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爱情多少平方米?理财师给婚房族支招

80酷酷网    80kuku.com

60年代嫁工人,70年代嫁军人,80年代嫁文凭,90年代嫁大款,21世纪嫁给谁?答案:房子!

  这是调查数据得出的结论。近日,清华大学调查实验室对3222人进行了调查,65%的人认为要结婚房子决不能省。而济南一项网友调查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66%的人认为房子是结婚必需品。

  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下,“婚房族”出现了,成为房地产市场低迷时,最先被撬动的刚性需求。他们有的打起父母主意,有的为首付发愁。

  “如果你把买房也当作一种理财方式,那么就要有规划,量力而行,房子也能变成爱情的催化剂。”理财师许女士这样说。

  “准夫妻”年入五万 买房不需要一步到位

  26岁的小王最近有点烦。恋爱几年了,周边朋友一个个结婚,女友坐不住了。买房成了必须讨论的话题。

  “我就讨厌那些房产广告,‘寻找爱的号码牌’、‘成家工程’,结婚非得买房子啊,租房子不行啊?”事实告诉小王不行,女方家里最后通牒般地说:只要你付了首付,办了装修,剩下的家具、家电、车,我们包了。

  小王细数了家底:两个人每个月收入不到5000块钱,一年五万元左右,要交房租、生活开销约2500元,几年下来手里大约只存了三四万块钱。而在济南买一套房子,80到90平方米左右的,至少也要40万以上,首付要八九万,再加上装修、筹备婚礼,怎么也要10多万块钱。两个人家都在外地,家境一般,怎么办?

  理财师支招:降低标准更从容

  小王两个人的收入在济南算中等水平,不算房租,花销大约1800元,每个月可以结余2000元左右。从这个水平看,花销有点大,而且结余只是放在银行的低收益存款,没有其他投资。建议平时控制一下开支,将结余的钱拿出500元做基金定投,获取更高一点的收益。

  至于买房,小王两个人非要一步到位吗?从目前的情况看,这种想法不太现实。按照你们的方法设想,如果一套房子40万(八九十平方米这个价位的房子在济南不多),你可以借钱,首付8万后,需要贷款32万,贷款30年,每个月要还1500元左右,可想而知,生活压力很大。如果还需要还借来的钱,那么压力更大。拮据的生活很难保证婚姻幸福。

  建议你们要么推迟买房计划,要么买房降低标准。如果买一个60平方米的房子,面积小,但足够两个人居住,那么生活压力会小很多。等两三年后,打算要宝宝了,可以卖掉小房子换大房子。

  结婚是为了幸福,如果因为房子而筋疲力尽,生活怎么能幸福?有计划地阶梯购房,夫妻两人有了共同的目标,生活也会更幸福。

  新三口之家换房 车房不一定同步买

  罗女士和丈夫都在事业单位工作,收入稳定,两人月收入6000元,双方家庭都没有经济负担,仅有一个1岁的孩子需要抚养。目前有价值22万元住房一套,储蓄存款8万元。

  罗女士想趁着房地产市场低迷,换一套90平方米位置好一点的房子,现在的房子有点挤了。有了孩子之后,才发现有个车很方便,所以还想买辆车。“车我不想要太便宜的,总要10万块钱以上的吧,这样的车性能更好一些,感觉更安全些,有了孩子,什么都要为孩子想了。”

  理财师支招:5年后购车生活质量更高

  罗女士想在市区买一个90平方米的房子,按照5500元/平方米的价格,一套房子要在50万左右。如果把现有的房子卖掉,那么手中共有30万元。

  试想一下,如果房车计划同步执行,那么20万作为房子的首付款,需要贷款30万元,如果使用公积金贷款20年,每个月需要还1700多元。剩下的10万元买车。

  每个月收入6000元,养车需要1000元,养房子1700元(不计算将来利息可能升高),养孩子要1000元,还要正常的生活支出,每个月剩下的钱不过千元左右。可以选择为孩子定投,储蓄教育资金。

  这种方法也可以,但是可能会使生活质量下降。

  如果换一种方法,先买房子。因为市场低迷,比较适合买房,而车作为消费品,必将越来越便宜,给孩子选择离家近的幼儿园,不需要用车接送。30万元可以全部用于首付房款,20万元用公积金贷款,贷款利率仅为3.87%,贷款期限 20年,每月需还款1100元左右。还款后,还有接近5000元的剩余。

  孩子支出、生活支出2000元,剩余3000元,可以储蓄一部分,然后选择较高收益的理财渠道投资一部分,5年后,可以根据家庭收入情况,比较从容地买一部更好的车,到时候用于接送孩子上学,也比较方便。

  车房是生活必需品,但不一定要同步实现。生活是自己的,不需要攀比,生活得更从容,生活质量更高,才能让孩子更幸福,让自己的满足感更强。

  夫妻谋划二套房 先用商贷再用公积金划算

  刘女士是公司职员,丈夫是教师,孩子三岁了,家庭年收入8万元左右,手中存款10万元。现在住着结婚时买的50平方米的老房子。

  刘女士打算把现有的小房子卖掉,换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再过两年,买一套80到90平方米房子把老家的父母接来住。然后买辆车,家里人可以一块出去玩。

  理财师支招:买二套房需要谋划

  刘女士现有的老房子可以卖20万左右,100平方米的房子要50万以上,如果30万元全部付了首付,买第二套房子的计划、买车的计划就要推迟。最好首付只付20万元,即老房子的钱。

  目前二套房的政策并没有放开,如果两套房子都需要贷款,第二套的首付要40%,利率也要上调10%,不太合算。

  建议刘女士在目前利率不高的情况下,第一套房子选择商业贷款,对于新增贷款,各家银行条件比较松,可以给到7折利率,即4.16%,与公积金贷款的利率相当。公积金攒着不用,第二套房子使用公积金贷款,依然可以享受一套房的政策首付20%,这样利率会比较低,而且存着的公积金可以取出来用于商业贷款的提前还贷。

  反过来,如果先用了公积金,购买第二套房子时贷公积金,需要还清之前的公积金贷款才可以贷,而且按照二套房认定。如果选择商贷,则要按照上浮10%的利率执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