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基业:西门子的机遇、困惑与梦想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作者:(德)丹尼尔拉·德库汀斯 著,陈静,郑烨 译
  出版社:中国铁道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1-1 isbn:7113076818
  字数:246000 印次:1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定价:35 元

  内容提要

  1847,西门子梦想开始的地方。

  百年走来,历经时代变革洗礼的西门子,巍然屹立于世界强者之林。如今,西门子在全球190个国家设立了分支机构,员工近50万人。维尔纳·冯·西门子创下的百年基业,正渗入到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从照明到医疗,从通信到交通,从楼宇到电力……
然而,20世纪90年代前期,西门子陷入危机;股价跌落超过一半,企业处在被分割边缘。一些人认为西门子不能战胜这次危机。面对市场开放、文化束缚、并购浪潮、业务剥离、革新陷阱、股票低落这些困境,西门子必须做出改变。但问题是,西门子应该如何改变?

  苏黎世《每日导报》著名记者丹尼尔拉·德库汀斯带着这些疑问对西门子进行了持久深入的观察、研究和访问,公正、客观地为我们揭开了一个又一个谜题的答案。

  作者简介

  丹尼尔拉·德库汀斯,生于1966年。苏黎世发行量最大的德文报纸之一——《每日导报》的经济记者和副主编。在大学时代学习历史、经济和政治,对经济政策、公司历史,尤其是决策过程分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求学期间就已尼在多家报纸的地方版兼职,后来负责经济版块,主要关注通信、信息技术和能源方面的讯息。著有多部历史和经济著作,现居苏黎世。

  编辑推荐

  这是一本引人入胜的书,它描述了欧洲最大的电气和电子康采恩的发展历程,可以说它出现的正是时候。西门子是一个有活力的组织,它有能力适应不断变化的名部条件,并以革新这种方式表示对变化的重视。这就是它在160年的发展中取得成功的不二法门。

  西门子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
  海恩里希·冯必乐

  一个最受尊敬的企业,应该是一个有悠久历史的企业。如果只有几年的历史,可能这个企业只是赶上了一个经济周期;整个商业社会、整个世界的变化是非常残酷而迅速的,最受尊敬的企业应该能够证明自己在历史中的地位和作用。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
郝睿强

  西门子是一个有100多年历史的老公司,公司系统的严密度、精密程度以及管理的细致程度,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明基集团董事长
李焜耀

目录

开篇
第一章 家族式的世界公司
卡斯克——公司“内政部长”
创业者的困境
鲜明的家族意识
竞争与合作
战争的阴影
分割的边缘
经营电气部门的“银行”
第二章 企业的自愈能力
奥特尔——持欢迎卡的人
自由化的漩涡
文化的功能


技术能力和连续性
顾问玩的游戏
top计划登场
同ge和abb的竞争
第三章 企业的文化变迁
冯必乐——“首席销售员”
家族的反抗
让人失望的新标准
强硬派登台
新的魔法咒语
十点计划
费尔达芬的呼吁
让人费心的交通和医疗部门
隐患重重的top+计划
第四章 金融市场的游戏
霍普金森——坚持已见的人
猎人和猎物
使猎人保持好心情
从财务管理者到数字魔术师
监督者和被监督者
监事会的国际化
投资人的幕僚
员工的反击
未完成的生意
第五章 购买、合作、卖出还是关闭
科尔潘——柏林涡轮制造工人
硬骨头工程
最大的债务制造者
捡到的大便宜
三只头的看门狗
第六章 创造股票奇迹
舒马赫——让人又爱又恨的人
要命的行业
在象牙塔之中
……
第七章 灰色星球大放异彩
多茨——广告大鳄
第八章 技术至上者的两难
格布哈德——“潜水艇艇长”
第九章 走出德国
费林——不同文化间的游走者
第十章 找寻新旧的同一性
格拉夫——“舞者”
后记
附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