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理财需有六大计划

80酷酷网    80kuku.com

理财作为一种必不可少的生活方式,贯穿整个家庭的生活。因此,家庭需要科学而全面的理财计划。合理规划自己和家庭全部阶段的理财章程,需要制订以下六个计划并付诸实际行动,这样,理财人生才可以说是完备详实。
  消费计划
  决定理财前,客观地预计自己以及家庭一年的主要开支,可以帮助你更加合理地规划人生理财目标。据此编制资产负债表、年度收支表和预算表等一系列计划,如此就能做到有的放矢,更好地指导理财。
  债务计划
  现代人对负债几乎都持坚决否定的态度,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因为几乎没有人能避免债务,债务不仅能帮助我们在一生中均衡消费,还能带来应急的便利。合理的债务能让理财组合优化。但对债务必须严格管理,使其控制在一个适当的水平上,并且债务成本要尽可能降低,然后还要以此制订合理的债务计划及还款计划。
  保险计划
  人生有许多不确定性,所以我们需要用一种保障手段来为自己和家庭撑起保护伞,于是我们就需要一个完备的保险计划。合理而全面地制定保险计划,需要遵从3个原则:一、只购买确定金额内的保险,每月购买保险的金额比重控制在月收入的8%为佳。二、不同阶段购买不同的保险,家庭处在不同的时期,所需要的保险也是不同的。三、根据家庭的职业特点,购买合适的保险。
  投资计划
  一个有经济头脑的人,不应仅仅满足于一般意义上的"食饱衣暖",当手头现有的本金还算充裕的时候,应该寻找一种投资组合,把收益性、安全性二者集合起来,做到"钱生钱"。目前市场上的投资工具种类繁多,从最简单的银行储蓄到投机性最强的期货。一个成功的投资者,要根据家庭的财务状况等妥善加以选择。
  个人所得税计划
  个人所得税与人们生活的关联越来越紧密。在合法的基础上,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调整理财措施、优化理财组合等手段,达到合法"避税"的效果,这会为自己节省一笔小小的开支。
  退休计划
  退休规划主要包括:退休后的消费、其他需求,及如何在不工作的情况下满足这些需求。单纯靠政府的社会养老保险,只能满足一般意义上的养老生活。要想退休后生活得舒适、独立,一方面,可以在有工作能力时积累一笔退休基金作为补充,另一方面,也可在退休后选择适当的业余性工作为自己谋得第二桶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