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坐火车平安六提示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春运期间,旅客出行集中,如何才能平安、顺利回家呢?北京铁路分局客运部门有关人士向消费者进行了如下提示。

    ■如何获取铁路春运方面的信息

    3种方法:登录相关网站查询;到车站通过触摸屏、显示屏等进行信息查询,看车站的公告;通过新闻媒体及时了解春运信息。

    ■怎样选择出行方式

    受到个人经济状况、旅行距离远近和各运输行业提供运输能力的影响,可采取不同的交通方式。春运期间,铁路的运能非常紧张,客、货矛盾非常突出,春运期间货物的运输也非常重要,所以,旅客在选择交通方式上要统筹安排。中短途旅客可以选择公路运输,交通发达的城市可以选择民航。

    ■怎样购票更有把握

    其一,临客车票可提前10天购买,这样选择的余地大;其二,回家是目的,不要限定车次和席别,只要有票,就应该决定买下,有时旅客在窗口犹豫的瞬间,票额就被其他窗口买走;其三,中短途的旅客,不要去购买长途列车票(即所谓过路车),要选择到达站的车票。比如,旅客去郑州,就不要买北京开往成都的直通列车车票,春运期间直通列车在售票区段上有限定,旅客应该购买终点站是郑州的车票。

 

   ■旅客遇到问题时怎么办

    其一,旅客在车站遇到的如购票、候车、上车方面的问题,可在车站进站大厅的服务台咨询解决。有的城市还设有特殊的引导台,可以为旅客答疑解难。例如北京站售票厅设有036亲情引导台。其二,针对旅客上当受骗及安全上的问题,车站广场、进站大厅、售票大厅一般都设有服务报警点和值班民警,随时为旅客提供安全保护,确保旅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其三,不要带易爆易燃物品乘车,更不要将这类物品打在行李里,进站检查时会让旅客把包里的易爆易燃物品拿出来,这会影响进站候车、乘车的时间。

    ■怎样才能避免买到假车票

    旅客一定要到铁路车站或正规的火車票售票窗口去买票,不要从他人手里购票,更不要从票贩子手里买高价票。许多城市的铁路公安部门如北京铁路公安处春运期间会加大对票贩子的打击力度,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

    ■在列车上怎样保管好自己的东西

    旅客要注意3个问题,一是被盗,二是被骗,三是遗漏。防止被盗,夜间行车和旅客上下车时,行李最容易被人拿走,应格外注意;防止被骗,在车上不要听信陌生人的话,更不能把行李交给陌生人看管;防止遗漏,旅客下车前要带好自己的行李物品,不要遗留在列车上。遇到情况需要找乘警时,及时与本车厢列车员联系,由列车员通知乘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