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虚吃什么食物补最快(多吃4种蔬菜,增强胃动力、促进消化)

80酷酷网    80kuku.com

脾虚吃什么食物补最快(多吃4种蔬菜,增强胃动力、促进消化)

便秘、排便不畅通,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多吃下面4种蔬菜,增强胃动力、促进消化吸收。

便秘,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多吃4种蔬菜,增强胃动力、促进消化

(一)白菜

性味归经:性平、微寒,味甘。归肠经、胃经。

功效及作用:具有解热除烦、通利肠胃、养胃生津、除烦解渴、利尿通便、清热解毒的功效。

白菜含有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钙、磷等矿物质。大白菜中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可促进肠壁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燥,促进排便,稀释肠道毒素,既能治疗便秘,又有助于营养吸收。

大白菜味美清爽,开胃健脾,含有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及钙、磷、铁等矿物质,常食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对减肥健美也具有意义。同时,白菜还具有防癌抗癌、预防心血管疾病等功效。

便秘,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多吃4种蔬菜,增强胃动力、促进消化

(二)菜花

性味归经:性凉,味甘。归脾经、胃经、肺经。

功效及作用:具有补脾和胃,助消化,增食欲,生津止渴,补肾填精,健脑壮骨的功效。

菜花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食物纤维、多种维生素和钙、磷、铁等矿物质。菜花质地细嫩,味甘鲜美,食后极易消化吸收,其嫩茎纤维,烹炒后柔嫩可口,适宜于中老年人、小孩和脾胃虚弱、消化功能不强者食用。

尤其在暑热之际,口干渴、小便呈金黄色,大便硬实或不畅通时,用菜花30g煎汤,频频饮服,有清热解渴、利尿通便的功效。

便秘,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多吃4种蔬菜,增强胃动力、促进消化

(三)萝卜

性味归经:性凉,味辛、甘。归肺经、胃经。

功效及作用:具有消积滞、化痰清热、下气宽中、解毒等功效。

萝卜含有葡萄糖、蔗糖、果糖、多缩戊糖、粗纤维、维生素C、矿物质、少量粗蛋白、多种氨基酸。萝卜具有很强的行气功能,还能止咳化痰、除燥生津、清热解毒、利便。

萝卜中的B族维生素和钾、镁等矿物质可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

常吃萝卜可降低血脂、软化血管、稳定血压,预防冠心病、动脉硬化、胆石症等疾病。

便秘,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多吃4种蔬菜,增强胃动力、促进消化

(四)番茄

性味归经:性微寒,味甘、酸。归肝经、胃经、肺经。

功效及作用: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热解毒、凉血平肝,补血养血,增进食欲的功效。

番茄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含量为蔬菜之冠。可治口渴、食欲不振,适宜于热性病发热、口渴、食欲不振、习惯性牙龈出血、贫血、头量、心悸、高血压、急慢性肝炎、急慢性肾炎、夜盲症和近视眼者食用。

如果只把番茄当成水果吃补充维生素C,或盛夏清暑热则以生吃为佳。

注意事项:不宜空腹吃,因其所含的某种化学物质与胃酸结合易形成不溶于水的块状物,食之往往引起腹痛。不宜吃未成熟的青色番茄,因为含有毒的龙葵碱。忌与石榴同食。经常胃酸的患者也不宜多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