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交易中的程序化交易

80酷酷网    80kuku.com

    程序化交易,主要是指应用计算机(与网络)系统进行依据某种约定的条件形成证券组合,并构建组合交易指令,实现自动下单的交易过程。程序化交易是从美国1970年代资本市场的计算机股票组合交易发展演变而来的。随着计算机技术金融数学理论的发展,程序化交易发展非常迅速,程序化交易软件的功能也越来越精细化和富有效率。


  现在的程序化交易使用者主要集中在股票组合管理经理(基金经理)、经纪经理(经纪商)和各类数量化基金(对冲基金)市场机会套利投资经理。各类专业投资经理、经纪人可以直接通过计算机、网络与各类交易所联网,即可实现股票和衍生品组合的一次性买卖交易。

  程序化交易还有一类使用者,主要是期货短期趋势交易者,趋势交易主要是建立在技术指标的设计、应用上,技术指标主要是针对价格和交易数量作相应的统计分析指标。这类投资人通过研究市场趋势的各种技术指标,依据指标组合,建立自动买和卖的交易指令,并执行该交易。

  程序化交易最大好处在于交易是通过电脑自动执行,能帮助系统使用者最大程度地克服人性贪婪和恐惧的弱点,在风险管理、成本管理等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风险控制的优势与特点

  对于盈利/止损的执行。程序化交易的最大优势就是在于对于亏损的敏感性,只要使用者严格依据交易准则,对于亏损,止损机制可以通过交易系统得到保证。程序化交易系统常常可以设置盈利率和亏损率,如果触发条件满足,系统可以自动执行。

  保证金管理

  优异的金融期货程序化交易可以让投资者在交易前计算实施策略的保证金,交易过程中,检测市场流动性,依据流动性调整下单的频率和交易量,在盘中实施交易成本控制。交易后,实时监控组合的损益和保证金需求,可以依据市场的变化,动态的管理保证金。

  对于风险中性的套利型程序化交易,可以实现精细的市场机会侦测,优化的交易策略模型可以让程序化交易系统依据套利基差的波动(市场风险)决策每次交易的频率、保证金使用量和现货、期货的交易量。

  对于市场机会的精细化把握

  程序化交易的核心主要是通过内部模型的复杂计算,使用行情触发交易的原理,实现对于市场机会的精细化把握。

  交易成本控制

  程序化交易可以通过组合下单,实现零股的管理和交易成本的控制,不但可以控制交易导致的冲击成本,还可以与经纪商的佣金讨价达到降低成本的目标。交易一个组合比交易单个股票安全,所以正是由于经纪商推出了组合交易的程序化下单平台,才使得中小投资人可以低成本地增加交易的安全性。程序化组合交易的执行,对于机构投资人而言,可以在不同的市场中大量交易不同的组合,提高效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