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三口之家分居京穗每年怎样才能节省万元

80酷酷网    80kuku.com

  当代社会,"钱是挣出来的,不是省出来的"观念甚嚣尘上。然而,对一个年薪五六万元至十万元的普通白领,每个月花费一两千元与花费四五千元完全是两个概念,前者或许能让您在短短几年内成为百万富翁,后者却可能使得您工作数年依旧一文不名。如何在"月光族"与"守财奴"之间平衡,是每个普通家庭都需思考的问题。

  本期主人公:

  孔先生原本是广州公务员,近日被借调到医生,年薪10.2万元,另有5600元每年的公积金收入。现居住在一套98平方米原福利分房住宅内,另在供一套176平方米的大型住宅,月供4800元,还差4年才供完。

  在广州的时候,家庭主要消费如下:
  ●伙食费用三人每月共2500元。
  ●着装服饰费用每年2.5万元。
  ●非耐用消费品每年1500元。
  ●水电管理费每年4500元。
  ●手机电话费用每年5600元。
  ●交通费用每年7000元。
  ●娱乐费用每年7500元。
  ●亲友往来费用每年3000元。
  ●清洁费用每年1200元。
  ●其余费用每年还需要5000元。

  而今孔先生要到外地去工作之后,除开相应生活费用有所更改外,还要增加每年约2000元到5000元的交通费用(单位每年只报销两次往返飞机票),电话费用预计每年增加1500元。请教理财专家,如何控制消费比较合理?

  咨询专家:中国民生银行广州分行 邓太阳、杨盛学

  家庭消费分析:

  孔先生夫妇俩收入稳定,家庭的年收入为19.46万元,在广州地区属于中等偏上水平。
  按照孔先生家庭的消费资料,其家庭的消费支出可分为硬性消费和软性消费,前者是指生活必需的消费,后者是指为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暂时非必需的消费。目前,家庭的两项消费总额为154400元,收支比率为79.34%,相对来说生活略处于超支状态。
  家庭较为理想的收支比率应控制在65%~75%之间,其中,伙食费用、着装服饰费用、交通费用、住房支出费用、其他费用分别占收入的15%、10%、8%、30%、10%~15%左右为妥。

  家庭支出建议

  孔先生要被借调到北京工作三年,也意识到家庭的消费支出会随着家庭状态的改变而产生变化。虽然家庭成员分居两地,增加了部分费用支出的不确定性,但是只要注重计划性,还是可以节省不少开支的。建议夫妇俩都养成记账的好习惯,通过登记日常的消费账来修正自身的消费行为。
  从家庭的消费结构来看,伙食费用支出的比率建议控制在15%以内。可以提前准备好每周的菜谱,每周逛一次超市,能集中采购的尽量一次购买完整,减少在外用餐的次数。如果控制在12.95%,则每月费用由2500元降到2100元,每年25200元,每年节省4800元。
  着装服饰费用的支出方面则要减少购买的盲目性和冲动性,可以利用换季、折扣、返券等优惠措施,也可以尝试团购的方式,这样可以节约不少钱。着装的支出比率应减低到收入的10%为好。着装费用如果控制在10.28%,每年费用20000元,比原来节省5000元。
  考虑到借调北京后,电话手机费用会的上升不可避免,目前的占比为3.65%,但可以与常联系的亲戚朋友签约"集群网"业务,或多使用ip电话、座机联系等方式将这部分费用压缩在3.08%左右,则每年费用为6000元,每年比原来只多400元。
  清洁费用支出只占家庭收入的0.62%,仍然建议孔太太每周与小孩一起动手清洁家里的卫生,可节约这笔1200元的支出。
  娱乐费用建议控制在2%左右,由原来每年的7500元降低到3500元,将省下的钱用于孔先生平日往返广州和北京的探亲费用。交通费用的支出建议提高到7%左右,孔先生可提前一个月左右预订机票,可以购买到航空公司2~4折的机票,或是改乘火车,这样就可节省费用,从而在有限的支出中增加探亲的次数。
  经过调整以后,家庭消费总额每年可节省万余元左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