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洛芬混悬液怎么样(39度多烧一晚上有事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发烧是人体抵抗外界病菌、病毒感染的强烈应激反应。

有的宝宝身体素质比较好,自身免疫力强,可能有点感冒流鼻涕、咳嗽、腹泻等症状出现的时候,身体就开始产生抗体积极应对,很快就压制了疾病的继续蔓延,不会达到发烧的程度。

但整体宝宝的自身免疫系统相对弱,所以在婴幼儿时期难免会遇到发热发烧的情况。比如出牙期、身体炎症、捂得过热、身边有感冒发烧的人、周边有患传染性疾病的人、婴儿急疹等,尤其是当周边有发热的人的时候可能防不胜防就被传染。如果宝宝之前没有发过烧,家长因为前面没有遇到这种情况处理起来也比较棘手。

但无论如何,如果出现了发烧,不要着急慌张,积极应对才是解决途径。

我的宝宝现在一岁两个月,分别发烧三次:

第一次是出现在十个月左右,因为在出牙期,加上天气冷,我给她盖了一床宝宝的小被子后又把我盖的厚被子也盖在她身上,当时给她穿了一套带绒绒的睡意,还穿了一件防凉包被服。半夜醒来我就发现她的衣服都湿了然后有发热的情况,量体温38℃,我赶紧把汗湿的衣服换下来,又减少了被盖,贴了退热贴,又不断的喂水,第二天烧就退了。

第二次、第三次发烧都是因为家里有感冒发烧的人传染了。第二次发烧因为持续两天烧没有退,我着急的带去看医生,医生开了一些感冒药,又让打针,但我没同意打针,只喂了感冒药,因为感冒药比较苦,宝宝吃了一次吐了大半后面就再不愿意吃。第二天下午又去中医那贴了药膏,医生让6个小时就揭下来,半夜宝宝睡不安,抱着她把药膏揭下来的时候发现后劲部贴药的位置红了,有点后悔给她贴药。两天喂了几次布洛芬混悬液,出了汗烧退了,但几个小时后又升上去。期间给洗了两次温水浴,擦额头腋下那些宝宝不让哭闹。宝宝不舒服的时候白天也闹抱,晚上也睡不踏实,我几乎两天两夜没有好好休息。到第三天早上量体温仍然是37.8℃低烧。但精神状态明显好很多,也爱笑也爱玩了。到了中午量体温基本恢复正常值。但吃了午饭过后玩耍的时候,我发现宝宝在挠痒痒,一看身上起了很多红疹子。虽然我在一些文章中了解到烧退后出疹就可能是婴儿急疹的情况,但因为第一次遇到不确定,于是又去看大夫。大夫说宝宝有些炎症开了消炎药和止痒药,但大夫压根没有提婴儿急疹的事,我有点不信服,又跑去另一个大夫那里看,这时大夫告诉我有的宝宝发了烧是会出疹子的,出了就好了,让我不用管多喂水就好,这才放心些,回去也没有喂药。第四天基本上疹子就消退了。

第三次发烧是过年期间,家里来了客人,我因为要做饭,就让她爸爸带娃,宝宝脱了鞋只穿着一双薄袜子在地上走了一下午,那天阳光比较好,家里几个人出出进进都没有穿外套,几个大人都感冒了,第二天下午宝宝就发烧了。因为有了前面的经验,我给宝宝贴了退热贴,烧到39℃的时候喂了一次布洛芬混悬液,后来出了汗温度降了些,晚上又烧上去,又喂了一次布洛芬混悬液,第二天早上量37.5℃,到中午烧就基本退了。

每次发烧的时候,都牵动着家里每一个人的心。基于我在宝宝发烧中遇到的一些问题,结合我在护理宝宝时的一些的经验,做了以下总结。宝爸宝妈们可以做参考借鉴。

首先,遇到宝宝发烧先排查发热的原因。是不是最近在出牙?是不是穿的太多,捂得太热?家里有没有感冒发烧的人?或者最近宝宝接触的人里有没有发热的人或者患传染性疾病的婴幼儿?还是吃了不干净的、生冷的食物,引起的急性肠胃炎?找到原因后如果是被传染就要远离传染源避免再次感染,或者交叉感染。如果是出牙发热一般不会超过38℃,所以物理降温就可以。如果是胃肠炎就要降温的同时,做护理肠胃的措施,注意补充水分,吃温热流质易消化的食物。如果是婴儿急诊,可以不用担心,2-3天烧退后疹出自然就会痊愈。如果是其他不明原因的出疹出痘等原因发烧,可以咨询大夫。

其次,体温38℃以内采用物理降温。穿宽松吸汗的衣物,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凉爽不捂汗,多喂温开水促进排汗,温水浴,温毛巾擦拭额头、颈部、腋下、腹股沟、手肘等,额头、眉尾、颈动脉处可贴退热贴。也可以试试中医推拿方法清天河水降温。

再者,体温38.5℃及以上采用药物降温。小儿退热常用药物有对乙酰氨基酚(>3个月婴幼儿)、布洛芬混悬液 (>6个月婴幼儿)口服给药,每4~6小时用药一次。

宝宝发烧不能盲目打针吃药,尤其是不清楚是细菌、病毒还是何种原因感染发烧的情况的时候,更加不能胡乱用药。在采用了物理和药物降温的办法之后,发烧本身基本不会对宝宝的身体有太大影响,反倒是错误的用药可能对宝宝的身体伤害更大,尤其是小月龄的宝宝更加不建议打针。

值得注意的是,宝爸宝妈在照顾发烧发热宝宝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观察宝宝的排便排尿和意识情况。如果尿液呈深黄色,或者明显量少,就应当给宝宝多喂水,防止脱水。如果宝宝精神状态很好,能吃能睡能玩,基本不用太担心。如果意识出现了神志不清、惊厥等现象就应当立即就医。

宝宝发烧期间的饮食也要特别注意。以粥和蔬菜等清淡的食物为主,少量多餐,少或暂时不吃肉蛋食物。奶量要减少,喝奶粉的宝宝,奶粉和水的比例要比平时稀,以免加重肠胃负担。不吃生冷辛辣的食物。多饮水,不爱喝白开水的宝宝可以尝试用水果煮汤喂食或者喂粥汤,但粥汤不可作为一餐的餐食,因其营养价值不高,只有补水的作用,不能解饿。

宝宝发热期间还应当保证宝宝的睡眠。宝宝休息的环境要保持安静,被盖不能太厚,衣物要透气。家长不能因为太过担心而对宝宝不断的嘘寒问暖打扰宝宝休息。如果宝宝不舒服睡不踏实抱着哄睡也未尝不可。只有保证充足的睡眠,宝宝的自身免疫系统才能发挥作用,精力恢复了宝宝的自身防御机制才能更好的运转。

一般宝宝发烧三天以内就能烧退。如果烧迟迟不退就应该尽快就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