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两是多少钱(一两银子是多少文钱)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由于明朝不同阶段的史料比较缺乏,本文所采用的数据主要出自万历十八年顺天府(今北京)郊县宛平县知县沈榜,在任职期内写的一本叫《宛署杂记》的书中。

一、万历:明朝最后的高光时刻

万历朝在明朝有着极为特殊的意义,可以说,它是明朝最后的高光时刻。

倘若我们有一天能够穿越到万历朝,会发现相较于嘉靖朝而言,万历朝有了很多改观,特别是底层百姓的收入方面提升还是挺明显的。

因为万历朝经历了一次张居正改革,他将很多苛捐杂税给取消,然后对“天下田亩通行丈量”,使“粮不增加而轻重适均,将来国赋既易采纳,而小民如获更生”。

明朝时物价水平怎么样?当时一两银子等于现在多少钱?

【绘画】

他的一条鞭法旨在减轻百姓负担,让逃税的豪强大户承担赋税的大头,好借此缓和阶级矛盾,增加国家财政收入。

2、万历年间的物价

明代的商品经济发展很快,并且在丝织行业,已经滋生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萌芽

虽然明清时期实行海禁政策,但在国家允许的情况下,某些大商人还是有条件的可以进行对外贸易,这种情况下中国的茶叶、瓷器、家具、书画、丝绸就成了畅销品。

茶叶这一项,资料记载:万历九年每斤芽茶估银 0 .08 两 、叶茶0 .02两。

丝织品:红黄杭细绢每匹 0 .96 两、红绫每匹 1 .28 两、黄绫每匹 1 .28两。

明朝时物价水平怎么样?当时一两银子等于现在多少钱?

【绘画】

一两等于1000文钱,也就是说丝织品在无法计算成本时,是单价非常昂贵的商品。

咱们从原材料,侧面来看其大致成本:白麻1 斤 0.03/ 0 .026/ 0.02, 黄麻 1 斤 0 .03/0 .01 ,麻绳1斤0 .026。

由此也可知,在丝织行业利润是相当可观的。

其次,利润比较高的就应该是家具和瓷器类了。

当时桌椅的价格在1张0.5两左右,瓷器通常观赏类的都在1两以上。

明朝时物价水平怎么样?当时一两银子等于现在多少钱?

【物价表】

3、各行各业的收入

了解了物价之后,咱们再来谈谈各行各业收入的话题。

在《宛署杂记》一书中提到万历年间的油漆工、轿夫、清洁工的工资非常具有代表性:

一、在诸王馆选淑女、宫女, 打扫夫每名 0 .03 两;

二、装钉匠二名 ,每名每日工食银七分;

三、油漆匠三十八工 ,银二两二钱八分;

四、万历十六年谒陵 , 搬运男夫每名 0 .12 两 ,女轿夫每名 0 .48 两。

……

总的说来,凡是能够粘上为皇帝服务的行业,收入通常都还不错。

如果只是在市井间工作,少的每天30文钱,多的每天70文钱,而给皇帝工作,哪怕是打杂,可能每天就有几百文钱入账。

明朝时物价水平怎么样?当时一两银子等于现在多少钱?

【绘画】

当时一斤猪肉的价格是20文钱左右,米价是2.5文钱一斤。

一两银子等于1000文钱,能够购买400斤大米,明代一斤等于现代一斤二两左右,所以当时一两能买到现代480斤大米

而现代大米约在2到3元一斤,取2.5元一斤,当时一两银子单纯以米价为标准衡量购买力的话约等于现在1200元左右。

文/脑洞趣味历史

不知道您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讨论。

如果喜欢,欢迎点个支持一下,每天都将为您带来有趣的文章分享

参考资料:

【1】万历朝户部尚书王国光所编写《万历会计录》

【2】知县沈榜《宛署杂记》

【3】高寿仙. 明万历年间北京的物价和工资[J]. 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8(03):47-64 161.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