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理财谨防“收益率陷阱”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8年,以往不问究竟看人排队就买理财产品的时代已经过去。“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这句话被各种媒体传播了成千上万次,如若不信,切身的经历肯定会让您刻骨铭心。(资料图片)

    新年伊始,理财大战烽火再起,各银行迫不及待地亮出自己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也“水涨船高”:10%、15%、18%、20%,有的甚至达到30%以上。然而,与银行宣传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已经到期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却并不理想,如一家银行2006年销售的一款理财产品,在2007年底到期支付时出现了零收益,引起部分投资者到银行讨说法。

    据了解,2007年重庆银行理财产品带给了投资者10%左右的收益,但多家银行在2004年至2006年间推出的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3至5年期理财产品的年收益率在3%左右,不及银行存款利率,因为在央行2007年连续6次加息后,人民币3年期存款利率已达到5.4%,5年期存款利率达到5.85%。

    其实,自理财产品问世以来,投资理财“收益率陷阱”就一直存在。因为现在银行理财产品种类繁多,而且银行对理财产品的投资管理也需要保守商业秘密,不可能对市场完全透明。此外,银行销售人员口中的“最高预期收益”虽然并没有故意欺瞒投资者,但是它往往对投资者造成了重大误导。

    为此,重庆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之前应仔细研究相关条款,并结合自己的资金状况、年龄和风险承受能力等做好投资组合,谨防“收益率陷阱”。首先,要明白“预期收益不是实际收益”。其次,银行的“口头宣传不代表合同内容”,合同才是对理财产品最规范的约定,因此在购买理财产品之前需要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第三,不需要手续费并不一定省钱,比如打新理财产品,尽管不需要参与费、退出费,但是银行要收管理费,一般是银行在投资者申购新股获得的收益中提龋最后,关注理财产品所募集资金的投资方向,即银行会把资金投向哪些方面,因为资金投入方向与理财产品收益率直接相关。

    节日里让钱"动"起来 银行网点开始正常营业

    [内容速览] 业内人士介绍,如果手头资金短期无法确定用途,不妨投短期理财,既保证收益又兼顾流动性。中行省分行资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天起,不擅长网上操作的投资者可到柜面去办理。

    打 "组合拳""降价牌" 银行"打新"创新求变

    2007年,银行理财市场最风光的品种非“打新”理财莫属。但业内人士指出,在2008年随着一级市场申购资金增长,“打新”产品收益预期可能下降。为此,各家银行纷纷推出了最新“改良”款“打新”理财产品,甚至打出了“降价牌”,力求延续去年这一市场的火暴行情。

    点击2008年中国百姓理财关键词

    在货币政策从紧的2008年里,在境内外多元理财产品的选择中如何彰显“价值投资”理念,考验着中国百姓。

    上海浦发银行哈尔滨分行高级理财经理、国际金融理财师李智海说,理财已经成为公众的“必修课”,虽然退休老人的闲谈中也会闪现以往只有经济学教授才讨论的CPI话题,但在众多理财产品中“找到熟悉并适合自己的”才是对心智的考验,而正确的理念更是方向的引导。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