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折价H股将再现优势

80酷酷网    80kuku.com

    a+h

  尽管本周一a股市场获得不菲的涨幅,但h股市场更大幅度的涨势仍然使得h股较对应a股的严重折价状况得以显著改善。最新数据显示,45只a+h股份的h/a比价算术均值为0.483,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上涨4.28%。

  目前的市场格局之中,无论是h股市场或是内地a股市场,都很难重新陷入持续低迷的估值状态。因此,对于a+h股份而言,其h股较对应a股的折价幅度也应该在一定的范围之内上下波动。由于目前a+h股份的h/a比价均值较此前波动范围的下限(0.5左右)仍明显偏低,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即便a股市场继续连创新高,h股市场亦可能将跑赢a股,h/a比价均值将处于上升通道。

  虽然a股市场和h股市场均有惊人的表现,但在h/a比价仍然较低的情况之下,两地市场主要股份股价上涨的性质或者原因可能略有不同。对于境外投资者而言,h股市场上周的暴跌行情显然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买入时机,比如中国银行( 6.30,0.20,3.28%),上周五的股价最低点达到3.26港元,对应往绩市盈率降至18倍以下,相对于香港本地同业股份15倍左右的市盈率水平以及中资银行股过去数月的相对估值溢价,中行h股的估值水平显然是极具吸引力的。相比而言,中国银行a股的股价上涨似乎没有太多的相对估值优势作为支撑,却与内地银行股近期的普涨行情有更多的关系。

  尽管相当数量a+h股份的a股股价并不具有太多的估值优势,但对于对应h股价格而言,毕竟可以起到相当程度的参照作用,a股市场于国际市场中话语权的增多更会令这种参照作用显著增加。因此,对于质地较好,h/a比价较低的a+h股份的h股而言,一些投资机会是值得关注的。

  国家外管局批准开展境内个人直接对外证券投资试点,此消息的积极意义在于从长期看,内地个人投资者将可自由买卖h股。如此,h股市场上的一些投资风格将因内地投资者的大量参与而发生改变。尽管一段时间内很难预期a+h股份的h股股价和对应a股股价的全面接轨,但一些较对应a股折价幅度较大的h股应可获得来自内地的港股投资者乃至境外投资者的持续追捧。

  就目前a+h股份的比价结构而言,近乎所有的a+h股份都处于较为严重的折价状态。一方面,对于招商银行等折价幅度较低的a+h股份而言,由于其在过去大部分时间内,h股股价和对应a股股价都不相上下,未来此类股份的h股价格也最有希望先期实现和对应a股价格的“接轨”。另一方面,高折价a+h股份之中亦不乏绩优股,比如中国铝业,目前h/a比价仅有0.333。对于这只股份而言,h/a比价提升一倍至0.666也并非没有可能。如此其h股股价将可获得不菲的上涨空间。退一步讲,即便中国铝业的a股股价出现调整,其h股股价亦可因低h/a比价获得缓冲而不至出现太大幅度的下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