菌具有缓解作用。

5、压力大

焦虑和压力会加重胀气。如果想要摆脱胀气就得想办法去除这些诱因。推荐阅读:容易忽略但很有效的治疗胃胀方法

二.胃胀气需要注意那几点?

1.慎食乳糖

“如果出现肠胃胀气,你首先要考虑一下你是否对乳糖过敏。”乳糖过敏是肠道内缺乏乳糖酶所致。没有这种酶,人体就无法分解乳糖。乳糖是在牛奶等多种乳制品中常见的一种糖,在未经消化的情况下,这种糖直接进入大肠,由细菌将其分解为氢气。国外研究显示,10%~20%的白种人缺酶,而在黑种人和亚洲人中间,这个数字高达75%。测试你是否对乳糖过敏的办法很简单。不吃乳类食物2-3天,看看你放屁的次数是否减少了。如果你想用一种快速的方法知道答案,并且有足够的勇气面对后果,你可以在一顿饭中间喝3-4杯牛奶。

若是你离不开奶制品,那就试着少吃一些,或者改食经过发酵的奶制品,比如酸奶和奶油,它们中你所要分解的乳糖含量要少一些。但是也不能完全不吃乳制品,因为钙含量不足容易导致骨骼疏松。

2.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碳水化合物历来被吹嘘为人类首选食品,声称膳食中缺乏碳水化合物将导致疲乏、心悸、记忆力减退等。而事实上,胃肠胀气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人体消化系统无法吸收某些碳类食品。这些食品主要有大豆、洋葱、豌豆等。对于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必须适量,过多过少都是对人体健康不利的。

“产生气体的食品中真正的罪魁祸首是碳水化合物,”奥本海默博士说。“人体能有效地消化脂肪和蛋白质,但即使是小肠也仅能吸收一小部分碳水化合物。”结果,剩下的碳水化合物就进入直肠,由细菌饱餐去了。如果你想减少排气量,那就多吃一些容易消化,不会导致肠胃胀气或者对它影响甚微的食物,包括鱼类、家禽、瘦肉、生菜、柑橘等。

3.少食纤维含量多的食物

一些高纤维质的蔬菜和水果会增加排气量。纤维是健康饮食的重要补充,但是如果你刚开始吃富含纤维质的食物,就应当喝足够的水,并逐渐增加这类食物的摄入量,这样你的肠道才会逐渐适应。为了减肥或通便,突然大量摄入高纤维食品是不科学的。

三.如何缓解?

1.腹部穴位按摩

用中指分别按揉中脘、神阙、气海、关元穴,每穴1~3分钟,以感觉温热舒畅、打嗝或排气为好。

2.顺时针按摩腹部

将掌心置于胃脘部或脐周,沿顺时针方向按摩腹部3~5分钟,以透热为度。然后稍用力下压腹部10~20次。

3.热敷

腹部发凉、腹胀、便溏、喜暖喜按者可用热水袋等发热的物体置于腹部,以温经散寒,促进胃肠蠕动,加速气体排泄。

4.灸法

用燃烧的艾条或艾灸盒对准相关的穴位,进行熏烤,或用姜片置于中脘、气海、关元、足三里等相关的穴位,再用燃烧的艾绒置于姜片上熏烤,可起到温经散寒、扶助阳气的作用。

5.药物的选择

胃部胀气可用胰脏酵素;肠子胀气可用微量矿物质;制酸剂对排气及胀气均无效。当气体产生过多,可用新鲜柠檬榨成汁加1.14升的温水,当作灌肠剂,以平衡体内的PH值。如果体内排气仍持续数日,可用双叉乳杆菌灌肠剂,它可在数小时内解除问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