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拉肚子怎么回事(两个月婴儿拉肚子了怎么办最有效)

80酷酷网    80kuku.com

*莲藕健康科普团队出品本期内容评审:张刚医生(儿外科-副主任医师)

换季天气转凉,宝宝难免会出现一些小疾病,比如感冒、发热、拉肚子,宝宝受折磨,家长也表示苦恼。

那么,孩子肠胃不好常拉肚子怎么办?宝宝容易拉肚子的真相是什么?今天来讲讲宝宝腹泻,家长可以做些什么帮到宝宝。

导致宝宝拉肚子的真相是什么?家长可以怎么帮助宝宝?谨记这几点

宝宝肚子疼原因有很多,常见有以下3个因素:

吃了不干净的东西或者吃了生冷刺激的食物,导致肠胃不适,容易引发肠胃炎。宝宝肠胃功能不成熟,容易刺激肠胃,宝宝要吃一些热乎、容易消化的食物。

受凉,宝宝的腹部,尤其是肚脐周围比较薄弱,遇到寒冷刺激的时候,容易引起腹痛、腹泻;另外受寒使肠道蠕动加快,会增加大便次数,这时候可以给宝宝热敷或者按摩。

寄生虫感染,孩子平时不注意卫生,喜欢吃手、吃玩具,细菌、病毒很多这样容易导致肠道感染,引起腹泻

导致宝宝拉肚子的真相是什么?家长可以怎么帮助宝宝?谨记这几点

宝宝拉肚子家长可以做什么?

第一、要找出宝宝腹泻的原因,比如喂养不当、添加辅食还是秋季腹泻,找出因素对症处理;

第二、可以继续喂养孩子一些基础的食物,比如原先的母乳、奶粉等;日常可以给宝宝喂养对脾胃较好的食物,如山药粥等;不要给孩子吃生冷寒凉的食物。

第三、要注意预防脱水,可以根据情况补充一些口服补液盐;平常要注意宝宝腹部受凉,天气变凉要及时添加衣物,

第四、还要注意补充微量元素,比如适量补充一些锌剂,拉肚子会导致体内对锌的摄入会下降,然而锌缺乏又容易导致宝宝腹泻,这是恶性循环,适当补充对宝宝恢复有很大帮助。

导致宝宝拉肚子的真相是什么?家长可以怎么帮助宝宝?谨记这几点

第五、不能滥用抗生素,腹泻不一定是细菌导致,服用抗生素没有效果反而会导致孩子的肠道正常菌群的紊乱,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蒙脱石散、益生菌、维生素A,这样对孩子的腹泻有好转。

如果孩子出现腹泻并且上吐下泻非常严重,精神状态差,还有腹胀,这种情况一定要去看医生。

家长日常可以怎么帮助宝宝预防腹泻?

首先,母乳喂养,母乳是宝宝天然安全的食物,日常喂养母乳可以减少宝宝腹泻的几率。

导致宝宝拉肚子的真相是什么?家长可以怎么帮助宝宝?谨记这几点

其次,注意饮食的卫生,母乳喂养的母亲乳房要做好清洁工作;添加辅食的宝宝,母亲做辅食也要卫生,煮熟一点,避免宝宝吃到生冷不熟的食物,并且要注意饮食的搭配。

第三,预防宝宝上火,上火容易导致腹泻,奶粉要选择适合的。平时要给宝宝多喝水,新鲜水果。增强宝宝的体质,适当晒晒太阳,减少疾病的发生和用药次数。

最后,宝宝玩的玩具,用的餐具要做好消毒工作,用沸水消毒,用完要注意清洁。

导致宝宝拉肚子的真相是什么?家长可以怎么帮助宝宝?谨记这几点

宝宝腹泻是很常见的现象,家长不要过分担心,不要急病乱投医,还要护理好宝宝的屁屁,做好补水的工作,多陪伴宝宝,让宝宝早日康复。

「广医三院儿外张刚」,带你一起长知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