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狂”MM转型为“小富婆”的理财计划

80酷酷网    80kuku.com

编者按:相信每一个女孩子都想拥有很多的漂亮衣服,鞋子,和无数的新奇东西,可是每个人都做月光族的滋味可不好受,下面这个女孩子就是一个购物狂,如何能够在理性的消费前提下,华丽转身成为小富婆呢?控制随意消费,计划投资应该可以解决她的问题。

  1.基本情况:我今年26岁,是个单身mm,毕业后就作了初中教师,工作稳定,自己在外工作,独立生活。

  父母不用我供养,各自有百平住宅一套。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医保社保齐全,还分别购置了大病险。他们家庭月收入总计超过1万。

  福利方面,五险一金,单位缴纳。商业保险父母给买了,貌似是大病险和99洪福。年保费1万,还有10年(忘了已缴多少年)。公积金帐户余额1万5。

  2.财务情况

  收入情况: 月应发工资3000 实发工资2000 月公积金账户入账1100。(09年才调的,之前我的工资每月实际拿到的06年650,07年850,08年1000)。年末时有暖气补贴1300,其他的不确定。

  支出情况: ……浪费了……月光,真正衣食住行方面花费不大。

  节余情况: 无

  资产配置: 住房93平 市价40万(父母买的,我的产权),信用卡负债9000,借给别人2000,

  3.理财目标给自己添点嫁妆

  短期目标:09年末偿还债务,有2万的积蓄。2010年末,能有4万的积蓄。

  4.存在问题

  通过以上自己整理财务信息,你发现自己在理财上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希望通过理财咨询解决哪些问题和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因为不确定什么时候是不是有对象结婚,所以不确定自己的钱是用来投资,还是用作嫁妆。本来想购买一个40平左右小户型,然后把现在的住房出租,然后加上父母答应资助的5万付首付,公积金贷款。不过,发现买房子就没钱结婚,父母不可能两项都有钱资助。

  我希望能够解决现在的财务困境,改正自己的不良消费习惯。并且有一个健康合理的理财计划,倾向于稳健保守,不善于冒风险

  特约ops理财工作室理财师分析和建议:

  首先要告诉你的是,你的理财目标不可能实现。从现在到09年底还有14个月,你要偿还9000元的债务,希望有2万元的积蓄,总计是29000元,算上你能获得的两次暖气补贴2600元,假设2000元的借出款能拿回来,则你需要积累24400元,平均每个月要攒出来1742元。而你现在实发工资2000元/月,除非你能够只消费258元。可以么?

  用同样的方法,你自己算一下2010年的目标,需要每月积蓄多少,能达到不。

  不要有挫折感,因为你从每月零节余的状况给自己定了一个过高的目标,按照这个目标去争取了,只能会更有挫折感。

  务实的做法是在零节余和过高目标之间找到一个可实现的点。然后把这个目标分解到每个月,用每个月的预算约束自己,一个月一个月地往下进行,才能离目标越来越近。

  你现在首先需要解决的是月光的问题,造成月光的原因是随意性消费。

  消费规划是家庭理财规划的八大重要方面之一,但是提起消费规划我们更多关注买房、买车等大宗消费。其实特别对个人和年轻家庭来说,日常消费是财务支出的主要部分,所以日常消费的控制才是财务管理的重要部分,处理不好这部分消费,会直接影响个人和家庭理财规划的各个其他方面。一个处于“月光“状态的朋友,正陷于糟糕现金流状况的困扰,肯定做不好现金管理,哪里还有能力对未来进行长期投资,所以也就谈不上个人和家庭资产的长期稳定发展啦。

  那么日常消费的管理对很多朋友来说咋就这么难呢?其实无非“挣地少”和“花地多”这两方面的原因,一位理财专家说过:“财务有困难的朋友,通常不是因为挣地少,而是因为花的多”。所以,我们来重点分析一下关于“花地多”。

  其实发生了“花地多”的现象很正常,“月光”的朋友不需要很自责。因为当你走在商场里,你目光触及的每一件商品,它的背后都涉及到了一大群人,设计、制造、运输、销售,各个环节所有人的投入都希望获得回报,这个回报发生在你掏钱或刷卡那一刻。为了促成这一刻的实现,厂家、商家联合在一起,已经动用了最优秀的资源,进行了全方位的精心策划。从商品的包装,橱窗里的灯光,商店的布局,到美女帅哥服务员的热情服务;各种各样的打折促销、反季节销售、积分、会员优惠;走在大街上,放眼望去,除了很少的交通警示,其余的全是广告,回答家里,更多的电视、广播广告等着你。

  据说一位心理学老师去买燃气灶,进了一个很大的家电商场后,直奔一个牌子的柜台,买完回家后自己想一想也奇怪:为什么就买的这个牌子,别的牌子我看都没有兴趣看?直到第二天上班时,才注意到他等车站台的对面就有一个很大的那个牌子的燃气灶广告,于是惊呼那个广告原来已经进入了自己的潜意识。

  原来许多东西是早就设计好了的,那么多的广告精英,那么强大的促销团队,那么高明的销售策略,都瞄准了我们一个个弱小的个体。心理学老师应该深谙此道吧,却也无意识中着了道儿。所以,你变成“月光”,委屈什么呀?

  这样就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许多朋友的冲动型消费,在商场里一眼看到喜欢的不得了,买回来才发现实际没有那么好,原来家里已经有了一大堆。因为,你“中计”了,你潇洒刷卡的那一瞬间,除了又微微拉动了gdp,也让躲在暗处的一干人笑了。

  记账是个控制的好方法,建议尽快还掉信用卡里的欠款,停止使用信用卡。

  关于买房,首先要自己做好未来的打算,毕竟理财规划的是个人未来的生活。通常来讲,26岁的女孩应该为自己的结婚做准备的。况且,不论是明年或者后年还是什么时候,你的mr.right早晚会出现,那个时候两个人要一起整合各自拥有的资源共同组建家庭,现在持有现金资产无疑那时候有了更多选择的空间。而且,如果贷款买房,后期的逐月还贷会使你更没有节余的能力。

  当然,反过来说,逐月还贷也可以成为你强制积蓄的一种方式,有了两套房,出租一套会带来收入。问题是,贷款是要给银行利息的,房子租金是否能赶的上每月还贷额?

  个人以为,只要你能有效控制自己,找到一种合适的方式坚持每月合理节余,不买房是对的。考虑收益的话,你目前93平米的房自己一个人住,是否可以部分出租?甚至把大房子租出去,自己找个小的、租金合适、离工作地近的,都是可以做的选择。

  以上意见供你参考,当然这些只是些零散的建议,不是完整的理财规划。在你有了稳定节余,已经有一定数目的积累时,未来生活也有了更多可预测的因素时,应该在资产配置和投资组合上做更详细的规划,以便指导家庭财务健康稳健发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