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同堂家庭的理财方案五大规划理好财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具体案例

  张先生是私企高管,每月工资6000元,妻子是一家公司的普通职员,每月工资1800元。家里有一个两岁的宝宝,张先生父母健在,父母每月可领取退休金2000元,张先生夫妇目前拥有一套140平方米住房,无贷款、有车,现有活期存款三十余万元。

  目标分析

  从张先生的家庭

  基本资料看,属于高收入家庭,张先生和妻子的工作较为稳定。有房有车有积蓄,无负债,且父母均有基本社保,无赡养负担,其下有一个两岁宝宝,目前暂无教育经费支出压力。

  从家庭收入情况看,张先生夫妇的工资收入是其主要来源。从支出情况看,目前只是日常性的家庭开支。

  张先生家庭资金流动性强,但家庭资产配置中除房屋和车两项固定资产外,只有30万元的活期存款,金融资产投资品种单一,而且相对于目前通胀加剧活期存款的投资回报率为负。夫妇均没有保险,家庭抗风险能力较差。

  理财规划

  张帅工行邯郸分行个人金融部理财师

  根据张先生的家庭状况,我们给出以下投资理财建议:

  (1)风险管理规划:张先生夫妇仅有单位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夫妇二人意外保障不足,应增加意外风险保障,尤其是家庭收入主要来源于张先生。建议为张先生购买失能险和定期寿险,为妻子购买定期寿险和女性健康计划险。

  (2)子女教育规划:张先生的宝宝现在两岁,考虑到孩子教育没有时间弹性,需要提早做打算,所以为宝宝准备充裕的教育基金是必须的。建议投保子女教育险作为高中以前的教育基金;每月盈余资金作股票型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将其中一半用于储备大学或出国留学的基金。

  (3)退休养老规划:为了保证退休后生活质量维持不变,除现有的社保外,将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及其收益的另一半用于退休养老金。

  (4)父母赡养规划:张先生父母均有基本社保,无需考虑日常支出,建议投资5万元的货币基金或办理一年期定期储蓄存款,作为医疗紧急预备金。

  (5)理财规划:为保障日常生活开支和应对紧急情况的发生,预留月支出的3-5倍资金作家庭紧急备用金。

  将剩余资金投资于实物黄金,增加家庭保值、增值的固定资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