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女白领宜趁年轻多积累年入12万别急购车买房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单身女白领暂时不需要为家庭支出作考虑,财务自由度较高,然而一切收入来源都要靠自己,难免存在一定的风险。理财专家认为,单身女白领会挣钱,更要会理财,应趁年轻积极积累资产并且作好保障。

  ■挂号单

  个人情况:吴珊,今年29岁,大学毕业后即在某知名外企就职,做人力资源管理,月薪8000元左右,此外,年终奖约有3万,工作单位有社保。近期没有结婚的打算。父母均在外地,且有工资收入。吴珊爱好交际应酬,在外就餐、聚会的花费每月约2000余元,此外,在美丽资本上投入较大,月开支约1500余元;房租和日常固定消费为1900元,由于没有储蓄的习惯,目前吴珊只有8万元活期存款。

  理财心愿:吴珊想在一年后购置一辆价值15万元的小汽车,还想近期进修mba班,一次性需交学费6万;此外,她还想在三年后拥有自己的住房。想请教一下理财规划师,目标是否可行,应怎样打理资金来实现呢?

  ■非处方

  [诊断]花销大节余少

  在不少人看来,单身女白领是让人艳羡的群体。她们收入丰厚,年轻无负担,财务上基本很宽松。事实上眼前无忧后虑多,未来3至5年,单身女白领的生活和事业可能面临重要的转折,变数多、开销大,忽视对个人资产的合理规划则容易使自己陷入窘迫的境地。

  rfc国际认证财务顾问师方京分析,吴珊的理财知识匮乏,因为最保守的理财方式8万元也应存定期存款而不是活期,而且年薪并不算低的她,工作6年时间后才存下8万元。在未计利息的情况下看,其平均年储蓄额只有1.3万元,节余仅占收入的10%,比例稍低。如果早期吴珊就养成理财的习惯,目前个人资产状况就完全不同了。

  [建议]买房不如租房

  方京认为,按吴珊的现状不可能同时实现买车、买房和读mba的目标。房租加日常固定消费不到2000元,在她可承受的范围内,目前房价高企,吴珊没必要买房。吴珊近期有进修mba班的打算,如6万是一次性的费用尚可,如需2-3年,每年6万,这远超出吴珊的承受范围,她不应读这种超出她能力范围的mba。mba班一次性总学费6万可考虑,交完学费后,吴珊存款还余2万。由于读书,也可减少一些应酬和聚会,2000元的应酬费可减为1000元。

  少点“美丽”多点保障

  吴珊应节约开支。方京建议,目前在美丽资本上的投入太大,月开支约1500余元可省下一半。调整支出后的吴珊每月节余4300元,可用1000元买商业的大病和意外险,吴珊的存款极少,如有意外发生或不幸大病,很可能会连累父母动用养老金,因此有必要备足商业险,弥补社保的不足。

  养“基”一年可购车

  吴珊还有银行存款2万元,可借助适合的投资渠道获得持续稳定收益。由于国内经济向好股市大牛,吴珊可用1.5万元买优质的股票型基金作长线投资,其余5000元做3个月的短期定期存款作为应急备用金。每月节余除去开支和保险费用还有3300元,对这部分资金的打理,方京认为,忙于工作和读书的吴珊没有太多的时间做理财,可交于专家理财做基金定投,将1000元做低风险的货币型基金定投,1000元做高风险高收益的股票型基金定投,余1300元做3个月的定期存款作为应急金的补充。

  一年后,吴珊可用年终奖3万和货币型基金定投的收益及部分存款2万元付首期5万元买车,贷款10万5年还款。

  方京还建议,吴珊应根据自己的收入情况,每年适当调整理财计划,坚持长线投资的理念。如读mba后能力提升收入提高,6年后吴珊应可付首期买一套住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王先生婚前理财法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