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证的几个投资思路

80酷酷网    80kuku.com

73601>

  俗话说,“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广大投资者在不断地学习和亲身地投资体验后,也基本学会了分散化投资的策略,这样,能够有效控制整体投资的风险。然而,在“分散化”的过程中,有些投资者又走到了另一个误区,对一些新颖的或者价格波动大的金融产品过度投资,而由于对这些产品本身并不了解,投资者往往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蒙受了巨大损失,到头来追悔莫及。

  第一次参与买卖权证的投资者,往往是因为听到身边人说“王某买权证,一天就赚了几百万!”“昨天那个权证一天就涨了40%!”受到这种高收益的预期,有些投资者便拿出大半个身家进场一博,希望一笔交易就能赚得盆满钵满,一劳永逸。可是,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权证的价格波动很大,如即将于6月13日到期的南航认沽(580989.sh)在5月26日到30日的5个交易日中暴涨161%,然而在6月3日,该权证又下跌了将近30%。假如投资者不幸赶上了这下跌的浪潮,那么损失将是非常大的。

  为什么权证的价格会在短时间内波动那么大呢?一方面因为权证投资的杠杆效应吸引了许多嗜好高风险的投机者入场博弈,另一方面,权证的“t+0”交易制度(即可以当天无限制地买卖同一权证)也使更多喜欢短线操作的人参与其中,这使权证的换手率相当高,相应的,价格的波动幅度也非常大。

  作为一名普通的个人投资者,在参与权证投资之前,要先认识到这种高波动的风险。同时,我们也有必要了解一下权证投资的几个基本要点。

  投资者买卖权证,有两种投资的思路。一种是和买卖股票一样,低买高卖,赚取价差;还有一种是和股票不太一样的地方,即在合适的价位买入权证,一直持有到规定日期内,行使认购或者认沽股票的权利,在这种交易中获利。

  不论是哪种投资思路,我们都会关心权证的价格,因为这决定着我们的买入时机和成本。权证的价格走势往往是和正股走势有很大的关联,最典型的如钢铁认购权证,它的走势和对应的正股高度相关。其中,当正股的价格上升时,相应的认购权证一般也是上涨,而相应的认沽权证则一般会下跌,并且权证的波动幅度一般都比正股价格的波动幅度更大。

  不过,对于临近到期的认沽权证,由于存在券商天量创设制度,会基于券商的回购注销而出现极端上涨行情。这是一种风险极大的投机行为,建议个人投资者不宜轻易追涨参与。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