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妻"家庭靠钱赚钱理财组合更应定期调整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十几年以前,女孩如果找个比自己大很多的男人,会让亲朋好友们不理解,甚至于遭到坚决反对,但现在女孩找个比自己大十几岁的男人,大家会觉得很正常,因为社会在进步,人们的择偶观、财富观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老夫少妻已经逐渐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

  刘女士今年35岁,在政府机关工作,先生今年50岁,是一家公司的经理,先生和前妻育有一个儿子,今年20岁,在国外上学;两人婚后生育一女,今年5岁。目前他们有住房四处:第一处,商品房,100余平方米,花费40万元,贷款30万元,分10年还款,月供3000元,此房用于自住;第二处,商品房,60平方米,花费32万元,贷款已全部还清,目前出租,月租金2500元;第三处,房改房,70平方米,花4万元买下,出租,月租金2500元;第四处,公房,属于承租,需向房管部门月交租金90元,出租,月租金1300元。风险承受能力测评:中等。

  目前家庭财务状况

    1.负债总资产比率负债/资产=20/136=14.7%目前,家庭总资产按成本计共136万元左右,其中主要为房产,因房地产近几年已大幅增值,资产如按市值计已远远不止这个数字。家庭总负债仅为20万元,可以考虑继续合理利用财务杠杆,选择适当的金融工具,完成近期和中长期的理财目标。

  2.收支比率年支出/年收入=102000/310000=33%其中,每月家庭收入12500元,支出8000元,每个月有4500元的结余,考虑到年底还有年终分红和租金收入,根据目前的现金流状况,收支情况较为乐观。

  3.储蓄比率盈余/收入=208000/310000=67%从储蓄比率可以看出,该家庭在满足当年的支出外,还可以将67%的收入用于增加储蓄或投资。

  4.流动性比率流动性资产/每月支出=50000/8000=6.25反映该家庭流动性资产可以满足其6个月的开支,流动性比率适当偏高。

  当前财务状况综合分析

    1.家庭目前财务状况总体良好,资产较多,负债较少,收支比例合理;今后还可以考虑适当地增加负债,形成资产扩张性。

  2.风险保障不足:先生作为家庭顶梁柱,且年龄较大,一旦发生意外,主要经济来源中断,家庭资产会受到较大冲击。

  3.金融资产投资结构不合理,表现在:资产总体收益不是很高。

  固定资产占家庭总资产比重过大,房地产占比有56%,有一定的流动性风险和产业风险。

  股票及股票基金投资风险较大,而且收益不稳定。

  家庭理财目标近期目标

    1.近期内先生准备更换汽车,至少需要30万元,多则50万元;本人去年花15万元刚买车,近期内不会更换。

  2. 30万元的股票及股票基金是去年先生以单位经营者身份入股,但因单位报表人为操纵因素较多,效益不稳定,今年就没有分红。如何处置这部分资产?

  3.先生近期有可能去上海发展,考虑在上海购房自住或投资。

  中期目标除赡养两位老人外(公房出租收入刚好用来支付老人每月的赡养费用),还须抚养幼女,须为其准备好直到研究生毕业时的费用。另外,因先生年龄较大,想给女儿一个终身保障,让女儿走向社会能过上独立的生活。(先生的儿子国外读书费用一次性带足,基本上已不用再支付。)

    中长期目标

    1.先生年龄偏大,与太太相差悬殊,且又是家庭经济和精神支柱,家庭缺乏安全感。因此,重点考虑先生的保障问题。

  家庭现有保险情况:本人购买了某两全保险6万元、意外伤害保险10万元及意外伤害医疗保险5万元,年保险费支出6000元,医药费按80%报销,单位参加社会医疗和养老保险;先生单位参加了社会医疗统筹和养老保险。

  2.为夫妻俩准备好充分的退基金,安享幸福晚年生活。

  理财建议近期目标规划分析家庭财务状况,可以看出客户刘女士家庭资产分配不尽合理:固定资产占家庭总资产比重过大,拥有房地产三套,在资产中占比有56%,另有承租公房一套,家庭资产受房地产整体行业风险影响较大,资产流动性也略显不足,而且目前当地房地产价格已处于高位,因此建议减持房地产。从房屋的房龄、面积、地理位置考虑,建议先行出售处于市中心的70平方米的房改房,按目前该地段二手房价格来估计,市值55万元左右。出售旧房可以有效地盘活家庭资产,降低风险。

  汽车属于奢侈消费品,只会产生折旧而不会产生新的价值,因此,原则上不建议频繁地换车。如果确实需要,则建议购买30万元以内的汽车。购车资金可来自售房所得,如果资产有非常好的投资渠道,也可申请汽车贷款,适当增加负债,扩大资产扩张性。

  刘女士丈夫如果去上海发展,还可将售房买车后多余的25万元资金用做首付款,轻松解决近期理财目标。

  中期目标规划刘女士家庭有两子女,长子已不用负担教育费用,幼女才5岁,计划培养她到研究生毕业,需为其准备共21年(含幼儿园)的教育费用,压力颇大。考虑到先生年纪偏大,而且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者,因此尽量安排在先生退休前准备好该笔费用。当地学费近几年的平均成长率为3%,预测教育金的投资报酬率为5%,准备期为10年,年储蓄应为2.45万元。

   中长期目标规划

     1.风险保障规划

  除参加单位社保以外,刘女士已购买了两全保险、意外伤害及意外伤害医疗保险,基本涵盖了主要的人身风险,无须再补充;但先生除了只在单位参加了社会医疗统筹保险外,无任何商业保险补充。先生年龄偏大,且又是家庭经济和精神支柱,因此重点考虑先生的保障问题。保险品种的选择就像是一个同心圆,内圈应该是意外、医疗和养老险,而在外圈的是理财和资产规划。不同的人群会选择不同层次的保险。一般人群需要重点考虑的是内圈,因为意外、大病和养老的风险普通大众都会面对。按照遗属需要法计算保险需求,考虑遗属的未来收入支出以及家庭负债情况,我们建议为其丈夫投保53万元左右的保额。在其商业保单中投保以下项目:20—25年定期寿险或终身寿险(分红型),再附加意外伤害险、重大疾病险等,在10年内缴清保费,年交保费控制在1万元左右。在这期间万一出现意外,家人就可以得到充分的保障。

  2.退休规划

    刘女士希望退休后继续能保持目前的生活水平,家庭当前月度支出8000元,房贷余额能在先生退休前还清,月支出可降到5000元,但建议增加家庭医疗金来减轻生病医疗的压力和增加旅游费用每年各1.2万元。以夫妻俩人月均支出3500元、通货膨胀率为3%计算,刘女士丈夫60岁退休时年生活支出为40000元,假设退休后实质投资报酬率为3%、社会养老金月领取为1000元,生存至85岁,折算到60岁时须准备的养老金现值为79万元。刘女士55岁退休时年生活支出为54000元;生存至85岁,折算到55岁时须准备的养老金现值为106.2万元。

  投资规划盘点刘女士家的可投资资产和现金流量,现有存款10万元,股票30万元,售房购车后余款20万元,除自住房外可投资房产1套,月度盈余8000元,年度盈余17.8万元,资产颇丰,对这样的家庭来讲,有效的抵抗通胀压力,实现资产的保值该放在首位的。但是现有资产组合投资风险较大且对应的收益偏低,因此需要进一步优化组合。

  首先,建议留出必要的家庭日常备用金。按月度支出的3倍计算,只须留出3万元左右存为活期;30万元的股票及股票基金是其先生以单位经营者身份入股,效益不稳定,今年就没有分红。建议其重新审视并分析该笔投资未来前景。在对安全性有把握的前提下,争取投资收益达到6%~8%左右。如果投资风险较大,收益又无法保证,建议尽快撤资转做其他投资用途。女儿教育金是一笔刚性的费用,因此投资须以稳妥为主。扣除每年保险费支出1万元后,10年内年度盈余16.8万元,结合刘女士的风险承受能力,建议将其每年可投资资产按照一定比例分配在人民币理财产品、债券型产品和配置型和成长型开放式基金中。按照平均预期投资报酬率6%来计算,10年后可累积资金221万元,足够支付女儿的教育金和夫妻养老费用。

  人民币理财产品和债券型产品都是稳健理财产品,安全性非常高,收益稳定。而相比较而言,人民币理财产品更胜一筹,目前年均收益在2.5%左右,是很好的现金管理工具;而记账式国债或债券型基金与凭证式国债相比,更具流动性,而且购买和赎回都更为便利;随着股市的复苏开放式基金今年其收益率稳步上扬,基金的收益非常可观,很多基金的累计净值实现了翻番目标。考虑到刘女士家庭的风险承受能力和其先生年龄,重点推荐购买配置型基金,该类型基金持股比例在50%上下,其余投资在债券等相对安全的品种上,业绩表现相对稳定。

  1.如果先生去上海发展,可将售房余款25万元和30万元股票及股票基金用作上海的购房款。否则可参照上述年盈余资金投资比例分散投资。

  2.资产组合每隔半年或一年定期检查和调整,尤其在先生退休后投资方向应更加偏向稳健理财,投资收益应以消除通货膨胀带来的资产缩水为目标。

  3.刘女士家庭属于再婚家庭,关系相对复杂,应及早考虑制定遗产规划,以免将来带来不必要的纠纷。按照前面的规划,在充分考虑到刘女士夫妻俩的养老费用后,还将留下2套房产及丰厚的金融资产,建议在遗产安排中及早均匀地照顾到妻子、儿子、女儿三者的权益,可在律师的帮助下进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