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库对联(贴在车库门口的对联)

80酷酷网    80kuku.com

车库对联(贴在车库门口的对联)

伯是不幸的,因为他的青少年时期恰逢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大伯是幸运的,人到中年赶上了改革开放的新征程。

大伯1963年高中毕业,是家族同辈兄弟中唯一的一个高中毕业生。因为毕业时处于特殊时期,被大学录取必须通过严格的政审。由于他的出身问题(父亲是右派分子),导致政审未能通过,最终已过录取分数线的大伯落榜了。而高考成绩比他稍差的一个同学被专科学校录取了,毕业后从政并且一路高升,后来当上了县长。

追忆我的大伯:1963年的高中毕业生,72年的坎坷人生路

如今,大伯已经去世5年多了。我清明节返回家乡,特意到大伯的坟头去祭拜。扫墓过后,我心中甚是悲苦凄凉,不由得想起那些陈年往事。

落榜后的大伯无奈地回到了家乡,空有一肚子文化却无处可用,于是只能安分守己地做农民。在那场浩劫来临时,他只能忍辱负重,接受别人的批判和歧视。

由于有文化、有气魄,大伯在80年代初期被推选为为生产队队长。

到了八十年代中期,由于赶上了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大伯和堂叔两家合伙购买了解放牌卡车跑起了煤炭运输。由于经营有方、吃苦耐劳,那几年他们确实挣了不少钱。手里有钱之后,大伯的家里购置了当时村里第一台电视机。一时间,大伯家成了远近闻名的万元户。也就是在这个时期,大伯开始着手编制家谱,追溯家族的迁徙与传承,记载家族世系繁衍和重要人物事迹。与此同时,大伯在家族中的威望也走向了顶点,可谓一呼百应,颇有号召力。

追忆我的大伯:1963年的高中毕业生,72年的坎坷人生路

到了九十年代初,大伯购买了崭新的东风卡车。我至今仍记得那年春节,大伯在自家车库上粘贴的自书的春联:八十年代老解放,九十年代新东风,横批:日新月异。

尽管大伯家里的经济条件逐渐富裕起来,但是不幸也陆续降临了。1987年夏天,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小儿子突然发病夭折;2002年秋天,37岁的大儿子罹患重病,几个月后就去世了。至此,大伯成了家里仅剩的男丁。两次白发人送黑发人,大伯一次比一次心痛心寒,也给他的后半生蒙上了阴影。尤其是大儿子的离世,对大伯打击更大,他一下子苍老了许多。长期的痛苦压抑,日益击垮了他健壮伟岸的身躯,他的身体健康状况江河日下。

追忆我的大伯:1963年的高中毕业生,72年的坎坷人生路

由于大儿子的去世,大伯家里的运输生意只能全部移交给自己的弟弟打理。缺少了生意收入,大伯家的经济状况开始走下坡路。在晚年,大伯开了一间规模很小的小卖部,收入勉强能够维持家庭生活。

2015年冬天,大伯因病去世,享年72岁。

他的一生,被岁月赋予了诸多鲜明的时代印记。

大伯走完了他坎坷不平、饱经风霜的一生,想来一定有诸多遗憾和不甘。在此,我只能默默祈祷,愿大伯能够在天堂和他的儿子相聚,父子三人结伴而行,重续今生未了的尘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白蚁怎么治(防白蚁的最好办法)

下一篇化妆品生产流程(面膜加工制作流程)

点击: