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作用显现期现套利慎防风险

80酷酷网    80kuku.com

    4月2日到6日市场连续第三周温和上扬,五日总计较上一周收盘上升7%左右。这一周中市场出现利空消息,央行在4月5日发布公告,要求从6日起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经是2007年以来的第三次调整。依照以往的经验,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对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弱,因此本轮调整几乎不能从市场上观测到任何实质性的变动。


  虽然市场整体上涨幅度较之前一周有较大提高,但是在股市连续三周过于平缓的走势作用下,期货市场的波动幅度大幅减小。以0704合约为例,前一周每日最高价与最低价的平均差距在4.47%,而这一周仅为1.05%。这样小的波动创出股指期货交易历史上的一个纪录。

    交易机会

  期现套利方面, 0704合约目前已经出现了负向基差,因此前一周建立的套利头寸可以轻松结清。实际上以我国市场的情况,出现行情的大逆转可能性非常之小,所以负向基差使得反向套利成功的机率较大。只是由于我国市场没有做空机制,因此无法做空股票来进行反向套利。0705合约方面,由于距离到期日较长,以目前的基差点位,可以少量建仓。

  跨期方面,0705合约和0704合约价差走势确如上周分析的,保持在300点左右波动,变化不大。但是由于目前0704合约出现负向基差,未来反弹的机会较大,因此建议可以少量建仓做多0704做空0705合约进行跨期。

  注释: 

  1.理论价格=现货指数点位×exp(r×t/360),其中t为剩余时间,r为无风险利率,取一年定期存款利率

  2. 溢价水平=实际价格-理论价格

  3.建议套利比例表示采用股指期货与50etf进行短线套利时1个指数报价对应现货部位的数量,即一手股指期货进行期现套利需50etf的数量为相应比例乘以300;etf作为股指现货的替代品,其与股指现货之间的关系并非恒定,该比例关系的变动会对期现套利效果产生影响,必须注意和精算的风险

  4.与50etf基差=实际价格-etf价格×建议套利比例

  5. 这里的套利机会,是指依据正向套利持有到期来估算的套利机会;其他套利方法很多,不能全部给出建议

  6.价差=0705合约价格-0704合约价格

  7.本报告并不提供量身定制的投资建议。报告的撰写并未虑及读者的具体财务状况及目标。中诚期货研究团队建议投资者应独立评估特定的投资和战略,并鼓励投资者征求专业财务顾问的意见。具体的投资或战略是否恰当取决于投资者自身的状况和目标。

  8.本报告作为一种操作建议,仅供投资者参考,因此在投资者作出投资决定之前,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更正确的决策。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